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2-27 浏览次数:

各部门、各单位、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消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汲取2月23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发生的火灾事故教训,防范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校园安全形势稳定。现就进一步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压紧压实消防安全责任

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正全面展开,恰逢近期恶劣天气影响,用火用电用气激增,火灾事故易发多发,消防安全风险明显增大。各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学校消防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补齐消防安全短板,消除消防安全隐患,把消防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二、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

各单位要在《关于开展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翰林学院冬春季校园火灾风险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全校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的基础上,再次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特别是对学生宿舍、食堂餐厅、教学楼、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区域和实验室、危险品仓库、物资仓库等重点场所,油气管网、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设备等重点部位,配电房、校园施工现场、消防泵房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各单位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立即整改,坚持包干到底、事后追责,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于短期未能整改的隐患落实必要的防范措施,确保安全。

(一)抓好电气线路专项治理。后勤处要做好电气线路监测,坚持每日巡查、每月检修,学工处需对于学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坚决杜绝在宿舍内私拉乱接电气线路,确保电气安全。

(二)抓好消防设施、器材专项治理。各单位要对责任区域内消防设施、器材定期检查,保卫处要统筹做好校园内消防设施、器材的检修,督促消防维保公司做好校园消防维保工作。

(三)抓好消防控制室专项治理。结合日常防火巡查,加大对消防控制室的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加强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消防业务培训,确保值班人员熟知控制室管理要求及应急程序,熟练操作消防控制设备,确保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持证上岗。

(四)抓好疏散通道专项治理。各单位要加强日常巡查,对疏散通道、楼梯间内堆放的杂物立即清理,安全出口必须处于常开状态,消防车通道必须时刻保证通畅。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在消防安全疏散通道放置影响疏散的障碍物。

(五)抓好火灾危险源专项治理。各单位要对教学、实验和实习中应用的易燃、易爆化学试剂、食堂用火用气用电、校园施工现场使用明火、电焊、气焊作业等要加强管理,严格落实相应的安全管理措施。

(六)抓好宿舍消防安全管理及制度落实。要建立健全宿舍消防安全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和应急疏散预案,定期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宿舍严禁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电气线路,严禁违章用火、用气。

(七)抓好电动自行车违规进楼和“飞线充电”的安全管理。要开展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行为专项整治,建立强制管理措施,严把电动自行车进电梯、上楼、入户关,发现违规电动自行车违规进楼和“飞线充电”等严重威胁消防安全的现象,要立即纠正,坚决消除。

三、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与疏散演练

各单位要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火灾事故教训,集中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警示教育,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常识、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居家安全、生活避险、逃生自救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强化师生消防安全意识。组织师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逃生疏散演练,切实提升初起火灾扑救、组织疏散逃生能力,努力实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消防演练要突出学生这个重点,着力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严密组织、精心安排,传导压力,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把学校消防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做到不留死角,不埋隐患,不留漏洞。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要领导靠前抓亲自抓。排查务必全面彻底不走过场、不流形式、不留死角,对因玩忽职守、工作不力、管理不善、隐瞒不报而酿成重大消防安全事故的,要坚决追究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