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学校召开安全工作大会
发布时间: 2021-11-18 浏览次数:

11月17日下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翰林学院在行政楼小剧场召开安全工作大会。泰州校区管委会成员,翰林学院院领导,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泰州校区党工委副书记、翰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何学建主持。

会议伊始,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警示教育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会议邀请国家一级安全评价师胡从达作《实验室典型事故安全解读》专题讲座,他从事故等级划分、事故案例解读的意义、实验室常见安全事故分类与发生过事故安全分析与责任追究、业务规划等五个方面详细阐述实验室典型事故发生的原因,深入解读实验室事故的安全管理,为全体参会人员上了一堂非常深刻且极具教育意义的安全警示教育课。

泰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翰林学院院长张丽强调,第一,安全底线不能逾越,我们要提高安全意识,切实履行好各自的岗位职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做到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领域各环节安全制度;第二,要主动持续学习,学校也会为各位老师提供更多的学习渠道,通过学习提升自我能力,更好的服务学生;第三,同事之间要相互帮助,团结协作,共同成长,为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泰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翰林学院党委书记曹凯传达南京中医药大学安全教育警示大会精神,强调要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重于一切”的安全理念,深刻汲取安全事故教训,深刻认识当前复杂严峻的安全工作形势,时刻警惕当前高校安全工作面临的六种新情况,从建立健全安全工作体系、制定完善安全制度体系、优化革新安全技术体系等三个方面,着力推进校园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提供坚强安全保障。曹凯还传达了校党委程纯书记就下一阶段安全工作提出的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警觉。二要提升工作状态,强化防范应对。三要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内涵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助力学校“双高”建设,实现“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泰州校区党工委书记王九龙就如何看待安全工作,指出要有依法做好安全工作的意识,安全工作中出现偏差要及时纠正,要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要向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看齐,要提高思想、统一认识;就如何做好安全工作提出安全工作麻痹不得,要压紧压实安全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大安全意识,把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层层压紧压实。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领域各环节安全制度,将安全制度落到实处;就如何落实安全责任强调安全工作不光要落实到制度层面,更要落实到安全文化建设上,强化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认真组织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整改。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学校发展和安全,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做好政治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不同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何学建副书记最后强调,今天的安全工作大会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了新的动员和新的部署,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迅速做好贯彻落实,确保对安全工作认识重视到位,贯彻落实到位,检查监督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