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39901

欢迎访问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图书馆网站

校园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读平台 > 系列推荐 > 正文

书影对照丨那些不能错过的电影原著小说

2020-11-10 


“我希望,你能活出最精彩的自己。

我希望,你能见识到令你惊奇的事物。

我希望,你能体验从未有过的情感。

我希望,你能遇见一些想法不同的人。

我希望,你为你自己的人生感到骄傲。

如果你发现自己还没有做到,

我希望,你有勇气重头再来”

 ——《返老还童》

电影是光影的艺术,它让我们经历了千百种人生,虽然我们只能拥有一种。它让我们听了千百种道理,虽然我们总也难以运用。

小说赋予我们想象的空间,你可以天马星空没有限制的想象。正如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电影与小说的差别,即画面和文字的魅力,各有千秋,都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其中的美妙之处。

今天小编就为大家精选了不能错过的经典电影的原著,比电影更让人难以自拔的原著小说,用充满惊喜和回忆杀的文字宠溺你,让你回味电影未尽之处。


1. 《编舟记》

豆瓣评分:8.5

作者:[日]三浦紫苑

三浦紫苑是让宫崎骏都赞叹不已的才女作家,几乎每部作品都改成了电影,而且大受欢迎。《编舟记》讲述一群辞典编著者的故事,同名电影更是摘得“日本奥斯卡”之称的日本电影学院奖。


这群编者个性迥异,开始摇摆迷茫,外在因素也经常干扰,但随着编书的进行,他们渐渐发现工作背后的超越意义,在这份职业中找到了价值与认同。


三浦紫苑在小说里投射了一种最理想的人际联系:一群人为共同的事业奋斗。对于那些找不到人生方向、或者孤独内向的现代年轻人来说,是一剂不可多得的治愈良方!

@azalea:没想到一本讲编辞典的小说竟然如此有趣、治愈,甚至还有点燃。满是机智的文字游戏,温暖的场景,以及编辑出版行业的细节。一生专注一件事,很幸福。

“你呀,看起来如此单薄,可灵魂的卡路里高的吓人。”



2. 《肖申克的救赎》

豆瓣评分:9.1

作者:[美]斯蒂芬·金


本书是斯蒂芬·金最受人喜爱的代表作,收录了他的四部中篇小说。其英文版一经推出,即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的冠军之位。

这本书已被翻译成三十一种语言,并且四篇小说中有三篇被改编成轰动一时的电影,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便是曾获奥斯卡奖七项提名、被誉为电影史上最完美影片之一的《肖申克的救赎》。

这部小说展现了斯蒂芬·金于擅长的惊悚题材之外的过人功力。书中的另两篇小说《纳粹高徒》与《尸体》拍成电影后也赢得了极佳的口碑。其中《尸体》还被视为斯蒂芬·金最具自传色彩的作品。

@Moven: 想当年高四,这本书是如何陪伴了我许多的日夜。在绵中高高的山顶上,操场的隔壁就是监狱,另一个方向是田野,我总是站在教学楼的尽头眺望,看向不知名的远方。这本书里的希望是最珍贵的种子。

“生命可以归结为一种简单的选择:要么忙于生存,要么忙于死。”


3.《霸王别姬》

豆瓣评分:9.1

作者:李碧华


《霸王别姬》以梨园师兄弟程蝶衣和段小楼的人生经历和情感纠葛为线索,讲述了一段哀艳悲烈的往事。文学虚构与国粹经典、个体命运与时代变迁巧妙融合,曲折动人,华美诗意,读来极具张力,发人深省。


小说被陈凯歌改编为电影,张国荣、张丰毅、巩俐、葛优担纲主演,获得金球奖、金棕榈奖等多项国内外大奖,以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最佳摄影等多项提名,得到高度的评价和赞誉。

@影随茵动:电影美得暴烈,文字现实得残酷,影像只能凝结在瞬间,文字却绵延着一生,前者让人无法忘怀,后者让人难以释怀。

“说的是一辈子!差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算一辈子!”


4. 《赎罪》

豆瓣评分:8.6

作者:[英]伊恩·麦克尤恩


13岁的女孩子的伪证,毁掉了姐姐塞西莉亚和管家儿子罗比两个人的幸福。直到长大后,才明白自己的主观臆断给别人造成了灭顶之灾。

为了赎罪,她为姐姐和罗比写了小说,还原真相,也虚构了结局,他们在有着白色墙壁,蓝色窗棂房子的海边追逐嬉闹。虽然只是一个绮丽的梦境。 她在小说里把幸福还给了他们。

可现实是他们再也等不到重逢。布莱奥尼用一生在赎罪,也没有得到宽恕,因为有些错误,无法偿还。

@Queen Bean:看电影时觉得一切都细腻而美好,原来全部细节都可以在书中找到出处。午后直线的阳光,古典宅院,喷泉,葱茏的绿意,少女的臆想,跃然纸上。

“我会回来,找到你,爱你,娶你,然后无怨无悔一同生活下去。”


5.《朗读者》

豆瓣评分:8.4

作者:[德]本哈德·施林克


《朗读者》是首部登上《纽约时报》畅销榜首的德语小说,奥斯卡奖封后之作 。讲述了20世纪五十年代少年迈克和中年女子汉娜展开的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不辞而别的汉娜在八年后作为被告出现在审判纳粹战犯的法庭上。为了隐藏自己的秘密,汉娜宁愿被判终身监禁。

这是一个让文学界震惊的故事,很快成为全世界范围的阅读话题。为了守护秘密,你会走多远?

@meiya:推荐这本小说,严肃庄重又非常打动人心的好小说。不同的人看会看出不同的东西,同一个人不同时期看也会看到不同的东西,意境深远,含义深厚。关于个人自由与尊严,让人思考很多。德国小说家好像很善于描写气味,比如《香水》,比如《朗读者》。我看过的德国小说都挺好看的,黑塞的,君特·格拉斯的也挺好,但这本最打动我。

“回忆被留在了身后,就像一列火车继续向前行驶而把一座城市留在其后一样。”


6.《布鲁克林》

豆瓣评分:8.2

作者:[爱尔兰]科尔姆·托宾

《布鲁克林》是一个关于漂泊与回归、挚爱与痛失、个人的自由与责任的故事,沉静、细腻而温柔。托宾创造了令人难忘的女主人公艾丽丝·莱西,也创作出一部感情饱满的杰作。

爱尔兰文学大师托宾最畅销的小说、奥斯卡奖热门影片原著、献给所有在异乡打拼的年轻人。相信,每个漂泊异乡的人都会在这个故事中看到自己的影子。

@朱尔赫斯:一个自尊自爱自省的女性,慢慢获得自信的故事。

“终有一天,太阳会升起,但你可能都注意不到,因为他是那么的微弱。之后你会开始,在意一些与过去无关的人和事,在意一个只属于你的人,那是你就会明白,此处安心是故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