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科技改革30条|专栏】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工作新闻发布会

作者: 时间:2019-12-03 点击数: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联络处处长):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8月28日,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同时,我省印发了深化科技创新工作的3个重要文件,即《中共江苏省委 江苏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事业单位聚才用才强化高质量发展人才引领的意见〉的通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方案的通知》,这3个文件含金量很高。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要求,今天我们召开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解读这3个政策文件。省领导希望通过大家准确、全面的报道,深入、生动的解读,让全社会广泛知晓这些政策措施,把江苏科技的大旗举得更高,把创新的号角吹得更响,把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迈得更实。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政府张乐夫副秘书长,省委组织部黄楚中部务委员,他也兼干部一处处长,人才处叶绪江副处长,省科技厅段雄副厅长,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处金永新副处长。我是省政府办公厅新闻联络处魏赟,受省政府徐莹副秘书长委托,主持本场新闻发布会。

首先,请省政府张乐夫副秘书长发布新闻。

张乐夫(省政府副秘书长):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科技创新工作的热情关注和充分报道。

8月28日,省委、省政府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为主题,在南京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科技创新工作会议。这次大会是我省科技界的一次盛会,也是改革开放以来规模最大的同类型会议。省委、省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会前围绕科技创新若干关键问题反复研究,形成了《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进一步支持企事业单位聚才用才强化高质量发展人才引领的意见》《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方案》3个政策性文件,打出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这些政策不仅力度大、亮点多、含金量高,而且具有明显的突破性、前瞻性、务实性,必将对新时代我省科技创新工作产生有力的激励和推动作用。

下面,我对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作一简要介绍。

一、出台背景

《若干政策》的制定出台,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一是中央有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并把科技体制改革作为“四梁八柱”性质改革主体框架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最近召开的全国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要把人的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人才评价等体制中解放出来。近期,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推出了一批新的政策举措。二是我省有部署。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要求我们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形成有利于出创新成果、有利于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新机制。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科技体制改革摆上重要位置,进行系统谋划和推进。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强调要着力破解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在科技体制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全面提升江苏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创新对江苏发展的支撑能力。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进一步指出要下决心解决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夯实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基础。三是改革有需要。近年来,我省牢牢把握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要求,先后出台“科技创新40条”“人才新政26条”“知识产权18条”等含金量比较高的政策举措,有力发挥了改革对创新发展的“深刺激”“强刺激”作用。进入新时代,对照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新要求,我省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一些制约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和科研成果转化有效性的深层次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可以说,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当务之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科技支撑,按照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指示要求,我们实地走访了省内100多家重点高校院所、科技型企业、高新园区和基层科技管理部门,召开了40多场调研座谈会,共同查问题、理思路、议对策、谋共识,用系统化思维分析科技创新面临的瓶颈制约和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研究起草了《若干政策》。

二、文件特点

《若干政策》主要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针对性强。《若干政策》共有30条,条条都是“干货”,聚焦当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的、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紧扣创新主体反映最强烈的堵点难点,着力改变像管工程建设项目一样管研发创新项目、像管干部一样管教授的倾向。二是创新性强。围绕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和体制机制关键环节,在已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拓展改革探索空间,80%左右具有明显突破性,50%左右为全国首创,以此充分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操作性强。《若干政策》明确规定,省有关部门在三个月内制定实施细则,省属高校院所在六个月内建立完善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各地也要因地制宜制定配套政策措施,目的就是要做到政策可操作、可考核、可检验。

三、主要政策突破点

《若干政策》分为4个部分共30条,主要政策突破点包括:

第一部分,着力改革科研管理体制。以“实现从重过程向重结果的转变”为导向,重点对科研项目资金管理进行改革优化。主要突破点集中在四个环节:一是在经费预算环节。实行综合预算编制管理,大幅简化科目数量;省级项目可自主调剂全部预算科目,不受比例限制。二是在经费使用环节。扩大直接费用列支范围,允许劳务费中发放退休返聘、编外人员相关费用支出;省级自然科学类项目间接费比例提高到20%至30%。三是在项目管理环节。明确以固定岗位、短期聘用、第三方外包等形式聘请科研财务助理。实行项目年度执行情况报告备案制,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项目和实施周期三年以下的项目,一般不开展过程检查;三年以上的,原则上只开展一次。四是在绩效评价环节。建立以研发质量为导向的科研投入综合评价制度,采取同行评议方式,注重中长期创新绩效。

第二部分,着力扩大高校院所科研自主权。以激励科技人员创新活力为导向,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能放宽的一律放宽,能简化的一律简化,能提速的一律提速。主要突破点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横向经费管理方面。实行有别于财政科研经费的分类管理方式,允许高校院所自主确定使用范围和标准,不纳入单位预算;在业绩考核、职称评定时,横向项目与纵向项目同等对待。二是基建方面。指导高校院所制定五年规划,列入规划的不再审批项目建议书,同时在政务大厅设立专门窗口实施并联审批。三是因公临时出国方面。教学科研人员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的出国批次数、团组人数、在外停留天数根据实际需要安排,不纳入因公临时出国批次限量管理范围。四是用人自主权方面。建立高校院所事业编制统筹使用机制,对高层次或急需紧缺人才,允许高校院所采取直接考核方式公开招聘。

第三部分,着力推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强化战略导向和目标导向,以成果创造和成果转化为重点,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主要突破点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围绕重大成果创造,遴选顶尖领衔科学家,每年组织若干重大原创性研究项目,由领衔科学家自主确定研究方向,自主设置研究课题,自主选聘科研团队,自主安排经费使用。大幅增加省属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允许省属高校提取20%作为奖励经费。二是围绕重大成果转化,对企业研发转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由省成果转化资金给予同等力度支持。将在省内转化成果的收益奖励比例提高到70%,同时规定2年内未转化的,在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采取挂牌交易、拍卖等方式实施转化。三是围绕保障成果创造和转化,建立健全财政科技投入增长机制,明确2019至2021年,省本级财政科技拨款保持年均10%以上增幅,苏南国家自创区内的设区市保持年均12%以上增幅,2020年,省、市、县三级财政科技总投入达500亿元。

第四部分,着力营造激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主要突破点是率先建立五个机制,让科技人员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开展自主创新。一是奖励机制。增设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和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对获得重大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成果的,直接提名参与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成果完成团队享有该成果转让100%收益。二是补偿机制。对未实现预期目标、但有重大探索价值的产业技术研发项目,经专家评议,可继续支持选择不同技术路线开展研究。三是援助机制。对未实现预期目标、但有重大市场应用价值的成果转化项目,符合条件的,通过适当补偿方式支持承担单位继续开展产业化开发;对创业失败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具备继续创业能力的可以由地方发放创业补助。四是免责机制。对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偏差失误,尽到职责的,不作负面评价并免除相关责任或从轻减轻处理;通过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挂牌交易的,免除因后续价值变化产生的决策责任;作价入股转移转化科技成果发生投资损失的,不纳入资产增值保值考核范围。五是共享机制。建立科研项目监督、检查、审计等信息共享平台,同一科研项目实行监督检查审计结果互认共享。同时规定,如果出现对相关政策理解不一致的,应及时与政策制定部门沟通并调查澄清。

四、下一步实施举措

好的政策关键是要落实好,切实把政策效应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把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出来。对此,我们有三点考虑:一是抓紧制定配套措施。我们已着手制定政策落实分工方案,积极督促各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实施细则或配套措施,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二是主动加强宣传发动。进一步深化“千人万企”“百院百校”等政策宣传培训活动,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和传播媒介,广泛开展宣传讲解和培训辅导,努力让执行部门精通政策、科研人员掌握政策、社会公众知晓政策,确保政策宣传解读到位、组织实施到位、要求落实到位。三是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强化政策落实主体责任,把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列入各部门、各地区和各单位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加强督查问效,推动改革政策精准落地。我主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内容转自:http://kxjst.jiangsu.gov.cn/art/2018/9/13/art_64898_7814958.html

版权所有 © 2011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保留所有权利。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ICP备案号:苏ICP备08008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