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园网首页

卫生经济管理学院学术月系列讲座之江苏“1+3”功能区战略的发展思维重构

作者: 时间:2017-12-05 点击数:

回顾区域发展,重构战略思

——江苏“1+3”功能区战略的发展思维重构

2017年12月2日上午,以“江苏‘1+3’功能区战略的发展思维重构”为主题的讲座于南楼308召开。我院有幸邀请到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高丽娜教授作为主讲。




2017年5月召开的苏北发展座谈会上,省委书记李强提出了“1+3”重点功能区的战略构想,高教授提出,多年以来,苏南、苏中、苏北的概念,成为外界论及江苏区域发展三大板块(梯队)格局的常识。但近年来,随着高速铁路、互联网等基础设施的通达全省,江苏的经济地理格局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打破三大板块的地理分界和行政壁垒,将资源禀赋、发展阶段、功能定位等作为划分区域发展的主要依据的“1+3”重点功能区战略被出来。这是江苏发展的新契机,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说明了解到人的需求是有层次的,因此这是必要的。由于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所以这其中存在隐忧。接着,高教授为同学们深入讲解此次战略的四大重构,本次战略思维重构就是要打破过去的地理自然分隔,建立新的区域功能格局。其中,“1”是指扬子江城市群,“3”分别指连盐通一线的沿海经济带,宿迁、淮安为主,包括苏中部分地区的“三湖”生态经济区,以徐州为中心的淮海经济区。通过这种新的发展布局带动全省发展优势的重塑,促进各地立足不同的基础条件和资源禀赋,转变发展思路,探索发展新路,实现行政区经济向功能区经济转变、区域同质竞争向协同发展转变。最后,高教授表示希望我们关注自己的家乡,对相关问题进行探究,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

通过对本次讲座的聆听,相信各位同学对江苏的经济未来发展趋势肯定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学好相关专业知识,将来为自己的家乡建设出一份力。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卫生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