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正文

深化从严管党治校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8日
近日,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向教育部党组和31所中管高校党委反馈工作全部完成。反馈指出了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其中之一就是,有的深化从严管党治校有不足,责任压力传导还不到底,一些下属单位问题反映较多,科研、基建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仍有发生,校办企业、合作办学、附属医院等领域廉洁风险比较突出,“四风”问题还有反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个别单位发生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问题是整改的方向和着力点。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但是从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查处的案件看,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例外,“象牙塔”更需风清气正。被巡视党组织要把巡视整改作为管党治校的有力抓手,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坚持全面整改、突出重点,真改实改彻底改,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坚决克服“高校特殊论”,严肃查处教育领域腐败问题,形成有力震慑,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 党委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敢抓敢管、动真碰硬,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全面从严管党治校。高校纪委是高校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要落实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加大监督力度,挺直腰杆从严执纪问责,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能力。要着力实现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贯到底,推动各类责任主体形成全面从严治校合力。
防范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问题。 从巡视反馈看,高校科研基建、资产后勤、物资采购等领域,校办企业、附属医院等单位廉洁风险较大。这些领域或单位,往往资金密集、权力集中,一些下属单位还相对独立、自成体系。如果压力传导不到位,制度不健全,少数领导干部自身思想不正,腐败问题就容易发生。要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有案必查、查案必严,配齐配强下属单位纪检力量等,强化对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从严管党治校无死角、全覆盖。反腐败反“四风”一体推进,强化对作风问题的日常监督,紧盯年节、开学等节点,抓住开会发文、礼品礼金、吃喝宴请等具体事项开展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问题一律严肃查处、绝不放过,持续释放纠治“四风”不止步、不松劲的强烈信号。
深化腐败问题标本兼治。 发现、查处高校腐败问题不是目的,关键是深入剖析问题,举一反三,堵塞漏洞,严明纪律规矩,净化高校政治生态。要扎实做好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通过查处一批违规违纪典型案件,制定完善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有针对性地完善考试招生、科研管理、基建工程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加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强化对关键部门、关键环节的监管。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校情校史,认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筑牢信仰信念,引导高校干部不忘教育为民初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更好营造立德树人、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转载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