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药学院召开22-23-02实验课程开课前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23-04-08 点击数:

药学院于2023年04月06日先后召开了药学院实验中心工作会议和实验课开课前线上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11:00在行政楼519召开实验中心工作会议,会议由药学院副院长吕志阳老师主持,实验中心全体人员和实验课准备教师参加。会议要求各实验室要开展安全隐患自查,重点布置了实验课风险隐患点的排查及防范工作,防微杜渐;并落实了实验安全主体责任,各岗位协同,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同时也梳理了实验室改造目前阶段还未解决的问题、实验课程准备情况,充分做好实验课开课的保障工作,确保实验课安全有序的开课。

12:30召开了2022-2023第2学期实验课程开课前线上工作会议。会议细致交流了本学期实验课程教学过程中的各项规定和要求。会议由实验中心主任顾雪梅老师主持,药学院副院长吕志阳老师发言,实验中心赵薛晶老师主讲,药学院全体实验课教师、实验中心教师及承担泰州校区实验课的大校教师30余人次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吕志阳副院长做工作部署发言,强调在实验课程教学过程中牢记安全底线,并提出以下工作要求:①提高实验课教师规则意识:任课教师要按照教学日历上课,按规范开展实验教学工作,实验教学过程中全程在岗指导学生实验,并对实验安全把关,并按要求填写各项记录;②提高实验课教师安全意识:任课教师一定要提高安全占位,按照学院要求签订安全带教责任书,每节课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及实验室防护用具的使用,清楚实验风险点,讲解应急处理措施,并记录在实验教学过程记录中,协助实验准备教师或安全责任人做好各项安全隐患的排查,做好已知风险的预防工作;③提高实验课教师责任意识:督促学生做好开课前安全准入考核,做好课前实验安全教育和实验过程中的风险操作的指导工作,提高自己的责任担当意识,更好的开展教学和安全工作。

然后赵薛晶老师从以下方面共同梳理了药学院实验课教学过程各环节的工作要求:①实验准备工作:安全责任书的签订,开课前各项消防应急器械的检查,做好试剂领用与记录,一般化学品、易燃易制毒易制爆试剂等要做到按规范要求随领随用,落实全周期管理要求;②实验安全教育工作:教师应全程在岗,保证学生熟悉实验室内灭火器、灭火毯、逃生绳、洗眼器,楼道内沙箱、淋洗器的使用场合与使用方法,每次实验需向学生讲解本次实验课的风险点以及应对措施,安全教育内容在实验教学过程记录上要有记录,学生进实验室前必须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③风险试剂领用、废弃物收集与管理:易制毒易制爆试剂应填写申购单与领用单,实验废液的收集和存放应按最新要求进行分类存放;④新改造实验室需注意的问题:新实验室走廊配有配电箱,注意防止碰撞及随意开门,新通风系统的操作流程等;⑤科研实验借用教学仪器、试剂:规范借用流程及借用周期。

最后,顾雪梅老师作总结发言,强调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实验课任课教师、实验准备教师等各岗位要严格落实国家、省、学院等各级部门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各项制度,特别要注意危化品的闭环管理,做好团队沟通与协作,遇到问题要及时反映、充分沟通,从而保证实验课程顺利进行。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书院  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