泰州校区举办2020级学生消防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7-04 浏览次数:

  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强化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全力构建平安校园,7月3日下午,泰州校区联合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学生消防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水上大队大队长王丰、中队长张晓斌现场全程组织指导,泰州校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综合办副主任何学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辅导员及全体2020级学生共同参加活动。活动由保卫处张华政副处长主持。

  此次消防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由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学生宿舍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及灭火实战演练三个部分组成。张晓斌中队长从校园常见的火灾类型、校园火灾案例分析、校园火灾的预防、灭火救助的方法等四个方面,通过图片、视频的形式生动阐述了校园火灾带来的严重危害,让同学们深刻意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掌握了如何预防火灾及火灾现场如何自救等基本常识。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回到各自宿舍参加宿舍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在消防警报响起后,宿舍现场模拟发生火情,同学们按照应急疏散预案,快速有序地弯着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沿着安全逃生路线撤离到安全地带。

 随后,同学们来到学校篮球场参加灭火实战演练。张晓斌中队长为同学们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办法及注意事项,让同学们掌握灭火器操作使用流程,学会沉着、冷静、科学地处置突发火情。全体2020级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分组进行灭火器的现场使用演练,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过关。

 通过本次消防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掌握了必备的防灾、自救和逃生技能,提高了火灾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为平安校园建设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