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卷(题)库的建设与实施办法

作者:时间:2017-12-07点击数:

试卷(题)库的建设与实施办法

一、建库目标

试卷库(试题库)的使用对象为我院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用于我院各学期期末考试、重修考试、补考、缓考等各类院内常规考试。

凡建成试卷库(试题库)的课程,需统一考核方式、使用同一试卷进行考核、统一评分标准,切实做到教考分离。

二、建库要求

1.试卷库(试题库)建设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科学性。试卷能处理好知识与能力、理论与实践、重点与覆盖面的相互关系;试题无错误,表述应简明、准确,无差错或疑义。

(2)合理性。试卷的内容、范围、深度均符合教学大纲的有关规定;试卷结构在题型、题量、难度、分值分配、认知层次比例方面分配合理;评分标准简洁、准确,便于把握;试卷制版要规范,文字、插图工整、清楚、准确。

(3)有效性。组成试卷的试题要具有代表性,既要注重考核学生对课程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更要注重考核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准确衡量学生在概念、理解、应用、分析、综合、评价等方面的学习效果。

2.建库课程应统一教学大纲和教材。命题应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要求,避免试卷库(试题库)内容的随意性。试卷库(试题库)建设过程中,需同时提交参考答案和评分细则。

3.各教研室要统筹安排本单位试卷库(试题库)建设工作,科学制订本单位建库计划,整体推进各课程的建库工作。

4.凡本年度在建试卷库(试题库)的课程,需自本学期期末考试开始使用建库试卷统一进行课程考核。

三、组织实施

1.试卷库(试题库)建设组织由课程所属教研室负责。

2.各教研室需填写《课程试卷库(试题库)建设计划一览表》,提交给系秘书。

四、使用与管理

1.试卷库(试题库)是学院履行人才培养职能的重要资产,各教研室在试卷库(试题库)的建设、保管、使用以及维护更新等各环节均应认真做好保密工作。本系将委派专人负责、专柜保管,任何人不得私自查阅、备份或转移试卷库(试题库)。

2.以抽取试卷库(试题库)或以试题库组卷方式进行考试的课程,需在制卷前经系主任审核同意后,由课程所属教研室负责人在系教学秘书和试卷库(试题库)保管人员的共同监督下抽取试卷(组卷)。

3.抽卷(组卷)完成后,由抽取三方人员签字登记试卷调出记录,经命题审核、审批后,由教学秘书负责与教务处考试中心做好印前的交接工作。

4.试卷印制单位在考试结束后的10个工作日内,由教学秘书和试卷库(试题库)保管人员共同负责向教务处索要试卷原件,做好试卷归还记录。

5.试卷库(试题库)应不断适度扩充,并参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的调整情况进行逐年滚动更新,以确保试卷库(试题库)的质量。

公共基础系

2015年3月

友情链接/LINK

版权所有 © 2012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基础部 保留所有权利。
学院地址:江苏省泰州市中国医药城学院路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