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39901

欢迎访问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图书馆网站

校园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读平台 > 党建党史 > 正文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图书推荐(三)

2019-10-15 

喜迎祖国七十华诞,重温共和国故事。小编继续为小伙伴们推荐阅读新中国主题经典图书,本期重点介绍三位著名历史纪实作家的作品,让我们一起识作家,知作品,跟随作家们的目光和脚步,揭开历史厚重的帷幕,走进共和国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1. 王树增


王树增,1952年生于北京。著名军旅作家。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少将军衔,国家一级作家。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全军艺术委员会委员。作品曾获“鲁迅文学奖”、“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曹禺戏剧文学奖”。作品受到评论界的关注,被认为是开创了当代中国历史纪实文学中以细节还原历史面貌的写作范式。


《长征》  A84/27<8


作者将长征放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进行考察,竭力提取的是长征这一伟大行动所蕴涵和映射出的那一群人的不灭信念、坚定追求和永恒理想,从而使长征精神具有了“泛人类精神”的意味,也就使其具有了普适性。


1901年》  K257/2<1


十九世纪中叶,英国人用舰炮轰开中国国门,中国人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剧烈的心灵蜕变。《1901年》所叙述的不仅是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还有中国人在那段纷乱岁月里的心路历程,从而深入探寻了至今影响着中国人历史情感的那些隐秘缘由。


《朝鲜战争》 I253/39<2<1


作者力图让今天的读者在《朝鲜战争》中因为祖国、民族、理想、精神、信念、意志等因素,与他们的前辈相识相知,重温一个人、一支军队、一个民族无论什么时候都需要的不屈的精神。

2. 叶永烈


叶永烈,1940年8月30日生,浙江温州人。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改革开放之后,以长篇小说及纪实文学为主要创作内容。著名的红色三部曲《红色的起点》、《历史选择了毛泽东》、《毛泽东与蒋介石》,以大题材、高层次、第一手的纪实写作的态度,展现了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红色历程。


《红色的起点》I253/195


《红色的起点》初版在199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诞生70周年前夕,本书在当时是关于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唯一一部纪实长篇,一出版就引起强烈反响。作者历经十余年考证,以客观的笔调,创新的“T”字型结构,娓娓道来中国共产党之由来……


《历史选择了毛泽东》 A84/27<8


为创作本书,作者奔赴井冈山、瑞金、遵义等地,访问了众多历史见证人、知情人和中共党史专家,查阅了大量有关的历史文献、档案,以翔实、流畅的笔调,并以崭新的、特殊的“领袖史”视角,写出了毛泽东当年的沉浮。


毛泽东与蒋介石》 I25/215


毛泽东与蒋介石的合作和斗争,就是共产党和国民党的关系史。叶永烈独辟蹊径,透过国共两党的领袖蒋介石与毛泽东的谈谈打打、边谈边打,把半个世纪的中国历史风云浓缩于本书之中。

3. 杨明伟


杨明伟,1964年10月生,南开大学哲学硕士,研究员,现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宣传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杂志社常务副主编、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长期从事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思想生平研究工作。在现实文献的编研的基础上,编著了多部历史重要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传记。


《走出困境:周恩来在1960-1965》  


   1961-1965年的周恩来,处在一个特殊的历史背景下,内有“大跃进”的恶果,外有苏联政府背信弃义的危机。为走出困境,周恩来排除内忧外患,最终使中国走出国民经济严重困难的时期,使得中国走向了比较顺利的恢复和发展轨道,造就了共和国历史的辉煌。


《晚年陈云》


在改革开放初期,已步入晚年的陈云,却迎来了激流勇进、中流砥柱的人生,在中国政治经济舞台上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政治上,陈云重新进入中央决策层,力主实事求是、拨乱反正;经济上,陈云重新执掌中央财经大权,苦心探索一条建设新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