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翰林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2020年02月15日 16:02点击次数: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推进,2月13日晚,何立巍副院长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组织召开了翰林学院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教务处、教学评估中心、科技处全体教师,学工处、各二级学院、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教科研助理以及秘书参会。会议主要研究翰林学院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根据会议议程安排,首先教务处汇报了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准备情况、需要各二级学院和教学单位完成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对拟出台的《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关于规范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过程的通知》进行了详细解读,征求参会人员的意见。

随后,各二级学院和教学单位分别汇报了开学前教学准备情况,就教务处各项工作部署和有关文件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并提出了一些问题与建议,尤其是初次大规模推进线上教学的背景下,如何稳定把控教学秩序、保障教学质量以及教学检查方案等方面。何院长和职能部门就大家提出的困难给出了改进建议和对策。

最后,何院长作总结发言,他对前期各部门、二级学院和教学单位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我们要认真贯彻上级文件精神,要有责任担当,做好学生学业指导和心理教育工作,要高度重视学院开展的各项远程教学任务,保障好线上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

二、远程教学相关工作涵盖了线上和线下,以及教学全过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任课老师应做好全方面的课程准备工作。各二级学院、教学单位在教务处组织的线上教学培训的基础上,一定要消化吸收、落实落细,通过组建线上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等教研活动,保障线上教学过程的规范性。教务处要和大校接轨,落实教学检查方案,构建“五位一体”的课程教学助学团队,充分融合教和学两条线,齐抓共管,保障远程线上教学实效。

三、在教学管理和质量保障工作上,根据教务处发文要求,实行校院二级管理,坚持教学单位、二级学院课程承担的主体地位,落实相关责任。教务处要充分发挥指导、协调、保障、服务的职能。同时,教务处和教评中心要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和能力,要注重时效性,强化过程管理。

四、其他教学准备工作,例如实践教学、床边教学,毕业设计(论文)以及课程的补缓考、学籍异动和补退选等工作,尽量减少疫情影响,要提前做好谋划,能远程线上办理的尽快线上办理,不能线上办理的要做好开学返校后的工作预案。教学评估中心和科技处要同样做好线上和线下教学评价、课程评价和项目申报工作。各部门、二级学院和教学单位要积极谋划,分步骤实施工作计划,根据目前现状做好调研论证、思想、材料上的工作准备,确保开学返校后各项工作秩序的稳定。

此次会议的召开,增强了大家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规范意识,提出的教学管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细致化和流程化的系列要求,为即将开展的线上教学工作打下了稳固基础。

(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