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Frontiers in Neuroendocrinology杂志发表我院方彭华老师研究成果

2020年05月14日 16:01点击次数:

近日,国际神经内分泌学会期刊Frontiers in Neuroendocrinology(中科院/JCR医学1区杂志)最新一期发表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方彭华老师与扬州大学临床医学院合作的综述论文“Galanin peptide family regulation of glucose metabolism”。方彭华老师为文章第一作者,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为第一单位,扬州大学临床医学院张真稳教授为文章通讯作者。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91302219300615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改变和生活水平提高,糖尿病的患病率在世界范围内迅速上升。国际糖尿病联合会(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约有4.51亿人患有糖尿病。中国糖尿病患病率急剧增加,从1980年不到1%到2017年的11.6%,其中2型糖尿病患者约占90%。胰岛素抵抗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病因,但胰岛素抵抗发生的病机尚不完全清楚。因此,迫切需要进一步探究胰岛素抵抗产生的病理机制及新的治疗策略。

研究表明,神经肽-甘丙肽家族能够调节机体葡萄糖代谢,降低2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该文章结合研究团队多年来研究以及国内外相关研究,全面系统地评估甘丙肽家族成员对葡萄糖代谢的调节作用及机制,并提出已有研究的不足和后续有待深入研究的几个重要问题,即下丘脑甘丙肽亚型受体调控胰岛素敏感性关键机制、肥胖或2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与甘丙肽抵抗关系、2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性别差异与甘丙肽关系等。

该文章为甘丙肽受体配体治疗胰岛素抵抗和2型糖尿病提供理论依据,同时为糖尿病胰岛素抵抗产生的病理生理学机制以及糖尿病治疗药物靶点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