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举办泰州市“蒲公英”科普作品创作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4-28 点击数:

 


部门、各单位、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激励公众积极参与科普创作,推动“蒲公英”科普工程走深走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水利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气象局、团市委决定共同举办泰州市“蒲公英”科普作品创作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围绕“蒲公英”科普工程,引导公众以多种艺术形式参与科普创作,凝聚社会共识,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科普资源,推动形成“全民参与共享全域科普”的工作新格局

二、征集对象

面向全院师生广泛征集“蒲公英”科普作品。不具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能力者,需有监护人参与。

三、活动安排

1.作品征集:20234月至6

2.作品评审:主办方邀请宣传、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3.大赛颁奖:专家评审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向获奖者颁发奖励证书,并集中在媒体上刊播。

四、作品征集

1.作品主题。参赛人员可围绕乡村振兴、卫生健康、防灾减灾、水资源保护及节约利用、青少年科技创新、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社会公众生活热点等方面开展创作。作品要坚持正确导向,凸显正能量,具有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内涵,内容积极向上,立意体裁新颖,体现科学性、知识性、思想性、艺术性和趣味性。

2.原创说明。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如参赛作品为抄袭他人创意、概念,或作品发生版权、知识产权等纠纷,由作者自行承担后果,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3.版权归属。填具报名表申报参赛即视同认可:作品的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作品的使用权由作者与主办单位共享,主办单位拥有非营利性的自主出版作品集、公开展映展示、宣传推介等作品使用权。

4.其他事项。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所有参赛作品原则上不予退还,请参赛者自行备份,若需回寄参赛作品,请在报送材料中注明。

五、作品类别

此次征集的科普作品分为科普文学作品、科普设计作品、科普音视频作品、科普出版物等类别,由申报者自主选题,需具有原创性、科学性、完整性,解读科学知识,介绍科学内容。

1.科普文学作品。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且未正式出版或发表。作品体裁包括科普小品文、科普小说(科幻小说、科普童话、科普故事等)、科普散文等。作品格式为WORDPDF格式,参赛作品字数、题材不限。作品在具有科普特质的前提下力求生动活泼,通俗易懂,文学性强,可配原创图片或插画辅助创作。

2.科普设计作品。体裁包括科普平面(科普摄影、科普挂图、科普漫画、科普插画)设计、科普设施(科技展项)设计、科普产品(科教文具、益智玩具等)设计等。作品须配有标题及文字说明,单幅、组图均可(组图按1件作品计算,每组限35幅)。作品表现形式不限,格式为单张或多张A4幅面高精度彩图或彩色效果图,分辨率为300dpi,摄影作品不低于800万像素,文件格式统一为jpg”。

3.科普音视频作品。作品时长在15分钟以内,体裁包括动画、专题片、记录短片、科普剧(歌舞、小品、相声、情景剧等)、有声读物等。视频要有片头片尾,视频中文字、语言必须为简体中文和普通话,画面比例为16:9(横屏)或9:16(竖屏),格式为MP4,原片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初评申报作品视频清晰度不低于480P,有声读物音频文件统一采用MP3格式,大小不超过100M

4.科普出版物。出版发行的科普图书、动漫、音视频等出版物(含译著和再版图书,且未参与过省级以上科普作品评选活动)。丛书须提供出版完成的整套作品,不接受丛书中的单册或部分作品。

5.其他科普作品。不属于以上4种类别的科普作品。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5名,各奖励奖金2000元;二等奖10名,各奖励奖金1000元;三等奖若干名,各奖励奖金600元。

注:所有获奖者将统一颁发证书,奖金税收自理。

七、报送要求

1.请各部门认真做好组织宣传工作,充分调动各创作团体和个人的积极性、参与性,创作一批有创意、有影响的“蒲公英”科普公益宣传原创精品。

2.参赛者需提供材料有:1)创作作品1份;(2)《泰州市“蒲公英”科普作品创作大赛报名登记表》(附件1)扫描件和Word版各1份,《泰州市“蒲公英”科普作品创作大赛参赛作品授权书》扫描件1份。所有材料按照“作品类别+作品名称+作者”的命名格式61日前打包发送至邮箱:245345626@qq.com

3.我院参赛作品由科技处统一报送,请各部门、各单位、二级学院按照通知要求组织老师及指导学生积极申报,并按时间节点提交参赛作品,逾期不予接收。

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所有。

联系人:徐亚

联系方式:0523-80639008

办公地点:行政楼501

版权所有 © 2011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保留所有权利。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ICP备案号:苏ICP备08008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