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院举行劳动教育基地大门落成仪式暨“豆你玩”丰收节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11 作者: 来源: 点击: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5月10日上午,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同时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翰林学院特举行劳动教育基地大门落成仪式暨“豆你玩”丰收节活动。党委书记曹凯、院长张丽等全体院领导及各部门、各单位、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们参加了本次活动。

曹凯书记、张丽院长为劳动教育基地大门揭牌

仪式上,党委书记曹凯回顾了劳动教育基地的建设历程。2020年,学院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有关“劳动育人”系列文件精神,在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相关专家的帮助下,认真拟订了劳动教育课程方案,并积极开展实践探索。在校园一角杂草丛生、但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成功开辟出十几亩的农田,各职能部门率先垂范,各学生班级辛勤耕耘,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劳动教育基地已初具规模,今天在此举行基地大门落成仪式暨丰收节活动,也是对我们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的总结和庆祝。最后曹书记要求教务、学工、团委,后勤等相关部门,继续通力协作,积极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劳动教育体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用劳动教育筑牢立德树人之基,真正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习近平总书记所期望的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书记曹凯讲话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仪式结束后,师生们挽起袖子,拎起水桶走进田间,“豆你玩”丰收节火热开幕。

蚕豆、豌豆采收现场

蚕豆、豌豆采收现场

采收过程中,我们采访了资源1901班的张旺同学和学院团委的吴浩老师。张同学说: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的精心安排与付出,劳动实践课让我深刻体会到农民的辛勤和劳动的不易,同时也培养了我吃苦耐劳的精神,这对我们的学习、生活和未来的工作都有着很大的益处。吴老师说:学院自2020年9月正式开设劳动教育课程,该课程的开设有助于我们的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价值观,并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看到同学们积极参与劳动,感受到他们的成长与变化,便觉得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张旺同学接受采访中

吴浩老师接受采访中

最后,学院院长张丽冀望通过劳动教育课程和本次丰收节,能让同学们明白,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美好生活全凭自己争取,全靠劳动创造。大学生要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必须接受劳动教育、感受劳动之美,养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习惯,从而以劳动教育树时代新人,用劳动之手创造幸福生活。高尔基曾说: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都是由劳动、由人的聪明的手创造出来的。让我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参与劳动,报效祖国、服务社会、成就自我,在劳动中尽情绽放生命的亮丽风采。

院长张丽采收并寄语中

活动结束后,所收豆子由学院食堂负责加工,并免费送给师生品尝。

食堂加工后的豆子

通过本次活动,让青年学子感受丰收的喜悦,感念劳动者的艰辛,既培养了他们吃苦耐劳、勇于克服困难的良好品质,又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幸福观和科学的消费观。同时也激发了他们亲近大自然、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的美好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