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39901

欢迎访问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图书馆网站

校园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读平台 > 畅销经典 > 正文

叶永烈丨科幻梦的启蒙者

2020-05-19 


2020年5月15日9时30分,叶永烈在上海长海医院病逝,享年80岁。

 

作家叶永烈生平:

叶永烈生于1940年,浙江温州人,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早年从事科普、科幻创作,并以科幻作品《小灵通漫游未来》蜚声文坛。叶永烈是《十万个为什么》丛书的主要作者之一。  

 

1987年至2000年,叶永烈担任上海作协专业作家。从上世纪80年代起,叶永烈转入纪实文学和长篇小说创作。近年来,他仍笔耕不辍,创作完成了百万余字的长篇都市小说“上海三部曲”。

 

科幻作品如下:

《小灵通漫游未来》

 

 

ISBN: 9787532442188

内容简介:这是一部科学幻想小说。作者在这部前后长达四十年所写的作品中,塑造了眼明心亮的小记者小灵通的可爱形象。作品通过小灵通三度漫游未来的种种见闻,多角度、全方位、生动有趣地展示了未来的美好景象。

  

《十万个为什么》  

 

出版社: 少年儿童出版社

统一书号: 13024-22

内容简介:内容包括天文、地理、生物、医学、物理、化学、数学、文学……包罗万象。是了解这个世界各种现象的通天大道。

 

《深山黑影》  

 

副标题: 中国福尔摩斯 金明科学探案集

丛书: 中国福尔摩斯 金明科学探案集

ISBN: 9787535311108

内容简介 :描写了中国南部有一座人迹罕至的鬼山。一位蚊子专家到那里考察,在半山腰的洞中,捕获了一只带人血的蚊虫,经化验,血型AB。于是有人说是野人、狼孩;也有人说是外星人、“视幻现象”;还有人怀疑是间谍。公安局闻讯后,派出了金明探案,金明带着助手三上鬼山,终于揭开其中的迷……

 

《飞向冥王星的人》

 

ISBN: 9787020060702

 

内容简介:短篇科幻小说集是我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叶永烈老师的作品中编选的,收入《飞向冥王星的人》的许多短篇科幻小说,都曾经产生过各种各样的影响:包括《世界最高峰上的奇迹》、《演出没有推迟》、《碧岛谍影》、《其实只有一个》、《自食其果》、《正负之间》等。

  

纪实文学作品如下:

《邓小平改变中国——1978:中国命运大转折》 

 

副标题: 1978:中国命运大转折

ISBN: 9787220086632

内容简介:《邓小平改变中国——1978:中国命运大转折》是关于邓小平在1978年重要历史关头力挽狂澜、改变中国命运走向的全景记录。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到1978年底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不是立即走上了正轨,这两年的时间是中国当代最惊心动魄的历史时期,发生了很多鲜为人知、惊心动魄的故事

 

《红色的起点》  

 

丛书: 红色三部曲

ISBN: 9787220092305

内容简介: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本书作者以“地利优势”,在沪作了长时间细致采访,又专程赴北京及嘉兴南湖访问,历经十余年考证,以客观的笔调,创新的“T”字型结构,即既以写横剖面为主── 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断代史,也写纵剖面──中共“一大”代表们的后来命运,娓娓道来中国共产党之由来……

 

《历史选择了毛泽东》  

 

丛书: 红色三部曲

ISBN: 9787219052174

内容简介:这是历史的选择。因为毛泽东坚持武装斗争,创立红色根据地、红色政权,运用游击战术和运动战术挫败蒋介石的多次“围剿”……虽然毛泽东曾受到王明、博古“左”倾路线的残酷打击,被剥夺军权达两年零三个月之久。但是,历史证明他所确立的方针、路线、战略是正确的。 

 

《毛泽东与蒋介石》  

 

丛书: 红色三部曲

 

ISBN: 9787219052167

内容简介:蒋介石和毛泽东是国共两党的旗手,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至七十年代,蒋介石和毛泽东的合作和斗争,就是半个世界的中国历史风云,就是国共两党的关系史。诚如美国决统尼克松所言:“半个世纪以来的中国史,在很大程度上是三个人的历史:一个是毛泽东,一个是周恩来,一个是蒋介石”。本书作者正是选择了这么一个特殊的视角,透过国共两党的领袖蒋介石和毛泽东以及周恩来的谈谈打打,打打谈谈,边谈边打,边打边谈,把半个世纪的中国历史风云浓缩于本书之中。

 

叶永烈其他作品

 

科普小说丛书:

《科学掠影》、《秘密纵队》

长篇纪实文学

《陈云全传》、《叶永烈采访手记》、《星条旗下的中国人》、《中共中央一支笔——胡乔木》、《爱国的“叛国者”——马思聪传》、《傅雷与傅聪》、《梁实秋的黄昏恋》。

 

纪实文学集:

《叶永烈文集》(50卷)、《叶永烈自选集》(7卷)《江青传》、《张春桥传》、《姚文元传》、《王洪文传》(现重编为《四人帮兴亡(增订版)》)、《陈伯达传》、《反右派始末》、《追寻历史真相——我的写作生涯》、《行走美国》、《行走俄罗斯》、《行走中国》。

 

中短篇小说集:

《爱的选择》,散文集《叶永烈笔下风情》,杂文集《人才成败纵横谈》,寓言集《侦探与小偷》,相声集《圆溜溜的圆》等。

 

 

 虽然叶永烈老先生永远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作品永远留存了下来,造福一代又一代人,叶永烈老先生您走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