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信息  组织发展  宣传教育  作风廉政  教工之家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正文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发布时间:2017-11-12  来源:南方日报

党的十九大从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出发,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赋予这一重大政治原则新的时代内涵与意义,指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的突出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我国走向现代化的宝贵经验所在。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发展中国家要走向现代化,必须要有代表历史前进方向的成熟政党来领导。近代以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前,我国现代化探索之所以屡屡失败,根本原因就在于缺乏先进政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经历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锤炼,锻造为先进的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正是有了这一先进成熟政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有了主心骨,曾经一盘散沙的中华民族凝聚成团结强大的整体,各族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人民的主体地位得到充分展现;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才有科学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导,路线方针的稳定性、连续性和创造性得到有力保障,政策落实“抓铁留痕”“踏雪留印”,一张蓝图干到底;改革有了发动机,发展有了推进器,稳定有了压舱石,创造了世界现代化历史的“中国奇迹”。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关键是要把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要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自觉,全面落实十九大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地位,在各项工作中毫不动摇、百折不挠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得到大力加强,从而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中华民族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只有牢牢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才能着力加以解决。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2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保留所有权利。苏ICP备150496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