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宣传月|两校联合开展图书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发布时间: 2022-11-25 浏览次数:

为积极打造平安校园,加强学校消防应急人员疏散能力,进一步提升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水平,1124日下午,我校和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开展图书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翰林学院党委书记曹凯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慕博华,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党工委副书记、翰林学院副书记副院长何学建到场观摩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宣传科科长李缙担任此次演练总指挥,两校图书馆、保卫、后勤等部门负责同志及两校学生代表参与此次活动。

曹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图书馆是校园人员密集场所,是校内重点防火防灾单位,他强调必须要加强消防应急意识及实战演练,训练图书馆在馆学生读者和所有工作人员掌握正确的应急逃生技能,熟悉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确保在火灾等突发紧急危险状况时,图书馆应急预案快速、高效、有序运行,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在馆师生的生命安全,减少不必要的伤害

1535分,随着总指挥宣布演练开始,模拟火的警报拉响,图书馆馆员物业安保人员、大学生消防志愿者协会成员按应急预案立即启动疏散,指导在馆大学生读者有序快速地从距离阅览室最近的安全通道撤离。在馆大学生读者积极配合,照工作人员的指引,纷纷放下个人物品,从图书馆五个楼层共计十三个阅览区域迅速地疏散至图书馆正门西广场,整个过程用时仅4分钟。1541分,经过现场清点共疏散人员354名,无人员滞留图书馆,无人员受伤1542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总指挥市消防支队李缙科长宣布演练结束。

     

     

     

     

李缙科长对整个演练过程进行了点评,对图书馆全体师生、学校安全保卫部门工作人员动作到位、人员疏散现场秩序井然、应急反应迅速给予了肯定并表示演练取得了良好的实战效果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慕博华副院长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指出本次演练是对图书馆管理人员疏散读者、组织应急自救和管理火场能力的一次检验,要牢固树立校园安全发展理念,就要关注细节,认真学习,不断锻炼和巩固消防安全技能,并且再次强调了在安全管理工作中不能有任何的疏忽大意和侥幸心理,要提高认识,切实消除校园消防安全隐患。

随后两校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在市消防支队指战员的指导下进行了灭火器实操练习。

     

     

此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和图书馆馆员灭火器实操训练,进一步提高了图书馆师生员工在各类突发状况中的应对能力,熟悉并掌握人员疏散、科学逃生等应急处置技能,达到了宣传与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的目的,筑牢了平安校园的防护堤。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是平安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步骤,今后还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将消防应急疏散工作做得更加周密,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