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药学院召开2023-2024-2学期实验课程开课前安全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24-03-14 点击数:

为进一步增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营造良好实验环境、保障实验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药学院于2024年3月13日12:30召开了实验课程开课前安全工作在线会议,会议主要对本学期实验课程的安全工作要求进行了培训。会议由药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顾雪梅主持,张洪江副主任进行分享,吕志阳副院长作总结发言,药学院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实验准备老师、翰林学院以及泰州校区的实验课任课教师等五十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从实验课前准备、实验带教中的要求、实验结束后工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具体包括:①实验课前准备:检查安全防护用具是否配备齐全并可正常使用,做好学生进入实验室着装要求工作,特别强调管制危险化学品试剂要做到当天课前放实验室,实验课下课后需立即收走,不能存放在实验室。②实验带教过程中:本学期根据学院统一安排,首次实验课需要给学生进行应急安全培训,包括灭火器、灭火毯、洗眼器、逃生绳、淋洗器等防护用具使用方法,急救药箱位置、废液处理要求、实验课程中存在的风险点情况及可能的对应处理措施,培训过程要拍照、记录并存档。做到实验过程教师全程在岗,及时填写各类记录,做好废液收集与登记工作;实验结束后对实验教学中的废液等进行统一处理。③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主要针对历年实验课期间发生的不符合要求的情况进行了举例,如少数师生实验着装不合要求、实验记录填写不完善等,并强调在本学期教学中要进一步改进,符合安全管理要求。

最后,吕志阳副院长作总结发言,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①压实安全责任主体,遵循“谁上课谁负责”的原则,课堂上教师是第一管理人,也是第一安全责任人,做好实验课前、第一次实验课实验安全以及安全设施使用方法的培训工作,对实验过程中风险操作,需要教师在现场给学生做好示范,涉及到易燃易爆试剂的实验要充分利用已改造好的通风设施进行,使安全风险降到最低;②遵循教学秩序安排,任课教师根据课程安排表按规定时间进行上课,不要随意调停课,同时做好实验课程中以及实验课后的管理工作;③请大校教师给予技术支持和指导,尤其涉及本学期生物制药、食品专业实验课程在泰州校区首次开课,通力合作保障本学期实验课程的顺利开展。

此次线上实验课程开课前工作会议强化了实验室各岗位人员及实验教师的安全责任意识,明确了开展实验课程的相关工作内容,大家通力合作,确保本学期安全、顺利、保质保量地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书院  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