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翰林学院构建劳动教育体系,成功开设劳动教育课程

2020年10月27日 09:53点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能力,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学校高度重视教学实践与劳动教育,多次调研相关兄弟院校劳动教育课程开设情况并组织召开劳动教育课程开设方案研讨会、专家论证会,工作推进协调会,初步形成了我院劳动教育课程方案。

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实地考察

劳动教育课程开设方案研讨会

劳动教育课程开设专家论证会线上会议

方案将劳动教育必修课、专业渗透劳动教育和第二课堂相结合,逐步构建起以学生为中心、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应用型本科劳动教育体系。方案规定从今年10月开始,翰林学院外聘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专家老师共同建构建教学团队,专门组织力量编写具有翰林特色的劳动教育教材,将劳动教育课程作为2019级全日制本科生必修课程正式列入人才培养方案。同时,学校将每年5月和11月设为劳动月,学校第二课堂要求在校学生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类至少修满1个学分。

10月13日,劳动教育理论课第一课顺利开展,课程以线上教学的形式在腾讯课堂进行直播。课程内容以“立足新时代,感悟劳动精神”为题,从“劳动和劳动者”、“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以及“新时代劳动教育”三个方面为同学们系统阐述了劳动和劳动者的概念、劳动的内涵与外延、劳动的重要意义和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思想的相关内容,为学生的劳动教育实践课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劳动教育理论课第一课

在我院各部门努力下,将校园内8000m²左右的空地改造设计为劳动课程建设校内实训基地,劳动教学基地采用沟渠田埂围地的方式规划种植池,满足劳动教育的课程的实践需求。10月19日,顺利地开展了劳动教育实践课第一课,围绕中草药、蔬菜等农作物种植任务,将教学过程设计为完成该任务的工作过程,让学生在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感悟劳动精神,勤于劳动实践。

劳动课程校内实训基地

劳动教育实践课第一课

本次劳动教育第一课的顺利开展,不仅从理论层面上,奠定了同学们热爱劳动、赞美劳动、理解尊重劳动的思想,更从实践实际出发,进一步引领同学们积极动手投身于劳动中,培养同学们勤勉奋斗、敢于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精神。相信通过劳动教育课的开展,同学们定能从中增强自身的劳动能力,锤炼劳动品格,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培养优良的劳动精神。

(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