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教务处组织召开线上教学政策解读和情况说明会

2020年02月18日 09:16点击次数:

为保障学院线上教学能够顺利开展,2月16日19:00,教务处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组织召开了线上教学政策解读和情况说明会。各二级学院、教学单位和床边教学医院领导、教学秘书和全体任课教师以及教务处、学工处、教学评估中心和科技处全部教学管理人员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爱民主持,邀请分管院长何立巍作指导和提工作要求。

首先,由教务处对本学期即将开展的线上教学工作进行政策解读和情况说明,全面梳理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并提出六点注意事项:

1.原则上按照正式课表时间开展线上教学。

2.对线上教学可能因为平台故障、网络拥堵等情况,导致教学无法顺利进行的风险,任课教师要有教学预案。

3.首次授课之前,教师应在课程群里布置相关学习要求,指导学生完成相关软件的下载和使用,确保平稳有序地开课。

4.教师在线上教学期间做好导学工作,请对学生提出较高的学习要求,布置充足的作业量,加强教学过程管控,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有效促进课程教学目标的实现。

5.重视线上教学台账和档案资料的建设,妥善保存线上教学期间的教学文档、材料,作为学期末课程教学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6.教学实施准备过程中,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和学生管理部门会采取在线咨询交流、教学评价等方式来保障和服务师生。

随后,何院长对线上教学作出全面指导。进一步强调本次会议的目的在于梳理前期一系列线上远程教学的经验,并围绕目前形势的变化,交流讨论提升教学、管理的效率,以及解决在前期准备工作中遇到的疑惑,主要从以下5方面展开:

1.开展线上教学也就意味着开展混合式教学,形成老师“教”,学生“学”的融合目标。在疫情防控的需求下,开展远程教学要结合课程思政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意识;要促进教学改革,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实现翻转课堂,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思辨能力,全面提高综合素质;要转变管理模式,从面上、形式向内涵、过程、质量转变管理方式。

2.混合式教学重在课程设计与教学过程。教学团队要重组教案,明确知识单元。明确教师课前、课上和课后的教学要求:课前布置预习任务,发布导学要求;课上要落实线上授课活动,加强师生交互;课后跟踪学习效果,主动辅导答疑。

3.构建线上教学技术条件。要建立线上基本教学组织,实现网络沟通顺畅;教师要求熟练掌握一种教学平台,提供备选方案;线上授课形式可以多种选择或组合:直播、录播、有声课件、微信、QQ语音等;慎用全程直播,录播视频要求单元化;充分发挥平台交互、统计、共享功能,注意教学过程留痕。

4.教学组织与教学管理、教学检查是一体的。远程教学要执行校内教学管理相关制度,充分考虑线上教学特点与状况,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落实五位一体的管理与检查制度,逐步实现“三全育人”的总体目标。要坚持过程管理和质量评价相结合,建设荣誉机制。

5.关于床边教学驻点班事项。宜先安排远程授课,后期进驻教学点。以课程为单位进行远程授课,强化教学团队建设,通过整合各方资源,逐步实现同质化教学。配合疫情防控大局,床边教学时间和安排可进行优化调整。

最后何院长希望大家携手共克时艰,砥砺不负韶华!

会议期间还安排了互动交流环节,职能部门及时解答了教师在线上教学准备中遇到的困惑,对广大教师统一教育思想理念、明确线上教学规范和要求,为开学第一课线上教学工作做好了准备。

(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