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以演促练、以练促进”,我校举办实验室危化品泄漏应急处置演练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4日

11月24日下午,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联合保卫处、医学院在临床实训中心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孟康莲主持活动仪式,泰州医药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荣林、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建伟、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水上大队大队长王丰、安全生产专家闫明军莅临指导,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翰林学院党委书记曹凯、中共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翰林学院副书记、副院长何学建、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业务办副主任、翰林学院副院长何立巍、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建设办副主任、翰林学院纪委书记李鑫及实验室安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安全演练开始前,何立巍副院长致开幕辞,介绍演练流程和内容,指出演练活动是一次生动的实战教学,通过演练使大家了解危险化学品的相关性质,发生意外正确的应对方法和现场处置流程,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宣教,切实提高实验室师生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互救等安全能力。希望通过本次演练加强我校团结协作能力,进一步扎牢、筑实我校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将实验室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把实验室安全作为“人命关天”的大事和不可逾越的底线,消除各类实验室安全隐患,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安全演练环节,无锡赛弗文化总编辑、安全专家翟永志全程指导,参演师生模拟了“实验室内打碎500ml甲醇造成泄漏”的事故。甲醇泄漏后,现场人员的有序撤离、现场封锁及评估危害、事故有序上报、应急救援人员的个人防护、消除危险源、现场恢复、事故发生后的调查与评估等规范化应急处置流程。演练过程中穿插讲解防护服穿着、防护口罩佩戴、应急喷淋使用等注意事项,实操酒精灯倾倒燃烧后扑灭处置方法。


     

演练结束后,赵荣林副主任点评演练活动,充分肯定我校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视和投入,演练真实体现我校应对事故反应迅速、处置果断、协调一致、保障有力的工作作风,希望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树立师生安全意识,防护于未然,将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建立事故处置规范,使得师生掌握事故处置的机制流程。

最后,曹凯书记做演练总结强调:一、压牢压实实验室安全“责任链”、“层级链”。实验室安全是高校校园稳定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行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将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加强教职工、学生实验室安全准入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防范意识。二、以演促练、以练促进,从行动上“治未病”。通过本次演练旨在帮助师生普及应急管理知识,提高师生对实验室安全事故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处置技能,提升师生的安全素养。希望各部门学习借鉴本次活动专家提出的实验室安全的理念,增强责任意识,同时从中学习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方式、方法。三、隐患见底、措施见底,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闭环。全体教职员工在安全工作上要切实加强工作主动性与忧患意识。安全工作一定要主动延伸。宁可因各部门主动延伸产生安全工作叠加的“安全区”,决不能因“他人自扫门前雪”而产生安全工作上的“真空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安全工作无论做多少都不为过,全体教职工在安全工作上要多想多做,加强安全工作的忧患意识。在工作中多想想自己这么做会产生怎样的安全后果,会带来怎样的危害性。把“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切实将近期各级、各项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落实到位,做到真正的实验室安全闭环管理。四、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争创安全示范性。作为医药院校的教师,希望大家今后能够成为实验室安全的“教授者”而不是“学习者”,能够对各类因危险化学品、实验室仪器设备引起的安全问题提出专业性、建设性的指导解决意见。通过主动谋划、科学创新让我校安全工作、实验室安全工作由短板变强项,成为地区范围内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引领者、示范者。为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夯实安全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