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参战老兵爱国宣讲进校园

2021年11月17日 21:00点击次数:

为深入了解革命历史,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学习英雄精神,11月17日下午,学工处在教学楼J2-102组织开展了“弘扬老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爱国主义主题讲座,近300名同学现场聆听,讲座由学工处王晓燕处长主持。

本次讲座邀请了来自南通大学的杨晓冬老师,杨老师为南通大学人武部原副部长,1983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部队,1984年就随部队赴云南前线,参加了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在战斗中表现积极,英勇杀敌,荣立三等战功,所在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他在一次战斗中光荣负伤,是六级伤残军人,他全身投入激烈战火中,出色完成党交给的光荣任务。他围绕“弘扬老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这一主题,深入浅出地从老山是一座什么山、中越自卫反击战、老山对越防御作战、老山精神等方面,讲述了对越作战战场上真实鲜活的“英雄故事”,这些故事让不少现场参与讲座同学潸然泪下。对越作战时期的作战条件是非常艰苦的,但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战士们依然发扬“不怕死、不怕苦、不怕亏”的大无畏精神,克服湿热多变的热带雨林气候、极其匮乏的医疗物资、崎岖险峻的作战地形等困难,施行迂回包抄的奔袭作战策略,最终打败了敌人,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讲座最后,王晓燕处长总结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基因是历史的积淀,是历史真正厚重之所在,它植根于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泥土中,传承于一代一代人不懈奋斗的事业中,与我们每一个人情感相连、命运相系,是我们精神的归宿、初心的原点。她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肩上不仅承载着历史的荣光,更肩负着祖国未来的希望,希望青年学子能坚定理想信念,在奋斗中成长,成为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

红色基因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子孙后代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同学们纷纷表示,老英雄的故事呈现出来的是有血有肉的革命激情,老战士的爱国情怀是几十年初心不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祖国的未来,更应该向英雄前辈们学习,不负先辈嘱托,发扬战斗精神,勇于顽强拼搏,传承红色基因,担当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为建功新时代一路奔跑,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学工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