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返校后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 2021-03-05 浏览次数:

学生返校后安全提示

一、消防安全

(一)学生宿舍防火。在宿舍,同学们应自觉遵守规定,做到不私拉、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的电源开关并且拔下插头;不要躺在床上吸烟或乱扔烟头;不在宿舍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熟记消防疏散通道,爱护消防设备设施。

(二)教室、实验室、办公室防火。在实验时,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使用仪器设备时,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等情况,注意检查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还应清除杂物和垃圾。长时间或不确定时间离开工作区域,应关闭用电设备,并完全切断电源。

(三)食堂、学生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防火。要遵守消防安全制度,不携带易燃易爆品,如汽油、酒精等;禁烟区不准吸烟,不随地丢弃烟头、火种,应保持安全通道的畅通。

(四)室外的防火。现在校园植被较为丰富,现阶段也会有不少落叶、枯枝和枯草,不要在室外烧纸、点火或乱扔烟头,以免引起火灾。

二、防电信诈骗和校园贷

(一)要熟知2020年12月保卫处发布的共8大类30种电信诈骗方式。

(二)网络交友要慎重;合理消费以防高利贷;借钱时确认对方的身份;勤工俭学要当心。

三、宿舍防盗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保护好自己及室友的财物,同学之间互相关心、照顾。

(二)贵重物品如手机、平板电脑、照相机、笔记本电脑等,不用时最好锁到柜子里或箱子里,以免被人偷走。

(三)保管好身份证、存折以及汇款单。同学们要有意识的把身份证与存折、汇款单分开保管,以免同时被盗后被人用身份证冒领存款及汇款。也要避免将银行卡借他人使用或委托他人代存、取款。

(四)学生离开宿舍不锁门引发的溜门入室盗窃案件发生率最高。同学们一定要养成随手关门,宿舍钥匙不离身,不外借钥匙的习惯。最后一个离开宿舍的同学一定要把门锁好。楼层低的同学还要养成离开宿舍时关窗的好习惯。

(五)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如果在宿舍区遇到四处走动、东张西望、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同学们要多盘问并提高警惕,及时向舍管员或学校门卫报告。发现宿舍被盗后,首先要保护好现场,并及时向学校保卫处报告,积极配合调查侦破工作,提供可靠线索。另外,如存折或信用卡被盗,要尽快办理挂失手续。

四、交通安全

(一)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掌握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了解交通标识标线。

(二) 行人在道路上行走,应走人行道,无人行道时靠右边行走。走路时要集中精力,不与机动车抢道,不突然横穿马路、翻越护拦,不进入标有“禁止行人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

(三)严禁在马路上进行各类活动、嬉笑打闹,谨防事故发生。

(四)严禁在校园内骑飞车、飙车、超速行驶等行为,校内限速30公里/小时。

五、个人防护

(一)保持宿舍和教室通风良好,每天保证早晚至少通风2~3次,每次15~ 30分钟。

(二)随时保持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不共用任何可能导致间接接触感染的物品,公用物品使用前后要及时洗手,有条件应随身携带免洗消毒液或消毒湿巾,尽量不要使用酒精以免引发火灾事故。

(三)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掩住口鼻,并及时洗手。

(四)外出回宿舍后要及时洗手,及时清理各类垃圾,使用过的口罩要放在专用垃圾袋中,不要随意丢弃。

(五)保持距离,少交流,避免飞沫传播。食堂就餐时要保持一定距离,相隔而坐,不讲话,少交流,专心吃饭。

(六)一旦发热或身体不适,待在原地第一时间和班主任、辅导员联系。

                                                                                 保卫处

2021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