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劳动实践植百草,中医文化“种”心田

2023年05月20日 20:30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健康知识,履行高校文化传承责任与使命,2023年5月19日,卫生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邀请泰州医药城实验小学焦卉校长一行来到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劳动教育基地,开展“劳动实践植百草,中医文化‘种’心田”中草药种植主题党日活动。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党委书记曹凯致欢迎词,并与小朋友们一起唱中医版挖呀挖呀挖儿歌“在小小的土地里,挖呀挖呀挖,种小小的本草,开小小的花,在大大的种植园里,挖呀挖呀挖,种多多的草药,收多多的药材……”,用孩子喜欢的方式讲明了本次活动的形式及意义。

曹凯书记与焦卉校长共同为中草药种植园揭牌。焦校长一行赠送了礼物并从小学带来紫萱苗,学生代表为曹凯书记系上红领巾,共同开启本次中草药种植实践活动。

“紫萱,又名忘忧草、安神菜,因其花蕾色泽金黄,所以也叫黄花菜,具有清热利尿、凉血止血的作用,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红苋菜具有清热解毒补血,增强体质的效果……;秋葵能保护皮肤、助消化、理肠胃、清肝毒,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秋葵叶消毒止痛,治跌打损伤,秋葵根清热利湿,治水肿,秋葵籽预防动脉血液的堆积,平衡血糖……”吴浩老师为师生们分享了多个有趣的中草药小知识。

随后吴浩老师一边讲解一边示范,手把手教学生们种植中草药。在获得中草药植物种植技能后,学生们纷纷化身“小神农”,分工协作,配合默契,干得热火朝天,刨土、放苗、填土、浇水,每一道工序都做的仔细认真,忙而不乱。在吴浩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和卫管院全体教师党员在不同区域共同播种了紫萱、秋葵、花生、红苋菜、丝瓜等,完成了中草药种植园的建设和初种植工作。

中医药院校作为中医药专门人才的培养者、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者、中医药社会服务的提供者,在传承中医药文化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小学生处于教学的启蒙阶段,是中医药文化最佳的传承人,高校与小学共同开展薪火相传系列活动,对弘扬中医药文化、培养新一代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者,具有深刻意义。本次中草药种植实践活动,以中国传统中草药的种植为切入点,学生们通过亲自参与,感受中草药种植的乐趣,真实生动地上了一节劳动实践课,让中医文化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