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观看廉政教育视频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6日

各党支部: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形成警示教育工作常态化,推动校园政治生态持续优化。根据安排,近期学院纪委办公室将组织全院党员观看廉政教育视频,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12月中旬

二、参加人员

全体师生党员、行政人员,其他人员由各党支部自行安排

三、活动内容

观看廉政教育系列片《强化政治监督》《党史中的清廉故事》《远离家庭腐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解读》《深化金融反腐》《围猎行贿者说》等六部,系列片由纪委办提供。

四、相关要求

1. 各党支部自主选择至少一部廉政教育片,提前至纪委办(行政楼703室)借阅,自行安排时间组织集中观看,看完后及时归还。原则上要求做到党员和行政人员全覆盖。

2.各党支部要在活动结束后及时将观看情况电子版(含观看现场照片)发送至纪委办邮箱。

3.廉政教育系列片内容属于内部资料,严禁翻拍、翻录、复制,严禁上传互联网。

联系人:谷婷婷

电话:0523-80639080

邮箱:jiweihl@163.com

附件:廉政教育片内容简介

纪委办公室

20211026

附件:廉政教育片内容简介

1.《强化政治监督》(片长39分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本片结合近年来查办的典型案例,从始终紧扣“两个维护”,精准把握具体着力点,紧盯主体责任落实三个方面,深入阐释政治监督工作的根本任务、着力点和重点。对广大党员干部具有较深的警示教育意义,同时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强化政治监督的战略考量和时代内涵具有较强的参考价值。

2.《党史中的清廉故事》(片长45分钟)。本片以“寻访红色印记,讲述清廉故事”为主题,深入挖掘百年党史中红色人物、红色地标、红色家风背后的清廉基因,通过访问李大钊故居、谢觉哉纪念馆、长辛店工人运动旧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等地,讲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理想信念、严格廉洁自律、树立勤廉家风,以及发生在这一处处红色遗迹上的感人清廉故事。

3.《远离家庭腐败》(片长38分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带头廉洁治家,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党员干部的家风好坏,不仅关系到一身之进退、一家之兴衰,更关系到党风、政风、民风的好坏。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本片选取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典型家庭式腐败案例,深度剖析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在错位的亲情观作用下,从“个人贪”走向“全家腐”的堕落轨迹。以真实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用好的家风培育好的作风,自觉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党员、好干部。

4.《<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解读》(片长34分钟)。为进一步规范政务处分,加强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促进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坚持道德操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2020620日制定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自202071日起施行。为帮助大家学习理解政务处分法,我社联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制作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解读》,该讲座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相关同志主讲,对政务处分法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深入阐释,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政务处分法的权威辅导教材。

5.《深化金融反腐》(片长33分钟)。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反腐力度持续加大,一批违背党中央金融战略决策、大搞权钱交易的腐败分子受到严肃查处。本片选取福建银保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亓新政,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助理桑自国,青海银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丽三起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深入剖析其丧失理想信念,利用手中掌握的金融资源和职务便利谋取私利,甘于被围猎并跌入违纪违法深渊的深层原因和查处情况,具有较强的警示教育意义。

6.《围猎行贿者说》(片长100分钟)。“围猎”一词,本意是从四面合围起来捕捉动物,在反腐败斗争中,是指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拉拢腐蚀党员领导干部。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很多领导干部出问题,就是由于没有抵制住形形色色的诱惑,成为不法分子的“猎物”,最终付出惨痛的代价。本片共三集,分别为《以利猎权 滋生腐败》《香饵有毒 金钩勿吞》《莫存歪念 躬行正道》,通过“围猎”者和被“围猎”者“现身说法”,起底“围猎”现象,解析“围猎”机理,揭开温情面纱下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真实面目,警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严格廉洁自律,坚决远离“围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