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园网首页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毕业实习及论文手册

作者: 时间:2017-11-28 点击数:

十五、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卫生经济管理学院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细则

毕业论文(设计)是高等教育不可缺少的基本教学环节,是本科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学生必须完成的一门重要的必修课。通过撰写毕业论文(设计),全面检验学生综合运用多学科的理论、知识与方法的能力,进行从事科学研究和发明创新的基本技能的集中训练。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强我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规范化管理,现根据《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精神,结合翰林学院专业特点和培养要求,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教学要求

1.进一步巩固加深学生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通过毕业论文(设计)训练,使之系统化、综合化。

2.使学生获得从事科研工作的初步训练,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独立思考和综合运用已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3.培养学生的文字表达、文献查阅、文件编辑、研究方法、数据处理、计算机应用、工具书使用等基本工作实践能力,使学生初步掌握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

4.使学生树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正确设计思想和观点;树立严谨、负责、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探索、具有创新意识、善于与他人合作的工作作风。

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管理与工作流程

(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管理

1.毕业论文 (设计)工作实行在学校统一领导下的学院、教研室、指导老师三级负责的管理体制。学院负责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宏观管理和指导,协调教学资源的配置,评价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组织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研究和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2.学院分管教学院长是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直接领导和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是毕业论文质量把关的总负责人,全面负责学院所办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指导教师是论文质量的具体负责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一般在第七学期启动

3.学院成立以教学院长为主要领导教研室主任为主要成员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在学院的领导下具体负责毕业论文(设计)的组织及实施工作。

(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流程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一般由选题及定题、论文(设计)指导、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定稿、论文(设计)评阅、答辩与评定成绩、论文(设计)抽检、优秀论文(设计)推荐、工作总结等十个环节组成。

三、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工作及要求

(一)毕业论文(设计)应由各教研室组织教师拟定参选题,于第7学期第7周交教学院长审阅。

(二)第7学期的第7周,由学院将审定后的毕业论文(设计) 参考选题以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指南的形式向学生公布。学生在初步明确论文(设计)题目意向后,先填写《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审批表》(见附表二),然后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确定选题及论文(设计)的题目或名称。选题一经确立,一般不得随意变更。如因特殊情况确需更改时,必须由学生和指导教师共同提交选题更改报告,经教研室主任同意、学院批准后方可执行。各教研室应将选题结果汇总报学院,由学院备案和最后审定。

(三)学生选题及论文(设计)标题(名称)经指导教师审定后,可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资料搜集或文献查阅,填写《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开题报告书》(见附表三),并在规定的时间内由工作指导小组组织开题,开题不通过的学生不得进入下一个写作程序。

(四)指导教师通过开题报告的学生下达毕业论文(设计)的各项任务,安排好写作过程,并完成相关论文(设计)文件。

(五)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要求:

1.符合专业培养目标、满足教学基本要求。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选题应与社会、生产、科研和实验室建设等实际任务相结合。

3.立论要科学,观点要创新。要求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观点和内容能够反映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鼓励学科间的交叉,拓宽学生知识面,培养应用能力。

4.论文(设计)题目(名称)应有一定的深度与广度,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能得到充分的训练。

5.有利于因材施教,能促进各类学生提高水平和能力,并鼓励学生有所创新。

6.下列选题不应采用:

1选题内容陈旧,毫无新意的。

2选题过专、过窄,达不到综合训练目的的。

3选题太大、太难、太空乏,本科生难以胜任和完成的。

四、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的条件及其职责

(一)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的条件

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应具有较高的思想修养、理论修养和文字功底,具有有关专业较丰富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经验,业务水平高,教风严谨,责任心强,能够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必须由具有讲师(或相当于讲师)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学位,并经教学院长批准的教师、科研人员或管理人员担任。院外指导教师资格必须符合学校规定,由各教研室提出申请,交学院审查并认可后才能出任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老师。

为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本院各专业一般不超过10人/届,特殊情况下每位指导教师带教超过10人/届者应报学院批准并报教务处备案,超过20人/届者只按照20人/届计算带教工作量。

(二)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职责

毕业论文(设计)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每个指导教师应对整个毕业论文(设计)阶段的教学活动全面负责。其主要职责是: 1.结合专业或专业方向,提出毕业论文(设计)选题。

2.选定被指导学生,根据其选题,确定论文(设计)的标题或名称,指导学生填写开题报告书,并向学生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并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填写指导记录(见附表四),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3.向学生介绍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方法和研究方法,为学生介绍、提供有关参考书目或文献资料,审查学生拟定的写作提纲。 4.负责指导学生进行论文选题、开题、调查研究、文献查阅、方案制定、实证研究、论文撰写、毕业答辩等各项工作。

5.按时完成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初稿的审阅。 6.应在学生答辩前审查完毕业论文(设计),并认真填写毕业论文(设计)考核评语。 7.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全面考核。实事求是地向答辩委员会写出对学生工作态度、能力、毕业论文(设计)水平、应用价值等评语、意见和建议。 8.指导学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和评分。 9.在整个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应按教学计划的规定保证对学生指导答疑的周学时数,定期解答学生的疑难。

10.在学生撰写毕业论文(设计)期间,教师不仅应负责业务指导,还应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及纪律教育。要注意对学生言传身教,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11.将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材料整理,由各系汇总后,放教研室或学院归档。论文(设计)工作量的核算以材料全部交齐后为准,未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的学生不计工作量。

五、毕业论文(设计)对学生的要求

(一)参加毕业论文(设计)学生资格认定

申请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必须修完所学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并达到规定的学分,特殊情况未满足上述条件的须经教务处批准后方能参加。

(二)获准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应按下列规定严格要求自己:

1.要高度重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并明确其目的和意义。要根据学院公布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计划,结合自己具体情况进行选题,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准备工作。

2.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过程中,要尊敬老师、团结互助、虚心学习;要勤于思考、敢于实践、勇于创新。

3.严格遵守学校、学院及图书馆(资料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在校外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要遵守所在单位的有关规章制度。

4.必须独立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严禁抄袭他人毕业论文(设计)和已发表的成果或请人代替完成,违犯者按作弊论处,写作中参考的别人文章或著作的观点等应在参考文献栏目一一准确注明。 5.严格按照《毕业论文任务书》的规定进行毕业论文的撰写,主动向指导教师汇报毕业论文(设计)进展情况,主动接受指导教师的检查和指导。 6.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交由指导教师评阅。 7.未能按照规定时间完成相应流程(如开题、初稿、中期检查、定稿等)者,不得参与毕业论文的答辩。 8.毕业论文(设计)的成果、资料应全面交回学院收存。

六、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要求

1.毕业论文的结构及文字编辑格式

见附件二。

2.毕业论文装订顺序

统一使用A4稿纸打印,按原创性声明(单独一页)、目录(单独一页)、论文标题、作者姓名、摘要及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单独一页)、致谢(单独一页)顺序排列。页眉加上“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2018届毕业论文”,其余页面双面打印,最后加上封面、封底。

3.参考文献

学生需做好提供参考文献的准备,根据指导教师的意见提供纸版参考文献。

七、毕业论文(设计)的初稿及中期检查

1.毕业论文(设计)的初稿

在规定时间内学生完成初稿,以学院为单位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初稿进行检查,并提交书面报告,分析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整体进展情况。

2.毕业论文(设计)的中期检查

按照要求进行中期检查,主要检查论文的进展情况,包括是否符合计划要求,教师指导是否到位等,由指导老师和学生共同填写中期检查表,交学院归档。中期检查不通过者不得进入下一环节。

八、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与成绩评定

1.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

学生在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并由指导老师审查定稿后,学院组织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以检查学生是否达到了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要求。

1)在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前,学院成立毕业论文答辩指导委员会,根据专业及专业方向下设若干答辩小组。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由答辩指导委员会组织,答辩指导委员会一般有5~7名教师、专家组成。答辩小组设组长1人,成员35人,秘书1人。各答辩小组具体负责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答辩指导委员会及答辩小组成员必须由讲师及以上职称(或相当职称的院外专家)担任。

2)毕业论文(设计)答辩采用“回避制”,即指导教师不参加对自己指导学生的答辩评分工作。

3)答辩前,毕业论文要经指导教师审阅,并由指导教师写出审阅评语与评分,评分不及格者不得参加答辩。指导教师的评价要点是:①观点是否正确、鲜明;②论据是否充分;③分析是否全面;④结构是否合理;⑤语句是否通顺;⑥有无现实指导意义。

4)毕业论文应由除指导教师外的答辩小组成员认真评阅,写出评阅意见。评阅教师一般应同时围绕论文(设计)内容拟定好答辩问题,以备在答辩时提问选用。

5)毕业答辩由答辩小组组长主持。答辩程序为:学生陈述、答辩小组提问、学生答辩、答辩小组评分。学生陈述汇报不得少于3-5分钟,整个答辩过程把握在10-15分钟内为宜,学生答题一律当场进行,不给回答问题准备时间。

6)毕业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为答辩学生给出成绩评定并形成答辩小组评价意见。评价意见的写法为:①答辩态度如何;②思路是否清晰;③回答是否准确;④语言是否流畅;⑤对原文不足方面有无弥补。

2.成绩评定

1)应根据学生完成的毕业论文质量以及答辩情况综合评定毕业论文成绩。

2)毕业论文成绩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合格、不合格五级。

3)评分标准

①优秀:能独立圆满完成课题各项任务,并在某些方面有独特的见解或创新,其成果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毕业论文内容完整、概念清楚、论述详尽、计算正确、层次分明、书写规范;论文工作有显著难度、工作量大;所采用的方法技术含量高,论文反应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强,工作态度认真;答辩时能熟练地、正确地回答问题,逻辑性强,并按规定时间完成论述。  

②良好:能较好地完成课题各项任务,并在某些方面有一些见解或创新;毕业论文内容完整、概念清楚、论述较详尽、计算正确、层次分明、书写规范;所采用的分析方法有一定的技术含量,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工作态度认真;答辩时能较好地、正确地回答问题,逻辑性强,并按规定时间完成论述。

③中等:及时完成课题任务,并在某些方面有创新点;毕业论文内容基本完整、论述比较详尽、层次比较分明、书写比较规范;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工作态度比较认真;答辩时能回答所提出的大部分问题,正确且具备一定的逻辑性。

④合格:完成课题任务;毕业论文内容基本完整、论述及计算无原则性错误、书写基本规范;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工作表现较好;答辩时能回答所提出的主要问题,且基本正确。

⑤不合格:凡有以下条款之一者,评价为不合格:没有完成课题任务;毕业论文中有较大原则性错误,掌握已学有关专业知识很差;论文无中心,层次不清,逻辑混乱,文句不通;主要内容基本抄袭他人成果;答辩时思维混乱、概念不清。

(4)评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必须统一标准、实事求是,优秀比例一般掌握在15%20%左右。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确定后,一般不得改动。如有特殊情况,需经答辩小组全体成员复议通过,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审核批准后方可改动。

(5)毕业论文(设计)及其它相关资料由教研室或系保存,保存期四年,价值较大的毕业论文(设计)可长期保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卫生经济管理学院