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39901

欢迎访问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图书馆网站

校园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读平台 > 系列推荐 > 正文

读书的力量 | 医疗与人性

2020-04-12 

藏书如山积,读书如水流。

不可否认,时至今日,生命科学的发展远超我们人类历史的任何时刻,医疗技术的飞速迭代,不断打破预言,馈赠生命以奇迹。但是医疗并不总是神话一般的存在,并不能满足所有人类有质量的延长生命的愿望。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的肆虐,威胁着全人类的生命健康,提醒我们,人类对自已的身体、对疾病的认知还是非常不够的。医疗在不断进步的过程中,有时也是无能为力的,身体与疾病的关系是人类需要永无止境探索的课题。当然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我们也坚信,人类最终会战胜病毒,疫情最终会得到控制,以全球的科技之力,成全生命之树常青。

本期“读书的力量”,小编为大家推荐一些以探讨医疗与生命,医疗与人性,医疗与社会相关的书籍,思考医疗技术的局限性,以及医疗在制度、文化、伦理与道德中的冲突与选择。

豆瓣评分:8.8

当呼吸化为空气

作者: [美] 保罗·卡拉尼什

简介:全世界只有万分之零点一二的人会在36岁前患上肺癌,保罗·卡拉尼什(Paul Kalanithi)是其中之一。当你读到这本书时,他已经不在人世。保罗曾获得过美国斯坦福大学英语文学及人体生物学双料学位,并于英国剑桥大学获得科学史与哲学研究硕士学位,以优异成绩获得美国耶鲁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即将获得斯坦福医学院外科教授职位并主持自己的研究室。2013年,即将抵达人生巅峰的保罗,忽然被诊断出患有第四期肺癌。自此,他开始以医生和患者的双重身份,记录自己的余生,反思医疗与人性。他的文章刊登在《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媒体,获得了全球读者关注。本书文笔优美,诚挚感人,书里有着对人性、生死、医疗的深沉思索,让全球无数读者为之动容。


豆瓣评分:9.1

众病之王:癌症传

作者:〔美〕悉达多·穆克吉

简介:《众病之王:癌症传》是一部饱含人文主义色彩的社科文化著作。作者悉达多•穆克吉历时六年,凭借翔实的历史资料、专业文献、媒体报道、患者专访等众多信息,向读者阐述了癌症的起源与发展,人类对抗癌症、预防癌症的斗争史。作者借由医学、文化、社会、政治等视角透露出一种社会化关怀;生动、文学性的写作手法展现出鲜活的人物和历史事件,让读者为之动容。



豆瓣评分:9.0

最好的告别

副标题:关于衰老与死亡,你必须知道的常识

作者:〔美〕阿图·葛文德

简介:作者选择了常人往往不愿面对的话题——衰老与死亡,梳理了美国社会养老的方方面面和发展历程,以及医学界对末期病人的不当处置。书中不只讲述了死亡和医药的局限,也揭示了如何自主、快乐、拥有尊严地活到生命的终点。书中对“善终服务”“辅助生活”“生前预嘱”等一系列作者推崇的理念,都穿插在故事中作出了详尽的说明,相信会给老龄化日益加剧的中国社会以启迪。


豆瓣评分:8.7

基因传

作者: [美]悉达多·穆克吉

简介:悉达多·慕克吉博士是美籍印第安医生、肿瘤学家和作家。其最著名的书是2010年出版的《疾病之帝:癌症》(The Emperor of All Maladies: A Biography of Cancer)。《基因传》也是一部科学家们在探究基因奥秘的过程中攻坚克难的故事,像侦探小说一样,以科学家们不断遇到的新问题为线索步步深入,既深入浅出地梳理了基因理论的脉络,又真实记录了科学家们的合作与斗争、成功与失败。《基因传》也讲述了基因理论被政治歪曲利用导致的历史灾难和教训,以及基因技术与制度、文化、伦理、道德的冲撞和博弈。有精彩故事,有人性纠葛,有历史进退,《基因传》是一部有温度的、叙事高超的科普通识读物。


豆瓣评分:8.6

医生的修炼

作者:[美] 阿图·葛文德

简介:新手医生阿图满怀抱负进入梦想中的白色巨塔,他将遇到哪些意想不到的试炼?硬着头皮第一次拿起手术刀的他,将如何处理突如其来的变故?在错误切开病人气管的时候,他如何面对从手边一丝丝逝去的生命?在“成功是常态,失败就是一条人命”的职业生涯中,在每一个或者温暖或惊悚的病例故事背后,都是生与死的殊死较量。


豆瓣评分:7.6

美国病

作者:〔美〕伊丽莎白·罗森塔尔(Elisabeth Rosenthal)

简介:为什么,美国一家顶尖教学医院收费1000美元的检查,在新泽西州的一些小型社区医院要花费7000美元,而在德国和日本,却只需要100美元?我们生活的时代不乏器官移植、基因疗法、救命药品、预防策略这样的医疗奇迹,但难以置信的是,美国的医保制度依然价格高企、效率低下、令人困惑、充满不公。


护士的故事:善良的语言

作者:〔英〕克里斯蒂·沃森

简介:20年的护理生涯造就了这部细腻深刻、动人有力的话题之作。作者克里斯蒂·沃森以娴熟的笔法记录下感人的护理经历,带领我们深入医疗体系中常被轻慢的医护世界,唤醒我们对医护人员给予更多的尊重与理解。

我们跟随作者,来到儿科重症病房,看护士给从火灾中生还的小女孩洗头;来到急诊室, 和护士们一起应付醉鬼和毒虫。我们会遇见病痛缠身的年长病患,那是社会亟欲忽视的隐形人口。我们也将认识每天开出无数处方药的药剂师,以及太平间里必须目睹家属接受亲人死亡的护理人员。而沃森在父亲罹患癌症后更是意识到:护士所能给予的,并不仅仅是照顾我们的身体,更是守护我们的灵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