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园网首页

卫生经济管理学院学术月系列讲座之“我国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回顾与展望”

作者: 时间:2017-12-06 点击数:

制度成就非凡,专业领跑人生

——记“我国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回顾与展望”讲座

2017年12月1日晚,我院在J2-308举办主题为“我国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回顾与展望”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加瑞芳老师主持,并且特别邀请到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院系主任张丽教授主讲。

张教授首先从风险引入话题,她强调正因为各种风险的存在,人就有了安全保障的需要,因此建立起了医疗保障制度。我国的医疗保障制度是在新中国成立后逐步




建立和发展起来的。由于各种原因,我国的医疗保障制度是城乡分离的,各自有不同的特点和发展过程。在城镇,先后经历了公费、劳保医疗制度,城镇医疗保险改革和试点阶段,全国范围内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确立,以及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探索等阶段;在农村,伴随着合作医疗制度的兴衰,努力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建设工作,进而对农村医疗保障制度多样化进行探索与完善。张教授指出,我国的医疗保障制度目前仍存在很多问题,面临很大挑战。但国家正实现三步走战略,依靠支付制度、从人工监管到信息化监管等国家实行的一系列改革,逐渐完善医疗保障制度,美好前景就在不远的将来。最后,张教授给同学们寄语:不管看什么问题,首先要讲制度,制度优于技术,制度才能维护社会公正。

虽然医疗保障制度还不够成熟,但医疗保障制度是社会热点问题,是民众所关心的,是国家所迫切解决的。通过此次讲座能了解其重要性,也能明白其中存在的不足,从中找到自己以后的发展方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卫生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