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务教学 | 学术科研 | 人才培养 | 实验实训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资料下载 
  实验实训  
 实验实训中心  
.....................
 AHA培训中心(CHN1607179 
.....................
 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 
.....................
 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实验实训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实训>>实验实训中心 >>正文
医学院实验实训中心安全之酒精灯
2020-12-30 14:34   审核人:

酒精灯在我们实验室中是不可或缺的一种仪器,但是你真的掌握酒精灯的知识么?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深入了解一下酒精灯吧!

一、构造

1、结构:酒精灯是由灯体,棉灯绳(棉灯芯),瓷灯芯,灯帽和酒精五大部分所组成。

2、火焰:正常使用的酒精灯火焰应分为焰心、内焰和外焰三部分。加热时应用外焰加热。研究表明:酒精灯火焰温度的高低顺序为:外焰>内焰>焰心。理论上一般认为酒精灯的外焰温度最高,由于外焰与外界大气充分接触,燃烧时与环境的能量交换最容易,热量释放最多,致使外焰温度高于内焰。

二、使用注意事项

1、酒精灯的灯芯要平整。

2、添加酒精时,不超过酒精灯容积的2/3,酒精不少于l/4。

3、绝对禁止向燃着的酒精灯里添加酒精,以免失火。

4、绝对禁止用酒精灯引燃另一只酒精灯。

5、用完酒精灯,必须用灯帽盖灭,不可用嘴去吹。

6、不要碰倒酒精灯,万一洒出的酒精在桌上燃烧起来,应立即用湿布或沙子扑灭。

三、烫伤处理

当出现烫伤的时候不要慌张,按照以下步骤处理烫伤创面:

1、立即将创面上残余的酒精擦拭掉。

2、使用流动的清水对烫伤创面进行冲洗,或者直接将烫伤创面浸泡冷水中,以快速降低烫伤创面的温度,从而减轻创面的深度以及疼痛。

3、冲洗或者浸泡时间一般需要20-30分钟以上,或者直到创面疼痛明显缓解为止。

4、使用干净的湿毛巾或湿纱布保护烫伤部位创面的水泡以及腐皮,不要将其弄破,以免导致创面加深或者疼痛,涂抹烫伤膏,视情况送医治疗。

安全使用酒精灯,从你我做起!

图文:来源于网络及医学院实验室拍摄视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