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39901

欢迎访问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图书馆网站

校园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读平台 > 医药科普 > 正文

认识当代名中医

2019-12-25 


他们是中医学术造诣最深、临床水平最高的群体;他们有独特的学术思想、卓有成就的诊疗经验;他们是中医药薪火相传的主轴、也是中医药创新发展的源泉!本期中医药主题书目推荐,小编整理了五位当代名中医的生平经历、学术成就和主要著作,让我们一起认识他们!


干祖望


   1912年9月—2015年7月2日,生于江苏省金山县张堰镇(现属上海市)。我国著名中医耳鼻喉科学家,中医现代耳鼻喉学科奠基人之一,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干老学验俱丰,擅治耳鼻喉科、口腔科等疑难杂病,他首先创立中医耳鼻喉科“中介”学说,脱“三因”窠臼;倡“四诊”为“五诊”,调整“八纲”为“十纲”,发现了“喉源性咳嗽”和“多涕症”两个新病种。在中医耳鼻喉科理论与临床的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干祖望医话》


索书号:R2-51/158<44

本书集新颖性、可读性、科学性、实用性、趣味性于一体,对于提高读者中医学术修养,启迪临证思路大有裨益。干老从事中医教育、临床、科研60余年,在中医界享有崇高威望。该书体现了干老先生渊博的知识和精深的学术造诣,读者可从中获得启迪和教益。


《干祖望中医外科》


索书号:R26/3

本书主要根据全国第一批名老中医干祖望教授早年从事中医外科时的手稿整理而成,介绍了干教授独具风格的中医外科学理论及科临床辨证体治的体会和经验。书中还精选了干教授的中医外科论述7篇。附录篇收录了中医外科流派与中医外科简史,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李可


   1930年生,2013年2月7日在山西病逝,享年83岁。山西省灵石县。逆境学医,经全省统考取得中医本科学历。曾任灵石县中医院院长,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山西分会会员,《中医药研究》特邀编委,香港《中华医药报》医事顾问,世界华人交流协会特邀研究员。致力于中医临床与研究46年,崇尚仲景学说。擅长融寒温于一炉,以重剂救治重危急症。自创方剂28首,对各科疑难杂症有独到的救治经验,是山西中医界独具特色的临床家之一。


《李可老中医急危重症疑难病经验专辑》


索书号:R278/9

本书讲述了李师的可贵之处,就在于面对病人生死存亡这际,他从不考虑个人安危得失与风险,像孙思遥、邈所称道的苍生大医那样“一心赴救”,并常以数百克附子,挽救病人于无何之乡!使剧毒之品变成了救命仙丹。无怪乎广东一位老中医赞李可为中医的脊梁。


《李可医论专辑》


索书号:R249.76/71

作者根据《李可经验专辑》及近10年来医论文章,从不同侧面,总结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中医理论。其核心是凡病皆本气致病,脾与肾为人生两本,但凡一处阳气不到便是病,六经辨证统百病,生死关头救阳为急,四逆汤养阳长寿,走出一条古中医学发展的道路。


夏桂成


   1932年生,我国著名中医妇科专家,江苏省名中医。江苏省中医院妇科主任医师,中华中医妇科学会常委。《江苏中医》、《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编委,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擅长治疗不孕症、子宫内膜异位症,更年期综合征等妇科疾病。在中医妇科专业从事医疗、教学、科研40余年,实践经验丰富。


《夏桂成中医妇科诊疗手册》


索书号:R271.1/149

本书是夏老毕生学术经验之结晶。展示了夏老教授对待妇科疾患的先进诊治理念、鲜明临床特色以及独特创新之处。手册内容紧贴当前妇科临床实际,简明易懂,精炼实用。


《妇科方药临证心得十五讲》


索书号:R289.5/5

本书是夏桂成教授及其得力弟子共同撰写的妇科临床用药经验专著。以药为主,按病证分类,集药为方,通过方剂的形式,反映夏教授多年来用药的经验,用药的方法等。


汪受传


   1946年出生于江苏东台。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家特殊津贴。长期从事中医儿科工作,擅长于小儿呼吸系统疾病、脾胃疾病和疑难杂症。灵活地应用中药汤剂、中成药、自制糖浆剂等多种剂型药物治疗儿科各种疾病,并进行过多项相关科研工作。


《中医儿科学》


索书号:R2-43/9<5(3)

本教材强调要领会中医儿科学认识和处理儿科问题的思维方式及具体方法,注重启发学生思维,引导学生掌握学习《中医儿科学》的方法,给学生留下自主学习和思考的空间。电子教材更要以数据库等形式,提供相当多的信息量,方便学生索取。


《汪受传儿科学术思想与临证经验》


索书号:R272/71

回顾中医儿科学术发展的历史,探索学科今后发展的路径;介绍自己对于中医儿科基本理论的见解,对于古代学术精华的阐释;提出通过实践感知凝炼的理论观点,总结儿科点点滴滴的临床经验;重温开展临床科研的学术成果,列出临证求索的部分医案。


黄煌


   1954年出生于江苏江阴。江苏省名中医。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以经方医学流派的研究为主攻方向,其中尤以经方的方证与药证为研究重点。现致力于经方的普及推广工作,主持全球最大的公益性经方学术网站:“经方医学论坛”。


《经方的魅力》


索书号:R289.2/27(2)

汇编了他关于中医与经方的部分讲稿、论文、论述及谈话实录,集中反映了作者在经方医学的特色与学习研究方法,经方家的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及学术经验,中医学的特色与发展等方面的见解,文笔流畅,视角新颖,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临床实用价值。


《中医十大类方》


索书号:R289.2/8(3)

本书对有代表性的十大类共104首中医方剂的方证、临床应用范围等实用知识作了解说。全书以药类方,以方名证,贯穿“药证相应、方证相应”的解说原则,内容贴近临床,通俗实用,文字亦浅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