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务教学 | 学术科研 | 人才培养 | 实验实训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资料下载 
  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加强护理专业人文建设的方案
2017-11-22 15:12   审核人:

   根据《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为了进一步提升护理专业广大师生的人文素养,以满足在“大健康”背景下的实用型、高素质护理人才的培养,护理专业拟开展系列人文建设活动,以促进专业建设及师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定期开展“十大护理名家进校园”活动

开阔师生视野,提升师生文化品位和职业素养。具体安排如下:

1. 名家遴选

专业名家是指护理教育、护理临床及护理科研方面在省内外有影响力的资深专家,包括实习基地的教学管理专家。

2. 具体内容

1> 专题讲座与学术沙龙:(1)人文修养;(2)新知识新技能;(3)实习前辅导;(4)其他。

2> 指导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等的修订。

3> 指导老师集体备课。

4> 评判及指导各项教师、学生赛事。

5> 参与中期教学检查、毕业实习检查和学生的毕业考核。

(二)提升教师人文素养,引领示范

教师人文素质就是教师所具有的人文精神及教师在日常活动中体现出来的思想、道德、心理、性格和思维模式等方面的气质和修养。它表现为教师在教学管理中对学生的尊重和对学生成长的关心,表现为教书育人的强烈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及日常自身为人师表的礼仪风范。具体内容如下:

1. 活动内容及形式

1> 加强教研室及课程建设,强化教职员工的日常管理,提高执行力。

2> 建立健全本专业教师及教学管理的各项制度并严格执行。

3> 教师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以及自主学习等形式,加强教师培训。

1)选派教师参加进修和学术交流,使教师能够及时掌握护理临床最新进展。

2)组织进修、会议交流汇报会,达到知识共享相互促进的作用。

3)将最新的临床进展带入护理专业日常教学中。

4> 加强人文课程建设,创建精品课程

1) 通过成立课程小组,加强《护理学导论》、《护理伦理学》、《护理管理学》、《护理美学》、《护理礼仪与人际沟通》等课程的建设,争取创建1-2个精品课程。

2) 邀请有临床教学经验的教师及专家参与集体备课。

3) 开展教师授课比赛。

(三)增强学生人文素质,教书育人

在贯彻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前提下,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是作为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方面。文化素质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我专业文化素质教育,本着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的原则,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1. 开展“三个一”工程建设

1> “阅读一本好书”,即阅读对学习、生活有帮助的书籍。要成为新一代大学生,我们要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在学习与专业有关的课本知识的时间之余,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在知识的海洋里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境界。

2> “爱上一项运动”,即通过合理的引导,使每位学生选择并喜爱上一项适合自己的运动。应现代社会的要求,大学生应越来越注重自身在德、智、体的全面发展。强健的身体素质对于大学生将来“健康”的迈入社会,更是至关重要的。

3> “欣赏一首好歌”,即品味所有优美的、能够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的好的音乐作品。促进学校艺术教育的发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丰富我院校园文化。

2. 举办5.12护士节系列活动

1> 护理专题讲座。

2> 健康巴士义诊。

3> 最美护士评选(个人学习、职业理想、社会活动、获奖情况等展示自己,联合举办礼仪及操作大赛)。

3. 举办“宿舍文化节”

“人文”为主题,要求学生建设自己的宿舍文明,组织宿舍文化评比,推动人文宿舍的建设。

4. 成立“礼仪社团”,开展礼仪表演及比赛

邀请资深专家对社团成员进行专业的培训,积极地鼓励成员参与大型专业的活动。

1> 通过调整人文课程的教授方案,增加实训课程。

2> 要求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做文明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

3> 举办“护理礼仪大赛”,通过比赛,使学生更好地提高自身的礼仪。

5. 建立交流群

1> 通过微信、QQ以及贴吧等目前多源化的交流途径,定期进行教学资源的共享以及相关主题的交流,使学生在点滴时间中学习最新的知识。

2> 建立实习学生交流群,跟进学生实习进展,了解医院最新动态。

(四)实训中心文化建设

实训中心是校园文化建设和整体育人环境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优秀的护理专业文化融入实训中心,打造出具有护理特色的文化氛围。营造出良好的育人环境,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职业态度和正确的职业价值观。为其今后发展奠定深厚的文化基础。

1. 具体内容

1> 营造浓厚的护理人文精神氛围,帮助学生建立职业信仰。

1)悬挂南丁格尔的肖像、张贴南丁格尔誓词、介绍南丁格尔生平事迹。

2)展示我校护理专业发展史及优秀毕业生的风采。

3)介绍现代护理名家,使学生切身地感受到现实中的“南丁格尔精神”。

2> 展示实训情况,激励学生刻苦训练。

1)展示在校护理学生实训情况(主要方法:张贴相关照片、图片及视频)。

2)展示实训技能课实际情况(主要方法:实训教师现场教学,学生现场操作)。

3)展示临床实习的学生在实习医院工作、学习、生活情况(主要方法:通过视频,或者学生返校展示,主要集中在临床一些新的医学知识以及操作的展示)。

4)举办护理专业操作技能大赛。

3> 加强实训中心日常管理。

1) 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2)优化各实训场所、仓库及增添教具。

3)实时监管

二、活动要求

1. 每次活动制定完善活动计划,精心组织,认真实施。

2. 共建共享,群策群力。

3. 各项比赛结束后,对获奖人员进行表彰,扩大影响,促进师生积极参与。

4. 每项活动均要有图文甚或音像记录并规范保存,活动结束后及时进行小结及报道。通过校园网、微信平台等媒体进行宣传,创造良好的人文活动氛围。

三、活动保障工作

每项活动有具体负责人,同时组织志愿者负责活动各项相关工作,成立活动小组,负责系列活动的组织和管理工作。

上述关于加强护理专业人文建设的方案,旨在希望通过2-3年的建设,使护理专业师生更加具有护理人的风采,从而提升专业品牌的影响力。使教师在工作中成长,同时培养出优秀的毕业生。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护理学院(筹)

20171113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