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39901

欢迎访问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图书馆网站

校园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读平台 > 医药科普 > 正文

走近国医大师

2019-12-11 

国医大师是中医药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国医大师”的称号是中医药行业的最高荣誉。为推进中医药学术思想的继承和创新,从2009年开始开展“国医大师”的评选表彰,每届评选只有30人,目前已评出三届。

本期中医药主题书目推荐,小编整理了五位国医大师的生平经历、学术成就和主要著作,让我们一起走近国医大师,领略他们的风采!

朱良春

1936-2015年,首届国医大师。拜孟河医派清代御医后人马惠卿为师学医,深得太医家传;后考入苏州国医专校继续深造,又转入上海中国医学院,师从孟河医派名医章次公先生。

朱老对内科杂病的诊治具有丰富的经验,先后研制了“益肾蠲痹丸”、“复肝丸”、“痛风冲剂”等中药新药,获部、省级科技奖。擅用虫类药治疗风湿骨病和肿瘤等疑难病症,是继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后,系统、详细论述虫类药,并做实物对照的第一人。他撰写的《虫类药的应用》,被中医药院校师生、临床医师奉为学习、研究、应用虫类药的范本。

主要著作

《朱良春虫类药的应用》


索书号:R282.7/21

《虫类药的应用》是朱老临床应用虫类药的专著。对提高中医临床医生治疗水平有较大的参考价值,适合中医各科临床医师参考研习,也可供中医药科研人员和教师参考。

 

《朱良春医论集


索书号:R249.7/24

本书是对朱良春教授历年所撰写的理论探讨、讲座原稿、实践体会等文稿进行系统整理,反映了朱老的学术思想与临床实践体会。对中医临床、科研、教学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邓铁涛

1916-2019年,首届国医大师。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常务理事,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名老中医,内科专家。

邓铁涛教授从事中医医疗、教学与科研工作60多年,既重视理论又着力于临床,对中医理论有较高造诣,先后对五脏相关学说、脾胃学说、痰痰相关学说、伤寒与温病之关系、中医诊法与辨证、中医教育思想、中药新药开发、医史文献研究、岭南地域医学研究等,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学术论点,对现代中医理论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主要著作:

《中医基本理论》


索书号:R22/57

《中医基本理论》是邓铁涛教授关于中医基本理论的阐述,原汁原味地展示了中医基本理论的博大精深。可以作为中医基本理论的提高读物。

 

《邓铁涛医话集》


索书号:R249.7/227

本书收录邓铁涛教授的医学思想与临床经验,以医话的形式与医学同道交流中医药学术思想与实践经验,反映邓铁涛教授的思想精髓。


周仲瑛

生于1928年,全国著名中医学家。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医大师。首批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出身中医世家,自幼随父周筱斋学习中医,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60余年,擅长内科疑难杂症及肿瘤疾病的中医治疗。独创审证求机、知常达变、辨证五性、复合施治诸论,首创“第二病因”、“瘀热论”、“癌毒论”、“伏毒论”、“复合病机”等多种学说。

主要著作:

《中医病机辨证学》


索书号:R228/11

《中医病机辨证学》指出病机是辨证的前提,是论治的依据,是联系理论与临床之间的枢纽,也是保证取得疗效的关键,在中医临床治疗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从瘀热论治内科难治病》


索书号:R242/2

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总结、提出并发展了“瘀热”学说,并以其指导诸多疑难病的治疗,取得了显著效果。详细介绍了周仲瑛教授从瘀热论治内科难治病的宝贵经验。

熊继柏

1942年生,国医大师。国家级名中医,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香港浸会大学荣誉教授,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特聘中医学术顾问。

十三岁习医,十六岁行医,从事中医临床五十余年,从事中医高等教育三十多年。通晓中医经典,谙熟方药,临证善于辨证施治,因证选方,因方用药,是国内外著名的中医专家。2006年,应国家卫生部派遣至阿尔及利亚为总统布特弗利卡治病,取得良好疗效,医疗威望享誉海内外。

主要著作:

熊继柏讲《内经》


索书号:R221/67

熊继柏教授积三十年《内经》教学与医疗实践之经验,撰写。纵观全书,已熔《内经》于一炉,深入浅出,前后连贯,使《灵》《素》各篇之精义汇成一家。

 

《一名真正的名中医》


索书号:R2-53/67

本书采取访谈形式,熊教授的表达能力强,系统逻辑性强,分析问题条理清楚,引经据典可以随手拈来,具有鲜明的中医学术特色。


刘敏如

1933年生,首位女国医大师。1962年毕业于成都中医学院。任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长于中医妇科,2002年应香港人才输入计划于香港东华三院--香港大学中医药临床教研中心工作。开展了中药补肾对生殖轴调节的基础及临床应用研究。2006年在美国学术交流“补肾气法与HRT对照研究”受到学术界关注。作为课题负责人的3项科研成果已开发为产品投放市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主要著作:

《中医妇科学》


索书号:R2-51/5<11(2)

《中医妇科学》是深入研究和阐述中医妇科学基础理论和临床运用的一部重要的教学参考书。书后附有方剂汇编和主要参考文献书目,以方便读者查阅。

 

《中医妇产科学》


索书号:R2-51/58<19

本书充分反映了当前我国中医妇产科理论与临床研究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进展及新成果。是现今内容最全、体例最新、论理最深、文献最精丰富且实用的中医妇产科参考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