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39901

欢迎访问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图书馆网站

校园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读平台 > 系列推荐 > 正文

读书的力量 | 理性与反思

2020-03-23 

读书不觉春已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2020年冬春之交,人类正面临着病毒的严酷挑战,世卫组织报告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逼近30万例。而历史上人类并不是第一次经历瘟疫,发生在中世纪的黑死病、19世纪伦敦的霍乱、一战时期的西班牙大流感,近年来的SARS、埃博拉、甲型H1N1等等。

每次瘟疫的流行,既是对人类社会秩序的打击和摧毁,同时也促进人类对病毒、细菌的认知,对公共卫生事业的改造和发展,对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反思。


越是混乱和严峻的形势下,越是需要理性的思考和沉着的勇气

科学之路总是很艰辛的,一些在我们今天看来觉得理所当然的理论

在当时都遭遇了不被信任的困难。坚持不懈的努力和让事实(数字)说话是非常重要的。钟南山院士说:我父亲一生讲话很少,但每讲一句话,一定要有依据。另一方面,人类也需要反思自身,大型城市的爆发性增长和全球化进程,气候变化、环境污染、传染病、病毒袭击,

都是对现代文明社会的考验和挑战。


无论怎样,人类探索未知世界和发展前进的步伐总是不会停止。

只要生机不灭,即使遭遇天灾人祸,终有重生的日子。

祝福所有人都健康而快乐!


整理推荐几本人类与瘟疫斗争的书籍,对照当下的疫情,不妨读读这些书,也许会带给各位读者一些理性的思考。


豆瓣评分:9.1

《鼠疫》

作者: (法)阿尔贝·加缪

ISBN: 9787532761753

内容介绍:《鼠疫》(La Peste)是法国作家阿尔贝·加缪创作的长篇小说,也是其代表作。该书通过描写北非一个叫奥兰的城市在突发鼠疫后以主人公里厄医生为代表的一大批人面对瘟疫奋力抗争的故事,淋漓尽致地表现出那些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拥有“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大无畏精神的真正勇者不绝望不颓丧,在荒诞中奋起反抗,在绝望中坚持真理和正义的伟大的自由人道主义精神。


豆瓣评分:9.0

《霍乱时期的爱情》

作者:[哥伦比亚] 加西亚·马尔克斯

ISBN: 9787544258975

内容介绍:《霍乱时期的爱情》是加西亚•马尔克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完成的第一部小说。讲述了一段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爱情史诗,穷尽了所有爱情的可能性:忠贞的、隐秘的、粗暴的、羞怯的、柏拉图式的、放荡的、转瞬即逝的、生死相依的……再现了时光的无情流逝,被誉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爱情小说”,是20世纪最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

豆瓣评分:8.8

《大流感》

作者: [美]约翰.M.巴里

ISBN: 9787542856678

内容介绍:大流感指的是1918—1919年横扫世界的那次流感大流行,过去估计全球死亡人数约2000万,最新的权威估计数字为5000万—1亿。这个数字不仅高于历年来命丧艾滋病的人数总和,更远超中世纪黑死病所造成的死亡人数。本书作者依据大量的历史资料和数据,重绘1918年的惨状,为我们再现了这场最致命瘟疫发生、发展及其肆虐全球的过程。


豆瓣评分:8.8

《枪炮、病毒与钢铁》

作者: [美] 贾雷德·戴蒙德

ISBN:  9787532739233

内容介绍:著作中,演化生物学家贾雷德.戴蒙德揭示了事实上有助于形成历史最广泛模式的环境因素,从而以震撼人心的力量摧毁了以种族主义为基础的人类史理论,因其突出价值和重要性,本书荣获1998年美国普利策奖和英国科普书奖,并为《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作品。

豆瓣评分:8.5

《疫苗的史诗》

副标题: 从天花之猖到疫苗之殇

作者:[法] 让-弗朗索瓦·萨吕佐

ISBN: 9787520337151

内容介绍:当艾滋病在撒哈拉以南非洲肆虐了四分之一个世纪后,当地居民的平均寿命下降了整整20年。直到目前为止,人类还没有研制出艾滋病的相关疫苗……在这个时代,疫苗常常成为公众舆论挞伐的箭靶,上面的例子也许能提醒大家,在20世纪人类平均寿命的巨大增长中,疫苗起到了多么重大的作用。



豆瓣评分:8.3

《疾病的隐喻》

作者:苏珊·桑塔格

ISBN: 9787532732463

内容介绍:《疾病的隐喻》一书收录了桑塔格两篇重要论文“作为隐喻的疾病”及“爱滋病及其隐喻”,在文章中桑塔格反思并批判了诸如结核病、爱滋病、癌症等如何在社会的演绎中一步步隐喻化,从“仅仅是身体的一种病”转换成了一种道德批判,并进而转换成一种政治压迫的过程。


豆瓣评分:8.2

《病毒星球》

作者:[美]卡尔·齐默

ISBN: 9787549571437

内容介绍:早在人类出现之前,病毒就占领了这颗星球,历经高温、酷寒或干旱等极端条件,到现在病毒仍然无处不在,抗生素或感冒糖浆等最近用来对付它们的小玩意,更是无法伤及病毒毫发。


豆瓣评分:8.2

《清代江南的瘟疫与社会》

作者:余新忠

ISBN: 9787303166282

内容介绍:本书从瘟疫这一以往中国史学界甚少注意的社会现象入手,通过对清代江南疫情及其与社会互动关系比较全面细致的呈现,探讨了中国近世社会的发展脉络、清代国家与社会的关系和清代江南社会的特质等问题,是国内第一部疾病医疗社会史研究专著。



豆瓣评分:8.1

《逼近的瘟疫》

作者:[美]劳里·加勒特

ISBN: 9787108029270

内容介绍:美国著名女记者劳里·加勒特获得普利策奖的作品。全书以文学的笔法记录了20世纪后半期世界各地瘟疫爆发以及研究的过程,冷静地分析了瘟疫产生的根源。



豆瓣评分:7.7

《瘟疫与人》

作者:(美) 威廉·麦克尼尔

ISBN: 9787508677804

内容介绍:疫病是人类历史的基本参数和决定因素之一。一代历史学家威廉·麦克尼尔从疫病史的角度,以编年的手法,从史前时代写至上世纪前半叶,详实探讨传染病如何肆虐欧洲、亚洲、非洲等文明发源地,而这些疾病又如何塑造不同文明的特色。他率先将历史学与病理学结合,重新解释人类的行为;他将传染病置于历史的重心,给它应有之地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