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39901

欢迎访问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图书馆网站

校园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导读平台 > 系列推荐 > 正文

读书的力量 | 科学观 • 对话大师

2020-04-16 

呼童不应自生火,待饭未来还读书。


阅读具有穿越的力量,可以帮助我们回到上个世纪,到大师们留下的丰富的科学著作中,寻找科学发展的历程,见证激动人心的革命性时刻,与大师们一起探讨宇宙与时间、运动与静止、方程式与相对论,聆听大师们阐述科学观、世界观与人生观。通过阅读与伟大的灵魂深度对话。


科学是什么?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说:科学教会了人们事物是如何被理解的,什么是未知的,我们对已知事物的了解达到了何种程度(事实上,我们不可能知道全部),如何对待疑惑和不确定性,我们的证据依赖怎样的法则,如何思考并做出正确的判断,如何透过骗术与表象来看清事实。摘自:《理查德·费曼传》 — 〔美〕劳伦斯·M.克劳斯


豆瓣评分:9.1

《从一到无穷大》

副标题:科学中的事实和臆测

作者:[美] 乔治·伽莫夫

内容简介:作品以生动的语言介绍了20世纪以来科学中的一些重大进展。先漫谈一些基本的数学知识,然后用一些有趣的比喻,阐述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四维时空结构,并讨论了人类在认识微观世界(如基本粒子、基因)和宏观世界(如太阳系、星系等)方面的成就。

原文摘录:“一个观察者认为在同一个地点和不同事件发生的两个事件,在处于不同运动状态的另一个观察者看来,却可以认为是在不同地点发生的。”


豆瓣评分:9.1

《狄拉克:科学和人生》

作者:赫尔奇·克劳

内容简介:《狄拉克:科学和人生》既是这位物理学家的传记,也是一部现代物理学史。诺贝尔桂冠物理学家狄拉克(1902~1984)毫无疑问是20世纪最具天才且最有影响的物理学家之一,他对量子理论的贡献引起了物理学革命。《狄拉克:科学和人生》是狄拉克的第一部大型传记,描绘了他的一生及其对物理学的贡献,其中包括一些鲜为人知的贡献,例如宇宙学和经典电子理论。作者考查了狄拉克的成功与失败,,尤其关注狄拉克对现代量子电动力学的反对意见——基于美学缺陷的一个反对意见。


豆瓣评分:8.9

书名:我的世界观

作者:[美]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内容简介:。通过这本书,人们将会对爱因斯坦产生更加完整的认知。他不仅是天才和伟大的科学家,还是思想家和人道主义者、和平主义者。他不受羁绊的独立人格,以及看待问题和处理问题的独特方式使他思想深刻、见解独到。通过《我的世界观》我们将走近伟大的灵魂,认识一位诙谐幽默,充满个性的爱因斯坦。


原文摘录:“在一个健康社会里,任何有益的活动都应得到相应的报酬,以使人能过上像样的生活。从事任何有社会价值的活动,都可以使人的内心得到满足;但内心的满足不能当做工资。教师不能用他内心的满足来让他的子女不挨饿。”(引自第119页)


豆瓣评分:8.8

书名:图灵的秘密

副标题: 他的生平、思想及论文解读

作者:[美] Charles Petzold

内容简介:本书深入剖析了图灵这篇描述图灵机和可计算性的原始论文《论可计算数及其在判定性问题上的应用》。书中在详解论文的同时,也附带了大量的历史背景资料、图灵的个人经历,以及图灵机对于人们理解计算机、人类意识和宇宙所产生的影响。 本书适合所有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学生、程序员或其他技术人员,同时也适合欲了解图灵生平及其构建图灵机的思维的读者阅读。


豆瓣评分:8.7

书名:生命是什么

作者:[奥地利] 埃尔温·薛定谔

内容简介:诺贝尔奖获得者埃尔温·薛定谔的《生命是什么》是20世纪的伟大科学经典之一它是为门外汉写的通俗作品,然而事实证明它已成为分子生物诞生和随后DNA发现的激励者和推动者,本书把《生命是什么?》和《意识和物质》合为一卷出版,后者也是他写的散文,文中研究了那些自古以来就使哲学家困惑迷离的问题,和这两篇经典著作放在一块的是薛定谔的自传。通过对他一生的回顾和引人入胜的描述,提供了他从事科学著作的背景材料。


原文摘录:” 在原子选定的一组不连续状态当中,或许存在但并不必然存在一个最低能级,它意味着原子核彼此紧密靠拢。这种状态下的原子便构成了一个分子。这里要强调的是,分子必定具有某种稳定性;除非外界至少把提升至下一个较高能级所需的能量差提供给它,否则构型是不会改变的。因此,这种定量的能级差定量地决定了分子的稳定程度。”


豆瓣评分:8.6

书名:基本粒子及其相互作用

作者:杨振宁

副标题:世界科普名著精选

内容简介:基本粒子和他们的相互作用,是现代微观科学中两个最主要的问题,现代物理不可少的一个人是杨振宁。从杨振宁开始,物理和现代微分几何关系更加密切了。这部世界科普名著带领大家走进基本粒子的奇妙世界。


豆瓣评分:8.5

书名:十问霍金沉思录

作者:[英]史蒂芬·霍金

内容简介: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最后的著作《十问:霍金沉思录》,这本书涉及他对科学与社会所面临的大问题的思考,包括“人类是否会一直在地球上生存下去?(可能不会)”“时间旅行是否可能?(仍无法排除可能性)”等;还有对诸如地球面临的严重威胁、“超人”种群以及外太空是否存在智慧生命、人类是否应该去开拓太空殖民地等问题进行的最后预测,这些预测饱含了霍金对人类未来深深的忧思。


豆瓣评分:8.4

书名:发现的乐趣

作者:(美)理查德·费曼

内容简介:《发现的乐趣》收录了费曼一生中最能代表其科学观、价值观、教育观的13篇访谈和演讲文章。通过费曼自己的话语,我们得以聆听他的童年故事、参与原子弹研制的传奇经历、对诺奖的态度、对纳米技术和未来计算机的预言,还能够体会到“找到真爱、自由自我、做一 个有趣的人”是怎样一种人生态度;而且,不止天才、不止有趣,在不羁的表象之下,费曼更是一位思想家,在他的叙述中,我们得以领略到科学的魅力、人文的愉悦、发现万物之理的乐趣。

原文摘录:”我最终想出了一个方法,可以检测你究竟是传授了一个思想还是讲授了一个概念。我们这么来检测:你说,"不要用你刚学到的新词,用你自己的语言复述一下你刚学到的内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