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39901

欢迎访问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图书馆网站

校园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五月观影会 优秀电影展播

2019-05-20 

古往今来,无数优秀的作家用他们手中的笔,为我们勾勒出他们心中的故事。那些故事或浪漫,或刺激,或虐心,或诡异……其中很多优秀的故事都被改编成了影视剧,通过丰富的情节和充实的内容,给观众以美好的观影感受。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缓解紧张的学习气氛,重温经典,体验文字和光影各自不同的魅力,大学生读者协会于2019511日——519日每周末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展了观影会活动,分别播放了《霸王别姬》、《怦然心动》、《告白》、《肖申克的救赎》四部电影,观影人数共计329名。

第一场:51118:30 《霸王别姬》

《霸王别姬》改编自李碧华的同名小说,曾荣获戛纳电影节最高奖项金棕榈大奖,2005年入选美国《时代周刊》评出的全球史上百部最佳电影。该片采用了倒叙的结构,围绕程蝶衣和段小楼两位京剧伶人半个世纪的悲欢离合,展现了对传统文化、人的生存状态及人性的思考与领悟。在叙事上没有沉溺于人生俗事的琐碎,也没有生硬的讲述历史,而是将虚构的主人公和故事情节融入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中。京剧作为中国的国粹,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贯穿可整部电影,将京剧里的人生、现实中的人生和史实的变迁形成一体的故事线。在人物塑造方面,程蝶衣戏痴戏魔戏成活,入戏化戏难出戏。段小楼——人性沉重却也蕴藏温情,看完《霸王别姬》,我们会伤蝶衣疯魔,叹小楼圆润。人生如戏,但戏可以重来,人生却不能,在那个动乱的年代,程蝶衣爱的伤感,段小楼爱的无奈,菊仙爱的最真,可是几人都无法摆脱自己的命运和生活。《霸王别姬》的精彩之处实在太多,每一帧都值得品味。京剧只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坚定文化自信,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人。


第二场:51214:30《怦然心动》

《怦然心动》是由罗伯莱纳执导,玛德琳卡罗尔、卡兰麦克奥利菲主演影片。该片根据文德琳德拉安南的同名原著小说改编,描述了青春期中男孩女孩之间的有趣战争。从古至今,无论处在哪一种社会形态中,大多数人孜孜不倦地寻找着一些具有永恒精神价值的东西。我们通常将之归结为——真、善和美。如果是这是人类文明最根本也是最终极的价值观,那么这部电影就是为了弘扬这样的主题而拍摄的。

《怦然心动》没有局限于传统的电影叙事方法,而是采用了别样的崭新电影叙事手法,构造两条显隐交织的叙事线索、使得影片具有表里兼备的叙事层次、二元交替的叙事视角等,从而让这段平凡的故事在拍摄过程中出人意料地崭新出了另类而又有效的叙事方式,电影的创新性与先锋性是该部电影作品的成功之处。


第三场:51818:30《告白》

《告白》是一部2010年日本电影,根据日本作家湊佳苗的短篇小说《告白》改编而成。曾获第3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亚洲电影。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了森口是日本一所中学的教师,她年仅四岁的女儿爱美某日被发现死在校游泳池内,全校哗然。痛失爱女的森口辞职。她没有向警方报案,申请重新调查,而是在学生结业当天向全班同学告白,并宣告了自己的复仇计划。原来,爱美并不是死于意外。面对老师冷酷疯狂的复仇,同学们惊恐万状,惶惶不可终日……

多数同学在看见《告白》这部电影名称时,以为是甜甜的恋爱,然而电影《告白》的非是日式纯美之恋,而是一场震人心魄对人性阴暗超常规的揭露,中岛哲也一黑到底对何为的呈现是那般残酷予人深思慢镜头与唯美画面的交织皆为将一切美好打破,罪与罚以暴制暴的渲染,阴暗的心魔营造了最好的惊悚。因而不少同学留下电影内容令人惊愕,不过也有不少同学在看过电影后留下了让人受益良多的话语。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值得尊重的生命不可亵渎


第四场:51914:30《肖申克的救赎》

《肖申克的救赎》改编自斯蒂芬·金《四季奇谭》中收录的同名小说,主题是希望。透过监狱这一强制剥夺自由、高度强调纪律的特殊背景来展现作为个体的人对时间流逝、环境改造的恐惧。整个影片是通过瑞德的视野来进行讲述的。正如片中那句经典的台词:You know some birds are not meant to be caged, their feathers are just too bright。你知道,有些鸟儿是注定不会被关在牢笼里的,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每当人生陷入低谷,感到绝望的时候,重温一遍肖申克的救赎都会带给人们莫大的鼓励。这是电影带给人们的力量,更是希望带给人们的力量。哪怕是再困苦的绝境,也无法长久围困住抱有无限希望向往自由的灵魂。

《肖申克的救赎》不仅仅是安迪自己的救赎,也是所有人类的对自己的救赎,对未来的希望,符合大众的心理期望。对人生具有重要的救赎意义。

五月观影会活动中,同学们都积极分享了自己的观影心得,交流了电影中的经典片段,更有许多人留下了精彩的话语。


《霸王别姬》观后感


《告白》观后感


《肖申克的救赎》观后感


五月观影会活动旨在激发我们同学在观影会去阅读优秀原著的热情,两者相辅相成,利于读者进一步深入理解作品的主题和内涵。

以上三部电影原著作品图书馆均有,欢迎各位感兴趣的同学来馆借阅。


文字:高恬

修改与审核:任君红

图片:大学生读者协会

编辑:张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