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39901

欢迎访问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图书馆网站

校园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读平台 > 医药科普 > 正文

中国一代针灸宗师——承淡安

2019-12-09 

承淡安

1899-1967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医学家,江苏江阴人。曾任江苏省中医学校(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前身)教授、校长。我国近现代最著名的针灸学家和中医教育家之一,现代针灸学科的奠基人。

上世纪30年代,赴日本考察针灸,回国后成立我国医学教育史上最早的针灸函授教育机构——中国针灸学研究社,开启了我国近代针灸教育的先河。影响力遍及国内及朝鲜、日本、越南、新加坡等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担任江苏省中医学校校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主要著作为《中国针灸治疗学》。1955年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承淡安著作介绍:

《承淡安伤寒论新注:附针灸治疗法》

  

索书号:R222

作者参考多种《伤寒论》注本及相关著作,对《伤寒论》原文以提要、注解、小结的形式予以详细解析,并在各种病证下补充了针灸疗法。内容丰富,论述精辟。

 

《承淡安中国针灸学》


索书号:R245/237<3

本书内容分针科、灸科、经穴、治疗四篇,将针灸疗法的基本知识、临床应用手法与科学实验以及临症要点等,均予以较详尽的分析和叙述,特别着重于实际应用方面。

 

《子午流注针法》


索书号:R245/237<1

本书全面地介绍了子午流注的应用,全书共八章,分述构成按时开穴的主要因素,对其中含义深奥的内容,都附有详细图表,做了浅显的注释与发挥,并列举操作方法和有效配穴。

 

《针灸薪传集》


索书号:R2-51/163<15

本书系作者根据其师承淡安讲授针灸时的笔记整理汇编而成。本书共分为四编。第一编经穴考证;第二编取穴法、要穴功用;第三编针灸歌赋的简注;第四编针灸治疗各论。

 

《承淡安简易灸治:丹方治疗集》


索书号:R245/237<4

这是一本介绍灸法及其简易验方的书稿。全书分为灸的常识、灸的方法、灸治疗法与效验简易方共三编。本书图文并茂,几乎每张验方旁边配有穴位的定位与灸治手法。

 

相关承淡安著作介绍:

 

《承淡安医集》


索书号:R249.76/263<1

本书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张建斌、夏有兵教授带领团队,历时十余年编撰而成。该书系统总结了承淡安先生针灸学术发展的演变过程,集中展现了现代针灸学科和学术框架的构建过程。

 

《民国伤寒学精义集成》


索书号:R222.2/148<1

本套丛书选取民国时期较为著名的10位医家的11本书,整合成7本,精装点校对出版。其中就有《承淡安伤寒论新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