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药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专题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21-10-27 点击数:

2021年10月26日,药学院在519办公室召开药学院实验室安全专题工作会,会议主要传达了10月25日全省加强学校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精神以及学院各级领导对近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要求,药学院进行工作部署。会议由药学院副院长吕志阳主持,实验中心主任顾雪梅通报了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药学院院长陈建伟作总结发言,药学院各教研室负责人、药化教研室全体教师、教学秘书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吕志阳副院长传达了以下内容:①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学校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②副省长马欣就全省学校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提出的五点要求;③张丽院长和曹凯书记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的工作要求。

会议中共同梳理了药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需要注意的问题,并对实验室安全近期需要完成的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①必须做好相关管理工作,做到实验过程教师全程在岗,实验中涉及到高压、高速、高温实验的,教师必须密切关注学生实验过程;②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气瓶要做好安全防护,风险试剂、易燃易爆试剂、危险化学品试剂按要求存放,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实验带教老师要全面排查所开实验是否有风险操作点以及应急处理等;③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凡是进入实验室的所有师生必须通过实验安全考试,特征设备持证上岗;④消防设施使用进入课堂:要知道防护器材包括实验室内灭火器、灭火毯、逃生绳、洗眼器,楼道内沙箱、淋洗器的具体位置、不同防护器材具体使用场合与使用方法,安全教育内容在实验教学过程记录上要有记录;⑤加强实验课程教学教研室的集体备课、集体试讲制度,对于开新课、外聘教师必须落实到位。对于新开或者有改动的实验课程,必须有论证过程。⑥规范风险试剂、废弃物领用及管理:实验室内不可存放风险试剂,做到随领随用,实验废液存放,要按要求进行分类存放。风险试剂实行全周期管理,过期试剂、药材、试剂瓶等不可随意丢弃,严格执行实验室一个废液桶内废液不能超过20L,总量不能超过50L。

实验室安全专题工作会议

最后,陈建伟院长做总结发言,要求实验室安全工作一定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仔细,实验课教师,特别是化学实验教师,在实验课带教过程中,要细心,要做好以下几点:①每节实验课都要将安全放在第一位,涉及到安全问题必须讲清楚预防与处理措施,在实验过程中,对实验的关键点、细节要讲清楚,要特别注意观察每个学生的操作,涉及到易燃易爆试剂、加热等操作时要求学生跟教师确认上一步操作正确无误后方可进行下一步加热等实验操作,及时发现问题。②部分实验课程有翰林学院与大校老师共同参与实验教学,翰林教师要注意与大校老师做好沟通,对实验关键点讲清楚,从安全角度考虑问题,做好管理责任;③要进一步做好学生进实验室着装规范问题,相关工作及时做好记录。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做到马欣副省长提出的安全工作一刻不能放松、一处不能放松、一点不能放松,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书院  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