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第八届护理学专业临床知识与技能大赛19级初赛、20级初赛和决赛顺利举行

2021年12月21日 15:21点击次数:

为了夯实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展现实践教学成果,护理学院于12月4日全天和12月11日上午在实训楼二楼举办了“第八届护理学专业临床知识与技能大赛初赛和决赛(20级)”,并于12月11日下午和12月12日上午在实训楼二楼举办了“第八届护理学专业临床知识与技能大赛初赛(19级)”,此次比赛共有近350名同学,1576人次参与,比赛现场秩序井然,赛事顺利进行。

此次大赛项目共有五项,分别是静脉输液、铺备用床、CPR、无菌六项、生命体征的测量,共包含13个操作。20级选取初赛每个项目排名前18的同学参加。经过初赛的预选,进入决赛的同学可谓是脱颖而出的佼佼者,大家早早地便来到等候室准备。19级的同学们此次是第一次参加技能大赛,赛前大家坐在一起一遍遍地梳理着操作流程,紧张且期待考试的到来。

  1ACB2

1.赛前会议。赛前,护理学院蔡雷院长主持了护理技能大赛启动仪式,与来自医院的临床老师们进行了沟通交流,明确了比赛规则。

 2.铺备用床。按照规划,大赛按时进行。首先进行的是铺备用床比赛,铺备用床是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项最基本的操作,既要规范整齐,又要节时省力。比赛在紧张的气氛中有序进行,能看出同学们对此次比赛都很重视。每组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们均耐心点出了每位同学的不足,公平公正地进行了打分。

3.CPR。接下来进行的是CPR比赛,选手们凭借着自己扎实的基本功及平日的刻苦训练,准确完成了判断意识、启动急救反应程序、摆放体位、胸外心脏按压等步骤,动作娴熟规范。各评委老师点评到位,既纠正了不规范的操作,又提出了新知识、新理念,大家受益匪浅。

4.静脉输液。在此期间,静脉输液也同时进行着,静脉输液是护理操作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技术之一。随着护理学科的不断细化,专业研究的不断深化,静脉输液这一以往被认为是简单的护理技术也正在向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也是护士在临床工作中最普遍、最常用的操作技术,涉及人多、物多、环节多,应用范围广,是具有一定风险的侵入性操作。

5.无菌六项。接下来,是无菌六项比赛。无菌技术是在医疗护理操作过程中,保持无菌物品、无菌区域不被污染、防止病原微生物入侵人体的一系列操作技术。比赛现场氛围紧张而又和谐。治疗室内,参赛的护生们正在规范地依照流程进行“无菌操作”。同学们用持物镊小心翼翼地打开无菌包,取用、放置、保存无菌物品,保证无菌物品和无菌区域不被污染。

6.生命体征测量。最后一项操作比赛是生命体征的测量,分别为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四项基础操作,老师要求同学们根据诊断来评估病人的情况,不仅要体现操作过程和人文关怀,更要注重对疾病的基本了解和测量的准确性。同学们熟练的操作,充分展现了自己的专业素养。

此次评委们严谨的作风及一丝不苟地评判给所有参赛学生和学院的老师们树立了榜样,尤其是74岁高龄的地级泰州市第一任护理学会丁蓉君理事长,亲临指导,与护理学院蔡雷院长共同担任了总裁判,不辞辛苦地与评委一起考核,给大赛增添了光彩,丁理事长一再夸赞同学们态度认真,素质优良。大赛最后,评委老师和参赛同学进行了大合照留念,第八届护理学专业临床知识与技能大赛19级初赛、20级初赛和决赛成功落幕。

比赛结束后,蔡雷院长专门就这次比赛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她指出19级学生的操作过程比较规范,但操作技能还不够熟练,而20级专转本的学生则正好相反,操作技能非常熟练, 但欠缺规范性,蔡院长希望她们彼此能取长补短,不断进步。护理技能大赛不仅是一个媒介,更是一个平台,同学们不仅能在比赛中展示个人风采和实力,同时能营造学知识、练本领、强技术、夯基础的浓厚氛围,并且通过大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进、以赛促教的目的,不断丰富提升自己,继承和发扬南丁格尔精神,展现出翰林护理人应有的精神风貌。

(护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