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园网首页

青春使命,共同抗疫

作者: 时间:2020-03-03 点击数:

有人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这句话,在2020年初得到了充分印证。危难时刻,有人走出了象牙塔,来到了抗疫一线,用青春筑起了防疫的青春长城。他们用行动诠释了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是无私奉献;是迎难而上;是山不就我我就山;是亿万普通人前的一道高墙。我们身边就有这么一位青年志愿者——夏国栋。





2020年2月27日,中共和县姥桥镇委员会、和县姥桥镇人民政府致信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我院卫生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6级学生夏国栋,积极响应地方党委、政府号召,投身于家乡疫情的防控战中,对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提出表扬,也对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培养出了这么优秀的青年学子表示感谢。

夏国栋是翰林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也是和县姥桥镇杜姬庙村的居民。这个生长在安徽的男孩,在面对2020年的这场疫情时,被许多的善良的人事所感动,他说,“参加志愿者活动是因为在这次疫情中,自己看到了许多让正能量的事,让我也想着能不能做些什么。而且我父亲是一名党员,他也是自发做志愿活动,让我深受启发,我想向他学习。”

于是,在社会的推动和父亲的榜样作用下,夏国栋踏出了象牙塔,在这个冬天开始了他奉献社会的第一课。提及自己负责的工作,夏国栋侃侃而谈。“在这次的志愿活动中,我主要参加了防疫宣传、禁毒巡逻、卡点值班等工作。”他具体解释道,“我主要负责在协助社区工作者入户排查居民信息;在防控检测点卡口为出入市民做好信息登记及体温的测量;监督社区居民做好自身防疫防范,向居民宣传和传达上级有关通知;帮助社区工作者做日常数据整理和社区疫情信息化建立等等。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放弃休息时间,戴着口罩和许多专业人员一起奋战在抗疫前线,夏国栋回忆起来,却丝毫没有提及苦和累,反而是一些温暖的小事令他难忘。“比如,在我站岗期间有很多不认识的路人主动给我们送牛奶水果等,这让我很感动。还有一次一位小孩在路过我站的岗口时,把他手里的糖果给了我,还对我说了一句,哥哥辛苦了。”手里的糖果、流淌进胃里的牛奶,青年人收获的感动细碎而真挚,因为“这让我觉得我们中国人的心都是在一起的,都在一起携手共同面对这次疫情。”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次的志愿活动让夏国栋学习到了很多,感受到很多,也领悟了很多。“就像之前的非典、地震、洪涝,我们中国人在灾情面前从未被打败过,反而一次次地坚强。由此可见我们的国家力量是强大的,我们中国人是团结的。我坚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走向胜利!”青年人的话铿锵有力。

夏国栋今年大四,即将毕业,谈及未来的计划,男孩也充满自信和憧憬。“毕业后我准备考公务员,如果有机会的还是想回到自己的家乡,用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知识为自己的家乡发展出一份力。以后我也还会参加社会的志愿活动,尽自己的一份力。”夏国栋深爱着这个生养他的小城,他想以热爱换热爱,在他有能力时反哺自己的家乡。

还有许许多多的年轻大学生和夏国栋一样,积极响应,挺身而出。面对汹涌的疫情,我们的少年没有退缩。虽然他们面庞稚嫩,但神情笃定,一往无前。少年强则国强,今日之少年定是历史上最瑰丽的一笔风华;今日之中国也定能同舟共济,攻坚克难,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卫生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