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39901

欢迎访问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图书馆网站

校园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读平台 > 党建党史 > 正文

四史专题学习书目推荐之新中国史

2020-07-19 

70多年来,
新中国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历史跨越。
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一场场波澜壮阔的变迁,
一部部气势磅礴的史诗,
都被记录在册。
知史明智、知史担责。
以史鉴今、以史资政。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让我们在这份书单中,
感受新中国的经济发展、文化昌盛、科技进步!


1、《新元初史:1950年的中国》
作者:刘国新著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2018
内容简介:1950年,我们的共和国到处洋溢着欣欣向荣的新气象。新社会、新政府、新生活、新天地......大到国家关系,小在百姓日常起居,人们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新旧社会两重天,感受到中国的历史巨变。当然,这仅仅是开始,更为波澜壮阔的变迁还在后面......


 


2、《大业宏图:1954年的中国》
作者: 刘国新著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2018
内容简介:1954年之所以是“大业宏图”,皆因这一年召开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第一次以大国身份出席重要的国际会议,提出划时代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建立国际关系新秩序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令人信服的实践基础。这一年又是过渡时期总路线公布后的第一年,公私合营和农业合作化运动,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



3、《意气风发:1956年的中国》
作者: 武力著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2018
内容简介: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全面完成,我国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已经基本解决,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是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建设成为先进的工业国。这一年,“双百”方针的提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使整个科学文化事业呈现出勃勃生机。1956年的的确确是”意气风发“的一年。




4、《伟大转折:1978年的中国》
作者:黄如军著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2018
内容简介:1978年是共和国历史上经历伟大转折的一年。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揭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伟大转折”成为新的起点。




5、《春潮涌动:1984年的中国》
作者: 贺耀敏等著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2018
内容简介:1984年,农村改革使粮食产量第一次突破4亿吨,基层政权建设完成了政社分离,建立了乡政府和村民委员会,人民公社体制不复存在。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的决定突破了把计划经济同商品经济对立起来的传统观念,为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改革的重点从农村转向城市。对外开放迈出新的步伐,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根据“一国两制”的构想,中英两国政府签订了联合声明,香港问题圆满解决。这一年,可谓“春潮涌动”。




6、《迎风破浪:1992年的中国》
作者: 崇庆余,杨德山著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2018
内容简介:1992年,南巡讲话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同年召开的党的十四大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领导地位;明确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强调抓住机遇,加快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推进改革开放跃上新台阶,中国改革开放的大船“迎风破浪”,驶上新的航程。




7、《继往开来:1997年的中国》
作者:朱地,张志明著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2018
内容简介:1997年,党的十五大报告进一步阐述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并就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作出全面部署,确定了跨世纪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回答了国际国内普遍关注的中国怎样“继往开来”的重大问题。




8、《奥运腾飞:2008年的中国》
作者: 杨文利著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2018
内容简介:200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我们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变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一年。中国人民同心同德,顽强拼搏,成功抗击南方部分地区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完成“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举办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提高。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加强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严峻挑战,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这一年恰逢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人民隆重纪念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作出了部署。




9、《筑梦辉煌:2013年的中国》
作者: 刘国新著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2018
内容简介:2013年在新中国历史上值得书写,改革开放到了深水区和攻坚期,如何让多年的改革开放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而不仅仅是一句漂亮的口号;粗放的经济发展模式,付出了太多的资源和环境成本的代价,必须下大决心转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人民永续辉煌的不竭动力。




10、《开国总理周恩来》
作者:南山 南哲编著
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2018
内容简介:全书共分为八章,从“出任总理”到“第一任外交部部长”,展现了一代伟人周恩来极强的人格魅力和政治外交风采,本书用历史的眼光,严谨的态度,时间跨度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66年,全方位地再现了周恩来总理为建设新中国的呕心沥血、勤奋工作的历史!




11、《中国震撼》
作者:张维为著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
内容简介:本书是“中国模式”论的最坚实有力的理论著作,其归纳的“中国模式”的八大特点和八大理念,是“中国模式”论精辟的理论总结,它将丰富关于“中国模式”的理论研究,同时,也让国人以及世人更客观地认识中国崛起的事实,理解中国崛起背后的文化内涵。




12、《巨变:改革开放40年中国记忆》
作者: 本书编写组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2018
内容简介:本书分为上下两编。上编通过开放前沿城市、代表性城镇和乡村的具体变迁,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乡的变迁,涵盖了不同规模、类型的典型城乡代表;下编分为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圆梦工程、社会民生、文化休闲、生态文明等篇,专题展示了不同领域发生的巨变。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故事,通过影像所传递的,正是改革开放40年的家国记忆,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壮丽史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