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全面启动线上教学

2020年02月25日 10:34点击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等上级文件精神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2月24日,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全面启动疫情防控期间春季学期的线上教学工作。

一、高度重视、统筹谋划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高度重视,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及时制定并发布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延迟返校期间教学工作调整方案的通知》、《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以及《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疫情防控期开展在线教学参考手册》等文件,并成立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确保本科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运行。本着“不返校、先开课,在家不停学,质量有保障”的原则,依托先进的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综合运用在线课程教学平台、网络直播等在线教学工具,提前谋划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有关方案和相关学习平台使用手册

二、积极应对、有序推进

在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为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教务处通过编写在线教学平台资源使用指南、组织线上教学政策解读和线上教学专题培训等方式,来提升老师们的在线教学能力与水平。2月12日,教务处组织了四场“线上教学”专题培训,帮助教师实现“线下课堂”到“线上课堂”的融合和迁移,掌握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和线上教学的组织与实施方法;2月13日,何立巍副院长组织召开了翰林学院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2月16日,为保障学院线上教学工作能够顺利开展,教务处组织召开了线上教学政策解读和情况说明会,全体专业教师参加;2月17日,为了保障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保证在线教学的教学质量,努力构建“安全、文明、有序”的网络课堂文化,教务处和学工处联合向全院师生发出《遵守网络课堂规范,共创线上优良学风》倡议。与此同时,教务处还邀请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专家以及有关线上平台的技术顾问入驻我校线上教学咨询交流群,为教师提供在线技术支持,全力做好在线教学保障工作。

线上教学培训有关内容

三、注重实效、认真落实

各二级学院和教学单位按照学校在线教学工作统一部署,构建以“学院领导、任课教师、班主任、教学督导、辅导员”五位一体的助学团队,全面指导、督查各项教学环节的落实情况,积极落实好每一门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并组织教师参加各种在线平台使用的培训学习、制定每门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并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线上集体备课工作,在正式开课前完成线上教学课程试讲工作,提前让每一位同学熟悉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并适应在线学习方式。老师们积极响应、积极参与,商讨交流在线教学设想,制定课程课程远程教学计划表、完善导学材料等教学资源的准备工作,及时完成了课程内容的组织搭建并按时开课。此外,学校的其他部门也密切配合,保障了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各教学单位组织开展教学工作会议的新闻稿

四、顺利启动、教学相融

2月24日,学院全面开启线上教学工作,开课第一天,线上开课92门,7千多人次学生参加了线上学习。教师们按照课程表计划如期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教学形式丰富多彩,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和超星泛雅平台等基础上,选择应用MOOC、SPOC等线上教学资源,结合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雨课堂等工具和QQ、微信群进行线上教与学,翻转课堂教学形式巧妙应用,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有机交融。在线教学过程中,老师们认真组织教学,且与学生积极互动,开展好线上辅导答疑工作,对学生的提问及时讲解;学生们能主动自主学习,按要求完成课程预习和作业等学习任务。

五、全面检查、质量保障

为保障线上教学课程质量和规范,根据学校统一部署,按照《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关于规范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过程的通知》文件要求,开展校院两级线上教学检查工作。开课当天,翰林学院全体院领导、校教学督导、教评中心、教务处及学工、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全体工作人员作为校级检查工作组,通过进入课程群和课程教学平台,参照课程提交的“课程远程教学计划表”,对任课教师及学生到课情况、课堂教学效果、线上课堂纪律执行情况和线上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检查和指导:各二级学院、教学单位成立了由院长、助理、教学秘书和教研室主任组成的院级检查工作组,对本学院教师课程的在线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通过检查反馈,各学院、教学单位和床边教学医院的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充分,工作方案切实可行,任务落实到位。全体任课教师和学生状态良好,教学资源利用充分,教学任务有效落实,教学质量得到保障。

图左:曹凯书记教学检查

图右:张丽院长教学检查

图左:督导孙瑞玲老师教学检查

图右:督导李念光老师教学检查

全面在线课程,虽是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之举,但线上教学工作的如期开展一方面充分体现了在关键时刻教职员工们的责任担当,各级管理部门工作的高效有序,另一方面大力推动了我校“互联网+”背景下教学理、教育教学方式的改革。学校继续加强线上教学的过程管理,多部门协作,保证课程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两不误,同时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推进教学方式改革创新,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