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39901

欢迎访问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图书馆网站

校园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读平台 > 党建党史 > 正文

主题图书推荐丨纪念抗日战争暨反法斯西抗战胜利75周年

2020-09-03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在那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重大贡献。

今天,让我们一起回顾抗日战争的重要节点和重大事件,展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程、英勇壮举和历史经验。


01“九一八”打响抗战第一枪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独立守备队柳条湖分遣队河本末守中尉率领几名部下,来到沈阳南满铁路柳条湖路段,用炸药将铁路一侧的路轨炸毁,进而向北大营发起攻击,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驻守北大营的团长王铁汉率领爱国官兵,面对猖狂来犯的日军英勇抗击,打响了中国14年抗战第一枪,也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

在“九一八”事变爆发地——南满铁路柳条湖段的东南侧,由“九一八”事变残历碑、警世钟、基本陈列展馆、胜利纪念碑等建筑群组成的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静静地向世人展示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和中华儿女反抗侵略的事迹。


相关图书推荐:

《我们生命中的“九一八”》


《从九一八到七七事变》


《国家记忆:从九一八到全面抗战》


推荐图书介绍:

《我们生命中的“九一八”》选取了大量文化名人记录、纪念九一八事变的作品,兼具史料性与文学性,集锦个人的抗战记忆,读来感人肺腑。本书为纪念201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而出版。

从九一八事变开始的抗战不仅撼动世界,更影响了一代中国人的命运。本书精选几十位名人关于九一八事变的记载文字,令人重新感受九一八事变之于时代及其个人的意义,再次见证那段奋勇抗争的民族记忆。


02《八佰》:四行仓库保卫战

最近大热的的电影《八佰》成为2020年度全球首部票房破20亿影片,已然是今年本土乃至全球票房最大的一匹黑马。《八佰》的热映,让坐落在上海苏州河北的四行仓库再次进入大众视线。该片取材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讲述了史称“八百壮士”的中国国民革命军第三战区88师524团的一个加强营,固守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阻击日军的故事。

故事原型为一九三七年发生于上海的四行仓库保卫战,此战为淞沪会战最后一役,故事围绕“八百孤军血战四行仓库”展开。1937年淞沪会战末期,中日双方激战已持续三个月,上海濒临沦陷。第88师262旅524团团副谢晋元率420余人,孤军坚守最后的防线,留守上海四行仓库。与租界一河之隔,造就了罕见的被围观的战争。为壮声势,实际人数四百人而对外号称八百人。“八百壮士”奉命留守上海闸北,在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鏖战四天,直至10月30日才获令撤往英租界。

相关图书推荐:

《淞沪会战》


《上海1937》


《正面战争作战记》


推荐图书介绍:

1937年8月,在当时世界上最繁华的都市之一上海,中日两国之间进行了一场百万人的大会战,其战况之惨烈、牺牲之巨大,都属世所罕见。而坦克作战、空中袭击、城市作战等同时上演。

这场会战直接改变了“二战”中国战区的格局,奠定了中国以空间换时间的战略构想。本书再现的就是这段历史,整部漫画为全黑白、全手绘,以真实、冷静、纪录片式的视角与口吻,全景式地描述这场战役的来龙去脉。其中没有主角和配角,没有虚构和煽情,有的只是真实的时间、地点、人物、武器乃至作战地图的再现。


03血战平型关

1937年9月24日的夜,八路军115师冒着大雨急行军一夜赶到平型关,战士们在寒冷的雨水中埋伏一夜,一场载入中外战争史册的大战正在悄悄酝酿。

日军进入八路军的伏击圈,但是由于弹药缺乏,双方很快陷入胶着。日军很快发现西北侧的老爷庙高地,686团经过血战,付出极大的伤亡代价拿下老爷庙,成功堵住了日军突围的计划。

平型关战役结束,板垣师团21联队辎重部队全军覆没,这是日军侵华后,中国军队取得第一次大胜,极大地振奋了全国人民的抗日的决心和信念。

相关图书推荐:

《我的抗战》


《国破山河在》


《日军档案中出现的平型关大捷》


推荐图书介绍:

《我的抗战》由300位抗战老兵真情讲述,由一个个独立的抗战故事组成。首次将战俘、伪军作为历史正面叙述的主角;重新为中国空军、文艺抗战者、情报工作者、修路民夫、知识分子等找到了合理的历史位置;描述了抗战过程中的爱情、友情、亲情;呈现了正面战场的22次重大战役,以及敌后战场的几次辉煌战斗,包括百团大战、松山之战、平型关战役等。

通过这些普通亲历者的细节讲述,还原最真实的抗战八年,纠正一直被误读的历史,表达战争中丰富的人性。


04百团大战:爱国精神永传递

1940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日本侵略军一面对华北抗日根据地实行“囚笼政策”;一面在正面战场上集结重兵,阴谋进犯西南、西北,妄图迫使中国投降。在这紧要关头,为了粉碎日军阴谋,争取华北战局向好的方向发展,并影响全国的抗战局势,八路军总部决心向华北日军占领的交通线和据点发动大规模进攻战役。

百团大战历时5个多月,总共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40年8月20日至9月10日,主要任务是破坏敌人的交通、重点打击正太铁路。第二阶段是从1940年9月22日至10月5日,主要任务是消灭交通线两侧的敌人据点和碉堡。第三阶段是从1940年10月6日至1941年1月24日,百团大战的第一、第二阶段已经彻底破坏了正太铁路,所以丧心病狂的日军调集了数万名兵力对太行根据地实行了疯狂的报复扫荡,因此第三阶段就转入反扫荡阶段。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八路军在华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进攻战役。在这次战役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华北敌后抗日军民,齐心协力,前仆后继,同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相关图书推荐:

《百团大战》


《抗战时代生活》


《虎贲万岁》

推荐图书介绍:

《百团大战》着重从中国抗战最艰难时期的大背景——1940年的中日对峙态势、国际局势特点和中国国内形势出发,来进一步凸显百团大战的意义。

正面战场四次会战的失利,令中国民众抗日士气受挫,国民党军队中弥漫着失败情绪,日本准备在中国战场调兵南进之前实行“囚笼”政策,英国为集中对付法西斯德国,掐断了中国当时惟一的一条外援线滇缅公路……在这种形势下,百团大战打破了“囚笼”,鼓舞了士气,表达了决心,也击退了国民党的反共企图。百团大战就像一把剑,划破了日军的“囚笼”,也划破了笼罩在中国抗日军民头上的阴霾。


1945年9月9日上午9时,曾经饱受苦难的南京城,彩旗飘扬。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大礼堂内,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正式举行。

这一天,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无可奈何地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字、盖章。

这一天,中华民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等四位代表坐在受降席上,仪式现场站满了人,礼堂外的走廊上亦是人头攒动。

这一天,成千上万的南京市民一大早便涌到冈村宁次车辆必经的道路两侧,还有许多人聚集在收音机旁收听受降实况广播。

为了这一天,中国人民付出了伤亡3500万人、经济损失6000亿美元的代价。

整场受降仪式历时20分钟。这历史性的20分钟,象征着日本对华侵略战争的彻底失败。这一次,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伟大的胜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