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39901

欢迎访问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图书馆网站

校园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读平台 > 系列推荐 > 正文

名人传记 | 在名人的故事里体验传奇

2020-11-24 

能够永远流传于世的,除了伟大的人性,还有思想的光辉。想要感知历史沉淀下的伟大与光辉,读名人传记或许是不二之选。罗曼·罗兰在《贝多芬传》前言里写道:“切勿过于怨叹,人类中最优秀的和你们同在。汲取他们的勇气作我们的养料吧!”今天小编为大家带来了几本经典名人传记,从他们的过去,汲取我们迎面未来的勇气和智慧。

1. 《李鸿章传》

豆瓣评分:9.2

作者:梁启超

“读中国近世史者,势不得不曰李鸿章,而读李鸿章传者,亦势不得不手中国近世史。”

《李鸿章传》是梁启超先生所撰人物传记中最著名的一种。梁先生没有采取中国传统传记“类皆记事,不下论赞”的写作模式,而是“全仿西人传记之体,载述李鸿章一生行事,而加以论断”。

全书在叙述李鸿章生平事功的同时,对于李鸿章之才识、功过、地位等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这部书让人耳目一新,开一代传记写作之新风,成为人物传记的典范之作。

@lalala三只小猪:“天下惟庸人无咎无誉”。李鸿章身处“三千年未有之变局”,一生波澜壮阔,争议颇大,“誉之者千万,而毁之者亦千万”。梁启超为他做的这本传记,要而不烦,简而明了,激动处豪情万丈;可悯时婉转低沉,评论一针见血,视野纵览全球,可谓良史。任公自信合肥于地下亦当云:“孺子知我”一语,诚非妄言。


2.《别闹了,费曼先生》

豆瓣评分:8.9

作者:[美] 理查德·费曼

“你应该去发现这世界上别的地方怎么样。”

费曼一生幽默机智、几近顽童的行止,与其在理论物理方面的成就齐名。本书与《你管别人怎么想》同享盛名,全书没有难懂的科学知识,在一件件新鲜事背后,隐然透露着人性最接近自然的本质。

费曼得过诺贝尔奖,但他同时也可能是历史上唯一被按摩院请去画裸体画、偷偷打开放着原子弹机密文件的保险箱,在巴西桑巴乐团担任鼓手的科学家。他曾跟爱因斯坦和波尔等大师讨论物理问题,也曾在赌城跟职业赌徒研究输赢机率。

@Harbor:一口气读完,真的太爽了,费曼是我第一个真正迷上的科学家,他的思维深深地吸引着我,这本传记是我目前读过的最好的。


3.《史蒂夫·乔布斯传》

豆瓣评分:8.7

作者:[美]沃尔特·艾萨克森

“毕加索不是说过么:好的艺术家只是照抄,而伟大的艺术家窃取灵感。在窃取伟大的灵感这方面,我们一直都是厚颜无耻的。”

乔布斯唯一授权的官方传记。两年多的时间,与乔布斯40多次的面对面倾谈,以及与乔布斯一百多个家庭成员、 朋友、竞争对手、同事的不受限的采访,造就了这本独家传记。

他是一位极具创造力的企业家,他有如过山车般精彩的人生和犀利激越的性格,充满追求完美和誓不罢休的激情,他创造出个人电脑、动画电影、音乐、手机、平板电脑以及数字出版等6大产业的颠覆性变革。

他的故事既具有启发意义,又有警示意义,充满了关于创新、个性、领导力以及价值观的教益。

@夏一慕:终于读完了。一本500多页的书就这么浓缩了一个人56年的生命,那么多耳熟能详的产品、潮流、品牌甚至音乐都与他相关。他说,伟大的艺术家和伟大的工程师是相通的,都有自我表达的欲望。


4. 《美与暴烈》

豆瓣评分:9.0

作者:[英]亨利·斯各特·斯托克斯

“人们总是希望身边的人能知晓我们的痛苦和悲伤,但我却总在掩饰痛苦中隐含的快感。”

《美与暴烈》三岛由纪夫最早、最具权威性的一部传记,也是试图解开作家死亡之谜的一份答卷,由其生前好友、英国资深记者亨利·斯各特·斯托克斯所撰。

在本书中,作者援引丰富文学史料,回顾作家短暂而辉煌的创作历程,同时与太宰治、川端康成等同时代名家进行横向对比,生动描摹了一个在东方与西方、古典与现代间不懈思考,追寻“死亡、黑夜和鲜血”所构成美学境界的作家的一生。

@三流杀手:对三岛由纪夫本人产生的兴趣远大于他的作品。一个自卑的自恋者,一个抵抗世俗又融于世俗的极端美学家。对自我矛盾体的深刻剖析并将自己奉献给坚信不疑的崇高信仰成就了他。


5.《维特根斯坦传》

豆瓣评分:9.1

作者:[英]瑞·蒙克

“我内心深处有一汪永恒的热流,就像温泉的底部;我一直希望来一次一劳永逸的喷发,于是我就能变成一个不同的人。”

维特根斯坦,20世纪最重要的哲学家之一,语言哲学的奠基人。本书是迄今为止最具权威性的维特根斯坦传记,自出版以来广受赞誉。

本书以时间为线索,运用大量生动、翔实的第一手资料描绘维特根斯坦独特的精神世界以及传奇的一生,不仅向我们展现了这位伟大思想家的深刻的灵魂生活,而且有助于我们理解他的哲学思想。堪称一流的思想传记。

@WenQian Li:连续两个暑假,都读一点有关维特根斯坦的东西。蒙克的《维特根斯坦传》,相当精彩,完整、深入地勾勒出思想家深度精神生活的图画。与中国人对天才的流俗理解不同,在维特根斯坦那里,成为一个天才,是对自我的绝对律令。而在伦理实践上,维特根斯坦明确地认识到自己的罪,并不断地力图摆脱虚假的自我。


6.《苏东坡传》

豆瓣评分:8.4

作者:林语堂

“我们只能知道自己真正了解的人,我们只能完全了解我们真正喜爱的人。我认为我完全知道苏东坡,因为我了解他,我了解他,是因为我喜爱他。”

苏东坡虽文章闻名天下,仕途却历尽艰辛,屡遭迫害,但终不改其乐观的天性;他一生融儒、释、道于一体,诗、文、词、书、画俱在才俊辈出的宋代登峰造极;他比中国其他的诗人更具有天才的多面性、丰富感、变化感和幽默感;他的人格精神所体现的进取、正直、慈悲与旷达,千年来始终闪耀在中国历史的星空。

学贯中西的林语堂先生用生花妙笔将一位文学家、政治家、书画家的一生娓娓道来,一个性格鲜明、多才多艺、形象饱满、可敬可爱的苏东坡也清晰地浮现在人们的眼前。

@yoso:天纵之才,敏感于常人,是为一幸;更兼文墨之能,有感而发,直抒胸臆,是为二幸;笔耕不辍,传诸于世,是为三幸。人言三生有幸,东坡一生而集三幸,纵为声名所累,夫复何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