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39901

欢迎访问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图书馆网站

校园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读平台 > 人文社科 > 正文

冷书榜 — 文艺篇

2020-04-28 


每年,我们都会在各种地方看到各类“热门书”“畅销书”推荐排行榜层出不穷,在这个看热门书已经不足为奇的时代,走少有人走的路,看少有人看过的书,是不是很与众不同呢?据说,看过冷书的人,连气质都变独特了。

冷门书单从何而来?

据统计,我馆从2011年至今约有28册馆藏图书,从2013 - 2019年约有12万册的图书借阅量几乎为零,其中有大量的优秀书籍无人借阅!从这些冷书中精心遴选出评分都还不错的书,轮番在线上发布。

同时,为了让大家看到更多的优质书单,给更多爱读书、爱分享的小伙伴一个讨论平台,小编在“学习通”开放了一个“冷书预热团”。此团在读书节活动期间,会不定时发布馆藏优质冷书单,或者开一些有趣的话题让大家来讨论。欢迎加入我们。

请用超星移动图书馆APP, 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加入到“冷书预热团”。

介绍了活动的基本内容,我们来推书啦,下面几本书你看过没有,会不会感兴趣把它们找出来看看呢,我们往下翻。


豆瓣评分:9.3

题名:一升露水 一升花

作者:朱光潜著

分类号:I267.1/1149

ISBN:9787559402585

内容简介:这个世界之所以美满,就在于有缺陷,有想象的田地。美其实并没有什么用处,它饥不可为食,冷不可为衣。但人类之所以区别于其他物种的一点,就在于饮食男女之外还有更高尚的企求,美就是其中之一。不要让这华丽丰富的世界,变成一个了无生趣的囚牢。


原文欣赏 :读书并不在多,最重要的是选得精历史愈前进,人类的精神遗产愈丰富,书籍愈浩繁,而读书也就愈不易。书籍固然可贵,却也是一种累赘。书多易使读者不专精。我国古代学者因书籍难得,皓首穷年才能治一经,书虽读得少,读一部却就是一部,口诵心惟,咀嚼得烂熟,透入身心,变成一种精神的原动力,一生受用不尽。现在书籍易得,一个青年学者就可夸口曾过目万卷,“过目”的虽多,“留心”的却少,譬如饮食,不消化的东西积得愈多,愈易酿成肠胃病。

书多易使读者迷方向。任何一种学问的书籍现在都可装满一个图书馆,其中真正绝对不可不读的基本著作往往不过数千部甚至于数部。许多初学者贪多而不务得,在无足轻重的书籍上浪费时间与精力,就不免把基本要籍耽搁了;比如学哲学的尽管看过无数种的哲学史和哲学概论,却没有看过一种柏拉图的《对话集》。学经济学的尽管读过无数种的教科书,却没有看过亚当·斯密的《原富》。

(引自 为有源头活水来)

豆瓣评分:9.3

题名:爸爸有你就够了

作者:(日) 石川祐树著

分类号:I313.65/73

ISBN:9787020140220

内容简介:这一个被死神选的女孩,却因为父亲一千多个日夜的守护而重获新生,因为有你,爸爸成为了真正的自己。

石川祐树,日本摄影师、柔道黑带,1975年出生于福冈县。他的女儿,一个漂亮的小女孩刚出生即被被诊断为“天性心脏病”,医生说,为了保住性命,不得不要对她进行三次大型手术。而他的父亲石川祐树则用相机记录下了女儿患病三年来的点点滴滴。画面清新暖人,背后则是父爱满满。每一张照片都包含浓浓的父爱。如今,这本感人的书来到你的面前。


豆瓣评分:9.3

题名:毛姆读书随想录

作者:(英) W.S. 毛姆著

分类号:I561.65/36

ISBN:9787549620227

原文欣赏:你若能习惯于跟一些和你不同的人相处,由于他们无视你所追求的东西,你就不得不放下自己所关心的一切而去了解他们的生活和他们的才能,这对于你的道德修养和知性健康来说都是很有益的。{引自第249页)

豆瓣评分:9.2

题名:推敲“自我

作者:黄梅著

分类号:I561/114

ISBN:I561/114

内容简介 :本书全面评介了从17世纪英国现代小说兴起之初始阶段到18世纪英国小说首次繁荣昌盛这一百多年里的主要小说作家、主要作品、流派风格和在英国及西方小说史上的贡献。书中包容、点评了西方特别是英美学者们过去对这些作家、作品从不同观点和角度所发表的重要评论意见,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具体评介上,作者显示了出色的解读文本和人物分析的水平,把文本多层次含义都一一展示出来,起到了经典赏析的作用。



豆瓣评分:9.1

题名:金蔷薇

作者:(俄)康·帕乌斯托夫斯基著

分类号:I512.65/2

ISBN:9787532751501

内容简介:《金蔷薇》是一部总结作者本人创作经验、研究俄罗斯和世界上许多文学大师的创作活动、探讨文学创作的过程、方法和目的的美文集。文学大师用他别具一格的文笔气势磅礴而又精致入微地描绘了人类的美好感情和大自然的如画美景,阐述了作家的使命、文学创作的目的和方法,使每一位读了《金蔷薇》的文学爱好者、文学创作者和文学批评家得到极大的启发。本书以新颖优美的文笔塑造的一个个鲜活动人的形象,具有无可抗拒的强大的感染力,给人留下不可磨灭的深刻印象,催发人们博爱的美好感情。中国现当代著名作家凡读过《金蔷薇》者,无不称赞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并且肯定该书在自己文学创作的道上起过重要作用。相信这本书今天依然会给读者以诸多教益。


原文欣赏:我生活、工作、恋爱、痛苦、憧憬、幻想,只知道一点——到我成年的时候,或者甚至到我年老的时候,迟早我是要开始写作的,但是我之开始写作,绝不是因为我以此为任务,而是因为我的整个身心要求我去做这件事。还因为对我来说,文学是世界上最壮丽的景象。


豆瓣评分:9.1

题名:失踪的孩子

作者:(意) 埃莱娜·费兰特著

分类号:I546.45/30

ISBN:9787020139927

内容简介:《失踪的孩子》是“那不勒斯四部曲”的第四部,小 说聚焦了莉拉和埃莱娜(“我”)的壮年和晚年,为她们持续了五十多年的友谊划上了一个令人心碎的句号。


原文欣赏:那些抑郁的人不会写书,那些幸福的人、旅行的人、恋爱的人才会写书,他们说呀说,说呀说,他们确信自己说的话都会派上用场。


豆瓣评分:9.0

题名:八月之光

作者:(美) 威廉·福克纳著

分类号:I712/46-1

ISBN:9787544751384

内容简介:《八月之光》是福克纳的代表作之一,在作家营造的“约克纳帕塔法世系”中占有重要位置。故事主要分两条线索。第一条线索是关于乔•克里斯默斯的悲剧性故事。小说的另一条线索是关于莉娜•格罗夫的喜剧性故事。小说通过描写杰弗生镇十天的社会生活,体现了人类“心灵深处的亘古至今的真实情感、爱情、同情,自豪、怜悯之心和牺牲精神”。


原文欣赏:他认为他竭力逃避的是孤独而不是自我。然而这条街直往前延伸,无声无息地伸去,在他眼里一个地方与另一个地方一模一样,没有一处能够使他得到安宁。而且他在这条街上所经历的各个阶段和所处的种种心境总是一片空虚:他也许看见了自己充当过的无数角色,孤苦伶仃的处境,命中注定的走南闯北,在屡遭失败的绝望中鼓起勇气,在勇气一再受到挫折后重又陷入绝望。就这样,他走过了三十三年的人生旅程。

豆瓣评分:9.0

题名:生活的事实

作者:(英)威廉·萨默塞特·毛姆著

分类号:I561.45/265

ISBN:9787547043349

内容简介:本书收录十八篇毛姆短篇小说精品之作。作者将人物角色置于广泛而鲜活的生活中,集中而生动地描绘了各个阶层的众生相,无情冷酷地揭露了人性的丰富复杂、命运的无常诡异。

这里有道貌岸然、虚伪自私、天性凉薄、口是心非的男女,有幻灭消逝的爱情、膨胀难息的欲望,也有难以弥合的分歧、光怪陆离的人际关系……世俗众生参差百态,人间短剧令人啼笑皆非。他戏谑讽刺地告诉你生活的真谛,又充满悲悯地讲着精彩的故事。

豆瓣评分:8.9

题名:走出非洲

作者:(丹) 凯伦·布里克森著

分类号:I534.45/10

ISBN:9787550239364

内容简介:1914年,二十九岁的凯伦·布里克森旅居肯尼亚,在恩贡山下的农场经营咖啡种植园。直到1931年,凯伦离开非洲。她返回丹麦,写下这十七年间在非洲这片奇妙的大陆上动人的经历。在她笔下,非洲大陆笼盖着一种广袤而又柔和的气氛,而鲜活其中的,是和这土地颜色最相贴合的人和故事。疾病、死亡、失败、割舍,是她在非洲的生命旅程中不断上演的课题,但这本书不是一幕悲剧或一首恋旧的挽歌,而是一种自由与勇敢的生命力的宣扬,一种纯粹、明净、深远的爱的渗透。


原文欣赏:天空的颜色几乎不是浅蓝,便是紫罗兰。云朵大团大团地簇拥着,如薄纱般轻盈,变幻莫测,不断地在空中氤氲、弥漫、缭绕。蔚蓝的天空生机勃勃,将近处的山脉与丛林都涂上了鲜亮沉郁的蓝色。正午的天空活跃万分,时而像喷薄而出的滚滚岩浆,时而像静静流动的潺潺碧水,闪耀着,起伏着,光芒四射。它映照出得一切景物都被逐渐放大,变幻出奇妙的海市蜃楼。相对着如此高渺的天空,你尽可自由自在地呼吸。你的心境自由开阔,自信满满。如果你生活在非洲高原,那么,早晨一睁眼你就会感慨:呵,幸好我栖身于此,这个我最应驻足的地方。(引自 第一辑 卡曼坦与鲁鲁)


豆瓣评分:8.9

题名:坚不可摧:一个关于生存、抗争和救赎的二战故事.第2版

作者:(美) 劳拉·希伦布兰德著

分类号:I712.45/480(2)

ISBN:9787229043582

内容简介:整个故事反映了二战太平洋战争期间及前后个人命运的起伏跌荡,感悟生存、反抗、救赎与尊严的心路历程,故事情节曲折生动,具有哲理性和趣味性,紧扣人心。故事像鲁宾逊漂流记,主人公经历又有点像老布什,同时在太平洋战争中被日军机击落,被救起,只是他没有老布什幸运,没有成为战争英雄而成了战俘,从中却体验到了常人不能体验到的人生经历。这些都是喜欢战争题材读者最爱关注的兴趣点,特别是喜欢猎奇冒险或心理探索的读者们。


原文欣赏:尽管面临同样的困境,但是他们三人迥异的态度决定了各自不同的命运。路易和菲尔用希望代替恐惧,坚持不懈地设法生存,而每一次胜利都增加了他们生理和心理上的力量。迈克的畏缩情绪似乎让他变的不知所措,他越是不愿意参与其中,意志就越发薄弱。因此虽然他的活动量最少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他的体能反而衰弱的最快。无论是路易和费菲尔的乐观向上,还是迈克的一蹶不振,其实都是一种自我实现的过程。


更多推荐书单:



其实,像这样高质量的冷书还有很多很多

看见这么多好书无人问津真是心疼

小编会一一挖掘出来展现到大家面前

记得关注我们“书香翰林”微信公众号和“冷书预热团”

更多好书等你来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