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务教学 | 学术科研 | 人才培养 | 实验实训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资料下载 
  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学院新闻>>正文
实验室安全你我知 警钟长鸣记于心
2021-12-07 16:57   审核人:

实验室安全是高校校园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医学院实验实训中心进一步落实了安全方面相关工作。

一、加强业务学习,定期参加培训

2021年4月份组织我中心人员参加了全国教学、科研及检测单位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实验“三废”环保处置与事故应急线上培训班;12月份我中心赵金川老师参加了江苏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学术年会。通过学习,中心人员进一步提高了实验室安全意识,并一致决定对各个实验室安全管理进行不定期考核,以检查促进针对性的培训、以检查促进个性化的安全管理。

二、提高准入要求,完善准入制度

面向所有进入实验实训中心的教师,本中心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线上交流会,会上就学生及带教老师提出了相关要求,参会老师们也就目前中心有关实验室安全方面所做的的工作提出自己的意见或者建议,以促进中心建立长效的、强制性的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

三、参加安全学习,增强安全意识

10月25日,本中心人员参加了全省加强学校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紧急视频会议。会议就全省学校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主要涉及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危化品全周期管理;应急处置能力以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11月11日,中心人员再次参加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召开的安全警示教育大会。并结合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学校安全工作各项措施,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四、参演应急演练,提高应急能力

11月24日,本中心人员参演模拟了由资产处牵头组织的“实验室内打碎500ml甲醇造成泄漏”事故的应急演练,通过演练使大家了解危险化学品的相关性质,发生意外正确的应对方法和现场处置流程,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宣教,提高自防、自救、互救等安全能力。

建设“平安实验室”,就要把“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进一步扎牢、筑实中心的实验室安全工作,以提高师生安全意识、防范意识,做到真正的实验室安全管理。

图文:宗西翠

审核:李风雷

2021年12月7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