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18-01-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适应新时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需要,提高我院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不断提高全院辅导员的理论引领、咨询指导、组织协调、工作创新能力和育人水平,我院于2018年1月19日在行政楼804会议室举办了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学院常务副院长王进,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小进以及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出席了本次大赛并担任评委。

我院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现场

本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包括:班情60秒、个人工作展示和案例分析三个环节。班情60秒环节,辅导员根据现场大屏显示的所带班级学生的照片,回答出学生的姓名、籍贯、宿舍楼号等三项基本信息。紧张而激烈的角逐,充分展示了我院辅导员扎实的基本功。个人工作展示环节,由辅导员采用PPT展示形式进行自我陈述,辅导员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及专业特长,对自己所负责的带班工作、日常工作和重点特色工作做了精彩的展示。案例分析环节,辅导员现场抽题,就案例中的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启示进行阐述。辅导员们对学生工作中各类案例的精辟解答,引来了阵阵掌声,现场气氛热烈。

比赛中辅导员们的精彩展示

我院全体辅导员均参加了本次大赛。经过各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医学院张华政获一等奖,卫生经济管理学院郭晨皎、药学院周冬梅等2人获二等奖,医学院沈蓓、卫生经济管理学院张萍萍、药学院吴云等3人获三等奖。

在各参赛辅导员完成各项比赛项目后,陈小进副书记对决赛选手的精彩表现作了详细点评。陈书记指出,通过本次大赛,为我院辅导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同时对辅导员的职业能力也是一次锻炼和提升。随后,陈书记结合比赛内容以及自己对学生工作的理解,系统点评了辅导员在各个环节的表现。

党委副书记陈小进对比赛进行精彩点评

王进副院长在本次大赛最后作了指导讲话。王院长首先肯定了本次大赛中辅导员的精彩表现及我院全体辅导员老师的辛勤付出。他指出,辅导员要不断提高自身政治觉悟和业务素质,充分发挥组织、环境、团队优势,结合人才培养目标,通过“望、闻、问、切”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王院长同时也对我院辅导员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辅导员要自觉拓展知识面,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榜样;二是辅导员要注重工作方式方法,要从不同高度、不同角度思考问题;三是辅导员要做到真爱学生,充分相信每一位学生。

常务副院长王进指导讲话

学院将在总结本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和深化辅导员培养和考核方式,扎实有效地推动我院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刁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