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校外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外通知 >> 正文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线上教学质量报告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一周)

2020年03月03日 19:09点击次数:

一、课程开设情况

1.全校开课情况

开学第一周,学校线上开课442门次,占教学计划中课程516门次的85.66%,其中必修和限选课408门次,任选课34门次。上课学生共计33842人次,其中任选课选课学生3981人次。

2.学院开课情况

开课的442门次课程中,医学院开设的课程最多,达141门次,其次位药学院82门次,卫生经济管理学院77门次和基础部59门次。各学院开课详情如表1-1所示。

表1-1开学第一周各教学单位开课情况

3.线上教学形式及平台使用情况

开学第一周,教师们按照课程表计划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教学形式教学形式丰富,选择直播、录播、慕课、在线测验、布置课后作业和集中辅导答疑等多种形式开展。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和超星泛雅平台等基础上,选择应用MOOC、SPOC等线上教学资源,结合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雨课堂等直播平台和QQ、微信群进行线上教与学,翻转课程教学形式巧妙应用,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有机交融。教师在选择线上教学平台使用中,59%的老师选择腾讯会议和腾讯课堂进行直播,教学平台运行较稳定。

二、临床教学情况

在医护类专业临床实习方面,疫情防控期间,为更好的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相关政策要求,更好更快的配合战胜疫情,学校党委根据科学应对、群防群控的总体要求,切实维护广大学生生命财产安全,通过与各实习医院协调沟通,暂停了医学类、护理学专业相关实习工作。但为更好的加强专业学习,切实提高学生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为以后更好的胜任临床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各类急慢性疾病中的优势,结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实际,我校医学院和护理学院均分别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计划。医学院要求2015级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专业学生学习四大经典(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尤其是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相关的伤寒论中三阳病(太阳、少阳、阳明)及温病中风温、春温、湿温、温疫的证治,学习内容会在2020届医学类毕业考核中予以体现;护理学院要求2016级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每天按时完成护理职业资格考试题目及在校期间专业课程的内容复习,专业课程包括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救护理学、精神病护理学、生理学、病理学、免疫学、药理学、解剖学,生物化学。并且每天统一发布习题到班级群中,每天100题,考核成绩纳入毕业成绩中。护理学院还要求学生在家期间定期与导师网上沟通论文(沟通要有记录),3月底之前完成毕业论文综述或个案交给临床导师。

在医学类专业床边教学工作方面,我校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中医学(全科医学)、康复治疗学等4个专业的23门床边课程开展线上教学,涉及学生257名。各个专业的课程由我校10个教学点分别开展线上教学。

三、教学检查情况

在开学初第一周,学校组织开展校院两级教学检查工作,所有参加检查的人员进入课程群和线上教学平台,根据各教学单位提交的“课程远程教学计划表”,重点对“教师及学生到课情况、课堂教学效果、线上课堂纪律执行情况”等内容进行全面检查,对教师线上授课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进行帮扶、指导和解决。检查结果如下:

1.总体情况

校级教学检查包括校领导、校级教学督导、教务处、学工处、团委全体工作人员教学检查。在开学第一周共进行教学检查210人次。其中校领导教学检查 26人次,校级教学督导教学检查 38人次。检查结果表明,教师线上教学授课优良率达98.29%。

各学院、各教学单位根据本学院情况,制定全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院级教学督导、教学秘书、学工办助理全程参与、对本单位开课课程进行全覆盖的教学检查方案。开学第一周,院级教学检查141人次。

全校教学秩序基本正常,全体任课教师和学生状态良好,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开展网上集中备课以及线上试讲测试。课前通过发放导学材料和学习任务来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和预习课程教学内容;课中线上授课教师准备充分,以直播为主、辅以播放视频,配合课堂练习、测试、讨论、答疑;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直播软件开展授课,运行情况较好;利用云班课、翰林学院网络教学综合平台、超星学习通等线上资源推送精准的学习材料;教师教学思路清晰、讲解认真、大多数课件制作优美,与学生的互动交流良好,学生出勤率高、秩序良好,过程流畅,学生全员参与学习,师生互动良好;课后进行作业布置和批阅工作,检测课程学习目标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线上教学目的,并达成了教学目标,教学任务有效落实,教学质量得到保障。

2.优秀做法

(1)紧密结合“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从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专业思想、爱伤观念的角度出发,加强课程思政和专业的深化教学。

(2)应急预案准备充分。在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教学平台网络不畅的情况下,任课老师能切换至其他平台继续授课,播放录播视频,开展线上互动,应急预案效果很好。

(3)导学资料及学习资源丰富。绝大部分任课教师能提前布置课前预习资料,发布学习重点难点,在正式线上教学时效果良好,教师讲解透彻,学生认真听讲,师生互动效果好。

(4)线上教学活动丰富。为避免部分同学因线上授课产生懈怠,授课过程中老师穿插提问和线上测验,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和学习质量。

(5)授课形式多样。任课老师采用在线直播、录播、在线测验、布置课后作业等多种形式,提高了上课质量,并方便同学们课后复习。

3.存在的问题

部分教师线上教学的课程教学设计需要加强,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虽有教学互动,但问题设计不够科学,不能体现启发思维和助学导学作用。

4.改进建议

任课教师需在第一节课明确告知学生本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地位,阐明课程教学目标和学习任务要求的同时,加强学生导学问题的科学设计,课堂提问和交流问题的设计应更加精准,引导学生思维,提高学生参与和讨论的延伸性。

四、教师调查问卷情况

为了解线上教学期间,任课教师对于学校教学组织管理、学生学习情况和混合式教学改革的评价,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教学评估中心组织了168名教师,对于线上教学开展一周的情况进行调研,现将结果总结如下:

1.关于在线教学方式:调查结果表明,教师在此次在线教学过程中认为直播视频、混合式教学和网络教学平台的教学方式效果良好。其中64.88%的教师认为直播视频教学方式的效果良好,56.55%的教师认为混合式教学的教学方式效果良好,39.29%的教师认为网络教学平台的教学方式效果良好。

2.关于教学平台:教师认为在线教学平台体验良好的前三名是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和中国大学MOOC,支持率分别达到71.43%、38.10%、20.24%。

3.对于线上教学的培训和指导:教师对学校组织的在线教学指导和培训工作满意度还是比较高的,总体满意度达到94.05%,只有5.95%的教师认为一般。

4.教师授课过程中担心的问题:教师在在线教学过程中,有58.93%担心出现沉默学员(无教学互动),23.81%担心学生对于在线教学平台使用熟练度,76.19%担心网络拥堵问题,26.79%担心学生学习纪律,64.29%担心学生学习效果。

5.关于教学互动的方式:在线教学互动方式中,82.14%的教师采用课堂互动,71.43%的教师采用答疑,79.17%的教师采用作业,42.86%的老师采用测试。

6.对于学生学习的满意度:在线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学生学习的总体满意度达到89.28%,1.2%对学生学习较不满意甚至非常不满意。

7.对于持续开展混合式教学的认可度:对于开学后的教学方式打算,38.10%的教师愿意继续开展混合式教学;33.92%的教师认为可以继续开展。从调研结果上看,超过70%以上的教师对于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持积极态度。

五、学生调查问卷情况

为了解学生线上学教学期间对于学校教学组织安排、教师教学质量和学习感受等情况,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教学评估中心组织对3421名本科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

1.关于在线学习方式,67.64%的学生喜欢老师用直播视频的教学方式,其次是55.83%的学生选择了录制视频教学,再次是39.61%选择网络教学平台。

2.关于教学平台,学生最喜欢的教学平台是腾讯会议,有79.83的学生选择了该选项,接下来依次是腾讯课堂(57.15%),中国大学MOOC(35.14%),超星学习通(34.26%)。

3.关于学生所担心的问题,网络速度是学生们首要担心的,有73.05%学生选择了该选项。其次有34.79%的学生担心教学内容以在线教学的形式难以实现。

4.对于学校在线教学指导及培训工作,学生整体满意度达到75.86%。

5.对于教师授课的满意度,学生对任课老师线上教学的满意度较高,总体满意度达到90.61%。

6.对于学校在线教学及组织准备工作,学生总体比较满意,达到78.45%。

7.在线教学对学生带来的影响,学生们认为对他们增强自学能力和课后学习改变比较大,分别达到63.26%和58.84%。

尽管学生对我校在线教学工作满意度较高,但认为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学生对在线教学提出的建议包括:希望学校能明确使用统一平台,不同课程间平台切换太繁琐;采用录播教学方式的老师要加强教学互动;考虑到在线教学的硬件设施因素,教学内容应适当减少以及授课时间适当缩减;老师布置的作业量要适度;老师的教学资源应及时共享,便于学生复习;老师应提前明确授课方式以及教学平台;在教学互动过程中适当延长答疑时间等。

从上述数据统计分析可以得知:我校在线教学准备阶段,学生对于学校在线教学指导及培训工作满意度达到75.86%;在线教学组织实施过程中,学生对任课老师线上教学的满意度达到90.61%;学生普遍认为通过开展在线混合式教学的形式,对于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增强课后学习拓展和延伸有很大帮助。师生对于在线教学培训和组织管理认可度较高,平均满意度为86.25%。教师对于持续开展混合式教学,多数持肯定的态度。

同时,对于调查中所反映的问题,学校将在今后的在线教学过程中进一步改进。一是加强教学平台使用的建设和统筹工作,方便学生学习;二是提升教学信息化建设水平,提高学习资源的使用效率;三是强化教学互动,提高在线学习质量。

(教务处编 2020 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