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8年寒假前及假期有关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1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

2018年寒假我院学生放假时间为:2018年1月27日至3月4日,3月4日报到注册,3月5日按课表正式上课。根据学院有关工作要求,现将2018年寒假结束前及假期有关学生工作安排通知如下,请各二级学院学工办做好统筹布置和安排。

一、做好复习迎考和考风考纪教育

各二级学院须于近两天召开主题班会,加强对学生复习迎考期间的教育管理和人文关怀,注意复习迎考期间的安全教育,合理规划好复习时间,安排好个人作息时间,注意防寒保暖和身体锻炼,做到科学、合理、安全复习迎考。加强诚信考试和有关规章制度教育,在所带班学生考试时配合监考老师做好巡考工作,严防和杜绝作弊现象的发生。辅导员和班主任在学生复习迎考期间要深入学生中去,走进学生宿舍,了解学生需求,指导和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二、明确假期时间安排

本学期学生宿舍封闭时间为1月29日中午12时,下学期开放时间为3月2日早上8时。请学生离校前关好门、窗、水、电,积极配合宿管站做好离校后宿舍安全检查和封门工作。

三、学生考试完放假前召开主题班会加强学生教育

(一)明确有关时间。告知学生正式放假、开学报到注册、正式上课时间,提前做好返校车票预订等安排。对因未买到返校车票等原因未按时返校的,将按旷课处理。

(二)做好安全教育。开展人身安全、消防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电信诈骗和校园贷防范等教育,切实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严禁学生宿舍违章用电或使用明火,学生离校时现金及贵重物品(如笔记本电脑等)要随身带走,不能留在宿舍。每个小宿舍最后离开的学生要检查一下窗户是否关实,电源是否已全部断开。回家途中要注意安全,不能坐黑车等,各位辅导员、班主任应掌握学生到家情况。假期中希望同学们时刻注意大学生形象,不打架、不酗酒、不赌博、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注意人身安全,不违法驾驶摩托车等交通工具;注意保持通讯工具的畅通。同时要合理安排时间,积极做好学院有关寒假的任务,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三)布置好学生寒假作业。寒假既是学生休假,也是学生接触社会、增长知识的重要时机。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引导,做好寒假作业的动员、布置和落实工作,让广大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1.开展读书活动,要求每名同学必须在假期至少阅读一本及以上有意义的书籍,如传统经典、文学、历史、科技等类书籍,同时书写1篇1000字以上的读后笔记。各二级学院可在开学后一周内收集读后笔记并在二级学院院内开展评比活动。

2.倡议广大学生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自行组队,围绕“学习十九大”、“中国梦”、“健康中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在寒假期间通过“走进高中母校”、“走进社区”、“走进新农村”、“走进基层医疗机构”等形式,开展感恩教育、服务基层、社会调研与实践、传播先进文化等活动,形成实践报告或活动总结。对一些典型活动,各二级学院学工办要加强指导和支持,并做好宣传报道。

3.其他内容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自行组织。可结合各自年级、专业情况,加强引导,把科学精神、人文精神与创新精神相结合,分专题拓展寒假作业的形式和内容,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4.各二级学院假期期间做好学生成绩梳理,不及格同学须通过电话、微信、QQ等途径及时告知并做好有关教育工作,提醒督促其假期做好复习,开学进行补考。

四、做好学生离校工作

1.认真组织好学生办理离校手续。各二级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做好班级学生离校登记,组织学生填写好《翰林学院2018年寒假假期学生离校登记表》(见附件)并由各二级学院自行留档,同时让学生事先通知家长离校时间和到家时间,若坐夜晚到达车辆或者中途转道他处,务必得到家长同意。

2.各位班主任了解外省学生回家车票购置情况,特别是广西、四川等生源地学生,帮助解决相关困难,各二级学院统筹做好安排。


附件:翰林学院2018年寒假假期学生离校登记表

 

学生工作处

2018年1月11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谢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