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务教学 | 学术科研 | 人才培养 | 实验实训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资料下载 
  实验实训  
 实验实训中心  
.....................
 AHA培训中心(CHN1607179 
.....................
 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 
.....................
 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实验实训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实训>>实验实训中心 >>正文
临床技能实训中心
2017-06-22 09:07   审核人:

 

 

临床技能实训中心是按照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医护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核心,培养“岗位胜任能力”为目标建立的多学科交叉、多专业共享、多功能实施的临床技能实验教学公共大平台,其建设突出了职业环境逼真、技术含量高、开放性好、通用性强的特色,旨在培养医学生医学的综合临床技能和人文情怀。

实训中心概况

临床技能实训中心现共有实验教学用房36间,合计3000平方米;中心教学仪器设备先进,如ACLS高级生命支持无线模拟病人、复苏安妮、孕妇分娩与急救模型、各类穿刺模型等,学生可以在各类仿真电子模型上操作,共配备仪器设备460台件,固定资产总价值约400万元。

中心形成了满足临床实践需要的四个综合性教学训练平台,三个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四个综合性教学训练平台,即基础技能教学训练平台、临床技能教学训练平台、中医技能教学训练平台、康复技能教学训练平台,主要模拟现代化医院的环境、设施和功能,创造贴近临床真实环境的实验区;三个层次实验体系,即基本型实验、综合设计型实验、研究创新型实验,着重加强学生临床技能操作能力、思维能力、交流合作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

二、实训中心主要设备及实验室功能

 

(一)基础技能教学训练平台

包括护士站、治疗室、病房、多功能训练室。病房内有32套床单位、新型多功能模拟人32个、中心供氧及负压吸引装置等;多功能实训室配有高级静脉输液臂、多功能注射模块、小儿头皮静脉注射模型等,可提供无菌技术操作、隔离技术、口腔护理、预防压疮护理、卧位病人更换床单、氧气吸人法、生命体征测量法、鼻饲法、洗胃法、导尿术、灌肠术、抽吸药液法、各种注射法、静脉输液、静脉采血、吸痰法等操作。

(二)临床技能教学训练平台

1、内科:包括中医诊断实训室、体格检查实训室、诊断多媒体实训室。中医诊断实训室配有6台脉诊仪器以及舌苔模型;诊断多媒体实训室配有心肺听诊、腹部触诊模型,可模拟正常、异常心音和各种心脏杂音,正常和异常呼吸音等胸部检查常见异常体征的听诊,以及模拟肝脾肿大,腹部压痛,阑尾点和胆囊压痛点等临床常见的腹部检查的异常体征。

2、外科:包括实训室、模拟手术室、外科洗手实训室。外科基本技能实训室有止血、脱位、包扎模型、导尿模型,胸穿模型、腰穿模型等;模拟手术室按照医院手术室布局建设,配备了全套手术仪器设备,配有先进的多功能手术台、无影灯、麻醉机等设备。可在模拟手术室开展外科识别器械、打结、缝合、刷手等常规外科实践操作。

3、妇产科:配有分娩与急救模型、孕妇腹部触诊模型、产前宫颈变化模型、妊娠系列模型、高级妇科检查模型等。分娩与急救模型可利用计算机模拟胎儿分娩,学生可全程观察产妇的分娩过程,并可以掌握异常分娩的观察及其处理,该教学内容仅能通过教学模型进行演示,临床真实教学无法让学生观察到胎儿在母体内的整个活动过程。

4、儿科:配有新生儿模型、沐浴池、游泳池、婴儿衣被、婴幼儿辅食模型;婴幼儿静脉穿刺模型、插管模型以及婴儿光疗暖箱。利用教学模型训练学生儿科体格检查的操作训练,以及新生儿抚触、沐浴、游泳、配餐、穿刺等护理专科操作的练习。

5、急救:配有急救实训室,模拟ICU。急救实训室有心肺复苏模型;模拟ICU内有除颤仪、多功能呼吸机、多功能监护仪、微量输液泵、注射泵,ACLS高级生命支持无线模拟病人:头部可进行逼真的气管插管练习而且可模拟各种困难气道管理情况,可触诊颈动脉、股动脉、血压手臂上的肱动脉和桡动脉,模拟病人默认了不同的呼吸音、心音和肠鸣音让学生听诊,有多种心电图,可作心脏监护、除颤和体外起搏静脉注射手臂可作静脉注射练习。整个高级模拟人系统包括模拟监护仪都可以使用计算机的操作软件或遥控器来控制,导师课根据不同的课程设定不同的模拟病例让学生进行不同的病例练习。

(三)中医技能教学训练平台

针灸实训室:现配有针灸床、防火台、骨架模型、针灸针、玻璃罐、竹罐、艾条、特定电磁波治疗器、电子针疗仪以及点穴模型等设备,通过教师讲解、多媒体演示、学生参观模型及相互交叉实体操作,实现辨穴、取穴、针刺、耳穴埋籽、拔罐、艾灸等手法等内容的训练。

推拿学技能模块:推拿实验室现配有推拿床、推拿巾、手法测定仪等物品。通过教师讲解、多媒体演示、学生参观模型及相互交叉实体操作,实现手法训练、手法治疗等内容的训练。

 

(四)康复技能教学实训平台

康复实验室始建于2014年9月,目前已经初步建成运动治疗室,作业治疗室,拥有意大利进口心肺运动训练系统,悬吊训练系统,表面肌电生物反馈训练系统等设备,初步满足康复治疗学专业教学需要。

三、实训中心承担的教学任务

临床技能实训中心主要承担《中医诊断学》、《西医外科总论》、《西医诊断学》、《针灸》、《推拿》、《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等30门医学主干必修课程、200个实验实训项目的实践教学任务。实训中心全天候对学生开放,满足了学生基本技能、专业技能训练的需求。在承担计划内实验教学任务的同时,承担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和AHA的培训与考核。

体现以人为本的人文理念,具有环境仿真化、设备现代化、教学多媒体化、

资源共享通用化特点的临床技能实训中心为我院的医学临床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我们相信通过不断努力和完善,一定能培养更多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实用型人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