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39901

欢迎访问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图书馆网站

校园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读平台 > 医药科普 > 正文

冷书榜 — 医学篇

2020-05-12 


本期冷书榜的主题是医学,小编将我馆医学库的书翻了个底朝天,为大家找出了很多有用的书籍,同时也做成了书单。发布到了“冷书预热团”里,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查到书单详情。


   


同学们,你有没有当众演讲恐惧的困扰?你有没有害怕的东西始终不敢克服?你有没有不良的习惯需要纠正呢?这些问题,《行为矫正》这本书都会一一解决。让我们来带着问题阅读这本书。

   


豆瓣评分:10

书名:行为矫正:原理与方法

作者: 米尔腾伯格 (Raymond G.Miltenberger)

分类:R749.05/27

ISBN:978-7-5184-0215-1

内容简介:顾名思义行为矫正就是了解和改变人类行为的原理与方法。行为矫正方法对很多行为问题都可以起到较好的治疗作用;尤其对于儿童和有智力障碍的个体,行为疗法所起的作用可能是其他方法无法相比的。如今,行为矫正已经成为一种经典的心理治疗方法。本书内容丰富,对行为矫正的原则和过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案例分享:凯伦总是不停的揪头发,结果,头顶上弄了一块斑秃,虽然凯伦为这块斑秃感到很难堪,可他还是不停的揪头发心理医生给凯伦进行了治疗,指导她每一次开始揪头发或者迫切地感到要揪头发时,就去做另一项需要用手完成的活动(比如刺绣)过了一段时间,凯伦揪头发的行为降到了零,而她的头发也重新长好了。



为什么现在的孩子越来越高、越来越胖?为什么青少年糖尿病越来越多、发病年龄越来越小?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现代人患上了哮喘、过敏性鼻炎以及五花八门的食物过敏?种种“现代疾病”背后是否有一个共同的“罪魁祸首”?下面这本书给你答案。


   

豆瓣评分:8.9

书名:消失的微生物

作者: [美]马丁•布莱泽

副标题: 滥用抗生素引发的健康危机

分类号:R978.1/30

ISBN: 9787535785855

内容简介:美国著名科学家马丁·布莱泽申论,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由于滥用抗生素及剖 宫产,我们在不经意间已经伤害了与人类协同演化了数十万年之久的“微生物朋友”,特别是在我们的孩子们身上。这扰乱了人体内微生物的稳态,打破了人体与微生物之间的平衡,进而危害了我们孩子的代谢、免疫和认知能力。

原文摘录:抗生素与剖宫产都是好东西,但是他们也有意料之外的负面后果。福祸相依,这本不足为奇。值得警惕的是,抗生素或剖宫产并不是罕见现象,而是处于现代医疗卫生体系的核心位置,影响了人体健康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对我们下一代,影响之大,不可估量。(引自第247页)



为何便秘的女性比男性多?有哪些饮食有利于肠道健康?

   


豆瓣评分:8.8

书名:肠道黄金书:养生先养肠

作者: 松生恒夫

副标题: 养生先养肠

出版年: 2012-12

分类号:R574/13

ISBN: 9787538176759

内容简介:

近年来,罹患肠道疾病的人逐年增多,现代人肠道环境的恶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饮食西方化是肠道环境恶化的罪魁祸首,另外,不良的生活习惯、不健康的减肥方式、运动量的减少等共犯也数不胜数。本书介绍了包括3天断食计划、5种排毒饮料、32道肠道食疗菜谱在内的多种饮食调理方法,帮助您改善肠道环境,从而达到养生的目的。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有腰疼的问题,引起腰背疼痛的原因有哪些?什么样的姿势是可以缓解腰痛的?下面这本书教你如何护腰。

   


豆瓣评分:8.7

书名;脊柱健康书:8步保护颈肩腰

作者: 艾斯特·戈卡莱

副标题: 8步保护颈肩腰

分类号:R681.5/129

ISBN: 9787530473085

内容简介:

此书献给千百万正在遭受肩颈腰背痛折磨的人,本书讲述了人们为什么会出腰背部疼痛,很详细的分析了疼痛的原因,也举了大量的例子,同时帮助读者如何战胜疼痛。


如何健康饮食?压力对身体有哪些影响?超重的风险有哪些?我们的关节是如何工作的?如何有效预防传染性疾病?


   


豆瓣评分:8。7

书名:家庭医学百科全书

作者: 美国医学会 编

分类号:R4/150

ISBN: 9787811366549

内容简介:

《家庭医学百科全书(第4版)(修订升级版)(权威金版)》共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第一部分介绍你应该了解的保持健康的信息;第二部分介绍饮食、运动、健身、减肥、减压、安全的生活和替补医学;第三部分为急救技术和措施,并为如何照顾生病、残疾或处于术后恢复期的家人提供了详细的建议;第四部分是症状的自我诊断,通过诊断流程图来帮助你决定处理方法,是自我治疗还是去看医生,抑或是立即寻求医疗救助;第五部分是一生的健康指南,包括儿童健康、青少年健康、性。不育、妊娠和分娩五个主题;第六部分是疾病、紊乱和其他问题,详细介绍人体各大系统一心血管系统、脑和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泌尿系统和男女生殖系统等的数百种疾病,还囊括了情感和心理疾病,整容外科,感染,行为障碍,遗传疾病,骨骼、肌肉和关节疾病,耳、眼、皮肤和牙齿问题。


怎么样让牙齿持久美白?牙龈为什么会出血?牙齿护理可以一年两次吗?


   


豆瓣评分:8.2

书名:不可替代的牙齿

作者: 河田克之

副标题: 守护牙齿牙龈的新常识

分类号:R78/28

ISBN: 9787514600056

内容简介:

这本《不可替代的牙齿》是牙医河田医生所著,他是日本牙周病学会的专家、牙科博士,他拥有数十年和患者一起追求“真正的治疗方法”的经验,以及保护牙齿的智慧。《不可替代的牙齿》是一本为您解答有关牙齿健康疑问的书籍。




绕口令为什么绕口?一心多用效率更高?我们为何爱看小猫视频?人为什么把狗叫“狗”?

   


豆瓣评分:7.9

书名:一本不正经的大脑

作者: [美] 阿特·马克曼 / [美] 鲍勃·杜克

副标题: 重塑认知的大脑简报

分类号:R338.2/56

ISBN: 9787559626943

内容简介:生活中很多问题都其实与大脑运作紧密相关。有两位对生活、大脑和世界充满好奇的科学家,一起做了档火爆的科普节目,讨论了大量新奇、诡异、看似无聊却很实用的问题,并将其中40期精华编选成书。这本看似“不正经”的书绝非胡扯,而是运用神经科学、认知心理学、教育学、音乐、管理与决策等理论与数据,跨界解答关于脑的常识,重塑对脑的认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